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患者親述:「讀郵件就像讀希臘文」(圖)

發表:2020-10-15 2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患者親述:「讀郵件就像讀希臘文」
許多武漢肺炎患者表示,康復後自己好像得了痴呆症。(示意圖/非本文圖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0月15日訊】感染武漢肺炎的患者,有的毫無症狀,有的康復後有了抗體,有的即有嚴重的後遺症。紐約時報採訪了幾名感染者,他/她們都表示,感染後自己好像得了痴呆症,失憶、思維混亂、注意力難集中、頭暈甚至遺忘日常詞彙,他們為此感到害怕。

53歲資深護士:「我離開病房就忘了病人剛剛說了什麼」

報導稱,53歲的麗莎.米澤爾(Lisa Mizelle)是一家急診診所的資深執業護士,7月時她感染這種病毒,之後發現自己記不住常規治療方法和各種化驗,她不得不向同事詢問她以前爛熟於心的術語。

她表示,「我離開病房就忘了病人剛剛說了什麼」,「一想到自己在工作,我就感到害怕。」「我覺得自己好像得了痴呆症。」

31歲律師:「我腦子裡全是白色靜電」

當31歲的泰勒在6月中旬感染病毒時,她樂觀的認為,自己只需暫時離開在亞特蘭大一家幫助低收入租戶的非營利性機構的律師崗位,但事實並非她想像般樂觀。

一天早上,「我腦子裡全是白色靜電,」她說。「我當時坐在床邊,哭了起來,感覺‘出事了,我應該尋求幫助’,但我記不起自己該找誰或者求什麼。我忘了我是誰,我在什麼地方。」

她說她的頭腦徹底失調,甚至把電視遙控器混進衣服裡一起洗,還不得不退回最近才收養的一隻狗,因為她已經不相信自己能照顧好寵物。

到了7月,她覺得自己有所好轉,告訴老闆她可以回去工作。但在又一次「白色靜電」發作之後,她給老闆發信息說:「我很害怕。我真的很想回去工作。可是我一直覺得很累,真的很迷糊。」他建議她休息並且進行治療。

她在8月初恢復了工作,但思緒飄忽不定,她說,讀電子郵件「就像讀希臘語」。到了9月,僱主敦促她休假13週。

「他們最終決定‘你必須離開’,」泰勒說,她在休假期間尋求為非營利組織擔任志願者,但遭到拒絕。「說實話,我很傷心。」

50歲血管專家:「完全忘了幾週前在巴黎度假時做了什麼」

在3月感染新冠病毒後,邁克爾.雷根(Michael Reagan)完全忘記了自己在巴黎的12天假期做了什麼,儘管那次旅行只是幾週前的事。

現年50歲的雷根曾在醫院進出五天,起初,他痊癒後回到任職的製造支架和導管的公司,恢復了作為血管專家的工作。

但有時伴隨腦霧而來的手指顫抖和癲癇這些神經系統症狀,意味著「我不可能去做手術,教醫生如何縫合動脈」,他說。

「我找不到合適的詞,」碰面的時候,現在已經休假的里根說。「我覺得自己聽上去像個白痴。」

亞拉巴馬州醫生:「我不能獨自工作,因為我思維遲鈍」

米澤爾於7月感染病毒,8月因肺炎住院五天,在此之前,她在亞拉巴馬州亨茨維爾的診所每小時獨自治療六名患者。但最近,她說,「我告訴我們的調度人員,我不能獨自工作,因為我思維遲鈍,頭暈,需要有人跟我一起工作。」

她說,有時在診療室,「我試著跟病人巧妙地溝通,這樣他們就不知道我的情況了,因為你不希望給你治病的人陷入迷茫,這是很可怕的。」

埃麗卡:認不出自己的車

埃麗卡.泰勒(Erica Taylor)的感染後出現的症狀包括噁心和咳嗽,她在康復幾週後開始變得糊塗健忘,甚至認不出自己的車——她家公寓停車場裡唯一的一輛豐田普銳斯。

60歲加州男子:「感覺好像被麻醉了一樣」

來自加州布倫特伍德、60歲的里克.沙利文(Rick Sullivan)說,他在克服了為期數週的呼吸問題和身體疼痛後,自7月以來,出現了多次腦霧。「我幾乎患上了緊張症。感覺好像被麻醉了一樣。」

神經感染疾病主任:「成千上萬的人出現這樣的問題」

「成千上萬的人出現這樣的問題,」芝加哥西北醫學院(Northwestern Medicine in Chicago)的神經感染疾病主任伊戈爾.科拉尼克(Igor Koralnik)博士說,他在自己負責的一家新冠康複診所診斷過數百名倖存者。「這對勞動力造成的影響是不容忽視的。」

「倖存者軍團(Survivor Corps)」是一群彼此聯絡,討論康復後生活的人,其3930名成員參與了一項即將公布的調查,超過半數的人都表示難以集中或專注精神,幫助領導了這項研究的印第安納大學醫學院(Indiana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的副教授娜塔莉.蘭伯特(Natalie Lambert)表示。在倖存者們報告的101種生理、神經和心理的長短期症狀中,這是第四大常見症狀。三分之一或更多的受訪者報告了記憶問題、頭暈或精神恍惚。

這些情況現被稱為新冠腦霧(Covid brain fog):包括失憶、思維混亂、注意力難集中、頭暈和遺忘日常詞彙等令人困擾的認知症狀。越來越多的武漢肺炎倖存者說,腦霧正在損害他們的工作能力和正常機能。

腦霧的成因至今仍是個謎

科學家們現在還無法不確定是什麼原因導致了腦霧,這種現象差異很大,甚至影響到那些只有輕微症狀並且以前沒有任何疾病的人。主流理論認為,當人體對病毒的免疫反應沒有停止,或是通向大腦的血管出現炎症,腦霧就會出現。

但是,科學家們對長時間腦霧症狀的研究才剛剛開始。8月,法國的一份報告對120名住院患者進行了調查,發現其中34%的人在數月後出現失憶,27%的人有注意力不集中問題。

耶魯大學醫學院(Yale School of Medicine)神經感染和全球神經病學主任瑟琳娜.斯普迪赫(Serena Spudich)博士說,這可能與血管內炎症或血管內皮細胞有關。她說,在有效的免疫反應中釋放的炎症分子「也可能是某種毒素,特別是對大腦而言」。

神經科醫生、神經學家堂娜.金.墨菲(Dona Kim Murphey)博士說,她本人也經歷了感染後的神經問題,包括「異手綜合征」,她覺得一個「我的左手有一種超級奇怪的感覺,就好像我不明白它為什麼是在這個位置,百思不得其解」。

責任編輯:江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