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養補益延年益壽 你不能錯過的「長壽果」(組圖)

發表:2020-09-10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花生滋養補益,有助延年益壽,又稱「長壽果」。
花生滋養補益,有助延年益壽,又稱「長壽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花生又別名為落花生。花生長於滋養補益,有助於延年益壽,所以民間又稱為「長生果」,並且和黃豆一樣被譽為「植物肉」、「素中之葷」。花生的營養價值比糧食類高,可與雞蛋、牛奶、肉類等一些動物性食物媲美。它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和脂肪,特別是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很高,適宜製作各種營養食品。花生具有潤肺、和胃、補脾之功效;適用於燥咳、反胃、水腫、腳氣、乳婦奶少、潤肺化痰、滋養調氣、清咽止咳等,多見於營養不良、食少體弱、燥咳少痰、咯血、齒衄、鼻出血、皮膚紫等病症。

花生,是生活中十分常見的堅果,和瓜子是完美搭檔,逢年過節都屬於必備食物。在過去人們還把花生當成「長命果」、「長壽果」,有著不可動搖的地位。

從花生營養價值上來看,每百克花生有25克蛋白質,比開心果、松子含量還要高,僅次於大豆,是補充植物蛋白的好選擇,適合素食主義者吃。此外,它還有大量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E、不飽和脂肪酸、鎂、磷等營養成分。

在食療方上,特別是秋冬時節,生活在北方的人,極易受冷空氣影響,出現乾咳、咽喉腫痛等情況。此時不妨用花生、白蘿蔔煮水喝,在意口感的人,還可以用適量冰糖或者是蜂蜜。蜂蜜中富含果糖、葡萄糖,有一定的滋陰潤燥、止咳之功效,適用於長期咳嗽、慢性支氣管炎人群。

現代醫學還認為花生性平、煮熟後有健脾養胃、補中益氣、潤肺止咳的作用。可關鍵問題來了,每天應該吃多少花生呢?

如果你當天不吃其他堅果,那麼一天吃一小把花生就可以了。
如果你當天不吃其他堅果,那麼一天吃一小把花生就可以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按照最新版《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中提出的建議:每天每人吃堅果以及大豆在25~35克。針對花生,如果你當天不吃其他堅果,那麼一天一小把就可以了。但因為某種堅果營養不一樣,大家可以每種都吃一點,搭配成每日堅果模式,營養更均衡。

同時,大家還不用擔心吃花生會上火的問題,只要適量吃花生,以及注意花生的烹飪手法,以水煮花生、乾花生為主,少碰油炸花生。花生本身脂肪含量就很高,每百克有25.4克,如果再用大量食用油炒,即便是做成老醋花生米,吃後也極易上火,並且還有升高血脂的危險。

花生皮要不要吃?

有的人說花生皮一定要吃,因它是紅色的,有補血止血之功效。雖然以形補形之說不靠譜,但在相關研究上證明,花生外皮膳食纖維含量高,有一定的補血功效,適合貧血人群,但對於血液黏稠度較高的老人,以及消化不好的人來說,最好不要吃花生皮了。

除了花生皮以外,補血食物還有很多種,如豬血、鴨血、雞血,動物肝臟等。若你不喜歡它們的口感,也可以選擇吃新鮮蔬菜,其中豐富的維生素C,也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提高鐵的利用吸收。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