印太領袖對話視訊演說 蔡英文盼台澳簽經濟合作協定(圖)

發表:2020-08-27 16: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今天說,武漢肺炎疫情加速了全球供應鏈重整,而台澳經貿合作已有良好互利互惠基礎,因此期待儘速啟動與澳洲的經濟合作協定談判。資料照。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今天說,武漢肺炎疫情加速了全球供應鏈重整,而台澳經貿合作已有良好互利互惠基礎,因此期待儘速啟動與澳洲的經濟合作協定談判。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8月27日訊】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今天說,武漢肺炎疫情加速了全球供應鏈重整,其中一個正面效應為各國開始重新評估既有經貿合作關係。而台澳經貿合作已有良好互利互惠基礎,因此期待儘速啟動與澳洲的經濟合作協定談判。

據《中央社》報導,蔡英文27日在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簡稱ASPI)的「ASPI印太領袖對話」發表視訊演說並回答書面提問。而國防安全研究院執行長林成蔚也參與了澳洲學者針對蔡演說內容的討論。

蔡英文演說提到,台灣和澳洲是印太地區重要成員,且合力維護區域的和平與繁榮是共同責任,也是符合雙方最佳利益。台澳奠基於自由、民主等價值的互惠互利,且雙邊關係日益緊密。

蔡英文續說,作為民主盟友,台澳在疫情期間相互幫助,包含澳洲提供了100萬公升的75%防疫消毒酒精原料、台灣也提供3公噸製造外科口罩的不織布材料,以及長庚大學跟摩納希大學(Monash University)的肺炎治療研究已取得成果。

蔡英文還指出,疫情加速全球供應鏈重整,當中一個正面效應是各國開始重新評估既有的經貿合作關係。台澳經貿合作已經有良好的互利互惠基礎,而且具明顯互補性,因此台灣期待儘速啟動和澳洲的經濟合作協定(ECA)的談判,以善用新的戰略機會,進一步來促進雙邊經貿發展。

蔡英文強調,若成功加入,台灣可在「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中扮演重要角色,而且也將嘉惠澳洲。此外,台灣跟澳洲不僅能發展雙邊關係,也能夠一同發展與太平洋盟邦及其他印太區域夥伴之關係。事實上,台灣長期在醫療、農業和資通訊等領域協助太平洋盟友,幫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做出了貢獻。

蔡英文指出,區域情勢快速變化,各國需要有全面性的應對措施。她提到,涵蓋資訊戰跟網路攻擊的「惡意的灰色地帶活動」(malign grey zone activities)便是一大挑戰,澳洲也已經相應調整自身國防戰略。台灣和澳洲也能在包含資通訊領域的安全相關議題能有更多合作。

蔡英文表示,台澳合作基礎包括雙方均支持立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透明和問責制等,但有集權政府(北京)與相關行為人試圖破壞了立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侵蝕開放自由的印太區域。

蔡英文最後提到港區國安法,並指台灣強力支持香港的民眾對民主與人權的追求。台灣也會持續關注香港、南海、東海等潛在衝突熱點之升高局勢,也呼籲國際社會持續保持警覺,並肯定澳洲、美國、英國、加拿大等民主夥伴用行動支持香港。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