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問成本效益亂搬經驗 林鄭遭醫生工會狠批(圖)

發表:2020-09-16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鄭月娥被問到全民檢測是否有合乎成本效益時,無故提到她1990年代的經驗,結果慘遭醫生工會狠批。圖為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右)等人資料照。
林鄭月娥被問到全民檢測是否有合乎成本效益時,無故提到她1990年代的經驗,結果慘遭醫生工會狠批。圖為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右)等人資料照。(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9月16日訊】自詡每個抗疫決定都尊重科學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抗疫措施記者會上,被問到全民檢測是否有合乎成本效益時,無故提到她1990年代任職醫務衞生署時,上司感嘆爭取公共衞生撥款非常困難,因政策收效、社會沒有患病個案之後,公眾會覺得「you have done nothing,so why did you come forward to ask for money﹖」,還稱衡量政策是否有效、成功,視乎能否保護大眾遠離疾病即可。醫生工會對此狠批林鄭亂拋書包、混淆視聽,圖避輿論的壓力,甚至「妖魔化」香港人。另外,醫管局員工陣線副主席羅卓堯也表示,有市民被誤導,還有市民對港府以至中資檢測機構的不信任。

被問成本效益亂搬經驗 林鄭遭醫生工會狠批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林鄭月娥被港台記者以英語詢問,每一宗全民檢測揪出的個案,涉及逾千萬元的成本,是否政府的預期之內時,除了述說自己在衞生署的經驗外,也表示自己任內的一大目的,為投資在基層醫療,比如成立18區康健中心,希望大眾逐漸同意政府的方針。

對此,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指出,政府衡量每一項解決公共衞生危機的成本效益時,應該把不同做法之下,可以揪出的病患數目與成本詳細比較,然後選取最佳方案,「咁究竟全民檢測係唔係唯一方法呢?好明顯唔係,但政府有冇考慮過、計過其他方法呢?冇人知」。

她認為,林鄭只是亂拋書包,將預防疾病的政策,與撲滅傳染病混為一談,「90年代係講緊預防乙型肝炎等等疾病,同而家係兩碼子嘅事,你講呢啲經驗,根本唔適用」。

有公立醫院醫生也指,綜合以往對抗小兒麻痺症、麻疹和癌症,以至流感的經驗,政府由治病至推廣疫苗,「你話錢少咗,只係需要嘅醫生少咗,但政府一樣要錢買疫苗」;即使總開支減少,也不見得政府削減衞生開支,「起碼呢幾年唔係咁啦,政府不斷增加醫管局撥款啦」。該醫生又認為,林鄭有意「妖魔化」香港人,認為港人會因為天下太平而反對撥款,但明顯與現時民情相反。

感染及傳染病的專科醫生曾祈殷更強調,林鄭的說法有邏輯謬誤,因為一項政策的成本效益為何,與能否收效,沒有因果關係;他指,公眾有權力評論政策,若全民檢測未能夠揪出社區所有隱形患者,政府必須要檢討,並在第四波武漢肺炎疫情來臨前,及早地調撥資源。

醫管局員工陣線指參與人數不算多

據《美國之音》報導,早前呼籲香港市民杯葛全民檢測的羅卓堯受訪問表示,最終有178萬人次參與檢測不算多,因為據他們瞭解,有中資公司也要求員工接受測試;還有市民被誤導,以為接受檢測後可以更方便過境到大陸;更有市民對港府以至中資檢測機構的不信任。

羅卓堯說:「有些公司需要員工一定要去做(全民檢測),我認識有些人都是因為他可能想過境(到中國大陸),所以都想去做,但是他不清楚譬如拿了一次陰性結果,可能有效的限期都不會延伸到他可以去過境,所以有些人去了。但是很難就這麼詮釋為一個純粹不信任政府,但是這個數字也是一個問題,就是說政府會不會有一些不信任的因素,包括有些人擔心DNA送中等等的問題,雖然是一些傳聞來的,但是這個亦都真的是、的的確確對政府不信任的一些結果來的。」

對於大陸支援人員表示要穿著尿片連續8小時,本身也是護士並且在肺炎病人隔離病工作的羅卓堯表示,香港的醫護人員其實一直以來都需要長時間工作,以往流感高峰期時都需要,但從來沒有要穿著尿片工作的情況,他認為需要關注內地醫護人員工作的心理健康。

羅卓堯說:「(中國)內地醫護人員那個工作的心靈健康的問題,其實重點是都要留意,就算是做(工作)都好,我想都要有一個職安健的意識,因為其實我想可能(中國)內地的意識會比較弱一些,即是可能之前有些報導講過,有些(中國)內地的醫護人員就是『真話不能說、假話就不想講』,這樣就導致他們不說話,即是不少都可能有些抑鬱的症狀,然後我想要注意如果長遠的抗(疫)戰來講,即是疫症可能最後要去到明年的頭一、兩季才有疫苗的話,其實不可能長期不吃飯、不喝水、又不上廁所,又不留意職業安全,我想香港的醫院裡面都會去強調,譬如醫院管理局可能都會辦一些工作坊,如果他(醫護人員)心靈上覺得不舒服的時候,其實都有一些機制可以幫助他。」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