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斷送香港新聞自由(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0-09-24 0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7月1日,林鄭月娥在香港會展中心向習近平宣誓成為香港特首。
2017年7月1日,林鄭月娥在香港會展中心向習近平宣誓成為香港特首。(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24日訊】獨裁統治者最害怕什麼?最害怕人民的覺醒。人民要覺醒,最需要什麼?最需要新聞自由。沒有什麼比新聞自由更是獨裁者的心頭之患,所以近日林鄭政府一連串戕害香港新聞自由的惡劣行徑,便一點都不奇怪。

繼拒發簽證予外國新聞工作者後,教育局的新聞簡報會居然只選擇文匯大公等四家左派傳媒採訪,此外警方修改「警察通例」中的「傳媒代表」定義,不再承認記協和攝協登記的會員證。這幾件事都不是孤立的,是一整套打壓香港新聞自由的連續動作。

基本法第二十七條規定:「香港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組織和參加工會、罷工的權利和自由」。香港歷屆政府,都信誓旦旦維護香港的新聞自由。

但正如蓬佩奧說的,對中共不是要看他說什麼,要看他做什麼。基本法白紙黑字寫在那裡,回歸才二十三年,林鄭政府接二連三向新聞自由開刀。

為什麼所有的獨裁者都害怕新聞自由?因為他們害怕社會真相被人民知悉。獨裁者要對人民洗腦灌輸,先要蒙上人民的眼睛,堵住人民的耳朵,人民看不到聽不見,只好接受他單方面的灌輸。四面八方資訊自由流通,獨裁者的謊言就站不住腳,他不能用謊言欺騙人民,他就沒有洗腦的可能,他的日子就過不下去。

因此,什麼都可以開放,就是新聞自由不能開放,要在香港實行一國一制,也要先把新聞自由掐死。

在民主社會,新聞自由和所有人民應該擁有的自由一樣,都要靠法治保障,法治靠什麼保障?靠民主體制保障。國家法律保障了新聞自由,若政府削弱新聞自由,就有法律站出來維護,政府修改法律來踐踏新聞自由,就有民主的機制出來制裁政府。

在港英時代,香港人並不擁有民主,但我們的宗主國英國,卻是以民主體制為基礎的。香港沿用英國的制度,香港政府也受英國民主體制的約束,所以香港的新聞自由是有基本保障的。但回歸後,中國政府掌控香港的一切,中國政府授意下,林鄭政府肆意戕害香港的新聞自由,香港人沒有一個民主的制度來懲治特區政府,這就是我們今日面臨的困境。

正因如此,民主乃是香港人政治抗爭的終極訴求,什麼都可以不要,一定要有民主。有了民主,什麼都會有,沒有民主,已經有的也會沒有。

在目前的政治環境下,特區政府要幹這種不得人心的事,我們拿他沒有辦法。但首先,林鄭能取締民間記者,民間記者就不能報導新聞了嗎?現在有網路,各種平面媒體還未死絕,只要還有行動自由,民間記者就能自由採訪,就能用各種各樣的發布新聞,你又奈我何!政府可以取消一張記者證,可禁絕不了民間的聲音。

其次,林鄭政府的倒行逆施,必定引發世界各國的反彈。你不給外國記者簽證,你就得罪世界各國政府和人民,你想保住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人家就來挖你國際金融中心的牆角,你經得起多少國家來挖你的牆角?

最後,林鄭現在死心塌地與中共困綁在一起,中共浮則林鄭浮,中共沉則林鄭沉。中共還有多長的命,世人都看在眼裡,你取消得一時,取消不得一世。你固然能作惡,但你得到的報應會更大。香港人對政府的反感和憤怒無日無之,凡事不與你合作,有機會就走上街頭,你將永無寧日。

香港若像大陸那樣全面封鎖網路,香港的國際地位就報銷了,香港沒有了國際地位,最傷的就是中共自己。共產黨最喜歡講「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禁幾個外國記者,選擇性發布新聞,不承認民間記者,這都是當下林鄭做得到的事,但你搞這麼一點小動作,又不能完全禁絕新聞流通,對你的獨裁有多大幫補?你損失的比你得到的要大很多很多,你自以為得計,搬石頭砸自己的腳,最終是你會痛,弄得不好,也是會死人的。

最近美國政府的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說,香港是唯一一個地方能讓特朗普放棄中美貿易談判的。香港失去新聞自由,第一個受不了的便是特朗普,林鄭明白其中利害了嗎?她是不是嫌自己被美國制裁得還不夠?

愛自由是人的天性,追求自由是社會進步的原動力,戕害自由是與民為敵,林鄭知唔知自己死期已近?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中文大學facebook顏純鉤作者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