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不送傘 壽不送煙 喪不後補」啥意思?(組圖)

發表:2020-09-15 1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話 俗語 結婚 禮金
「喜不送傘,壽不送煙,喪不後補」該怎麼理解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俗語也叫俗話,望文生義就是:庸俗的話。例如:唐朝杜荀鶴《題仇處士郊居》詩:「洞裡客來無俗話,郭中人到有公情。」

俗話,也有解釋為:通俗的說法,當地的習慣說法。例如:《兒女英雄傳》第二五回:「其實,按俗話,這也就叫作『翻了』。」

不管是俗話還是俗語,都是有傳統意義,都有一定的道理,都有提醒和提示人們:甚麼事該做,甚麼事不應該做。

就象農村的「喜不送傘,壽不送煙,喪不後補」這三句老話、俗話該怎麼理解呢?對我們有著怎樣的提示和警醒作用呢?

一、喜不送傘

不管是在農村或者是在城市,結婚是一個人的終身大事,也是一個家庭關乎傳宗接代的大事,所以我們稱之為喜事。在這喜事當中,親朋好友可以送各種禮品來慶賀,但是唯獨不能送傘!

因為「傘」跟「散」是同音字,送傘給新婚夫婦,就不是祝福,而是預示這對夫妻散了,剛結婚就詛咒人家早散,哪有這樣的道理。這是農村最忌諱的東西。

現在,隨著社會的發展和進步,不管農村和城市,多數都是送禮金,有些地方還有電子支付,能贈送對方電子紅包。但是,親朋好友有事情,也不能說發一個電子紅包就解決了,很多時候還是要到場送禮品的,記得結婚禮品一定不能送傘喔!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進步,不管農村和城市,多數都是送禮金。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進步,不管農村和城市,多數都是送禮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二、壽不送煙

在給人祝壽的時候,面對長輩,可以送錢送物,但是不能給長輩送煙,不管是多好的香菸。

平時可以給長輩送煙和酒,但是在祝壽的當天,不能給長輩送去煙,因為「煙」和「咽」氣的「咽」是同音字,長輩的壽辰當天,給長輩送煙就含有讓長輩早日煙消雲散,讓長輩早日「咽」氣的意思,非常不吉利的。

三、喪不後補

喪事之後不補,這個容易理解些,家裡有了喪事人死亡以後,要弔唁的,要送禮的,都應該在辦理喪事之前,不能在人家喪事都辦完之後,再去補辦這些事情。

如果再去補辦這些事情,就是再去揭人家的傷疤,有詛咒人家再有人死亡的意思,所以喪事之後,沒有趕上,過了就過了。

如果是很親近的,記得在清明節去祭奠一下;或者是在黃曆十月初一的寒衣節祭拜一下。這樣做是可以的。

總結

在農村,對於這三件事,都是非常忌諱,在辦理這些事情的過程中,要注意分寸,不能把好事辦壞了,讓人家誤解,無意之中,結下矛盾。

「喜不送傘,壽不送煙,喪不後補」這句俗語是說,在紅白喜事上,送禮物一定要慎重。不要送不該送的東西,也要注意送禮的時間。

責任編輯:肖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