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金牌其實是銀牌 你知道金牌的奧秘嗎?(圖)

發表:2021-07-28 2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東京奧運 三名分別獲金銀銅獎得主上臺領獎
2020東京奧運,三名分別獲金銀銅獎得主上臺領獎,其中金牌得主(中)輕咬金牌。(圖片來源:Tim de Waele/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7月28日訊】你留意到了嗎?很多奧運金牌得主在獲獎後,都會興奮的把金牌放入口中咬一下。你知道這是為什麼嗎?

奧運金牌其實不是金牌

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上,一名美國游泳運動員獲獎後興奮地將金牌放入口中,成為了第一個「吃」金牌的人!從此,每屆奧運會上我們都能看到奧運冠軍們咬金牌,有人認為這位游泳運動員是為了檢驗金牌的含金量,但他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此舉只是比較激動,下意識做出的行為。

其實,很多奧運金牌並非全部都是純金打造,很多金牌,其實含金輛不到10%,剩餘的90%的其實多數都是銀。

按照國際奧委會有相關規定,一枚金牌所含的黃金重量不得低於6克,也就是說只要金牌裡有6克黃金,就算合格了,剩餘的材料就可以自己看著辦了。

為何金牌不是100%純金?首先,如果純金,製作成本過高。奧運金牌的重量一般在500克左右,按照7月27日的中國金價每克487元計算,一枚金牌的成本價約為24.35萬元,如此高的金牌成本,奧委會如何負擔得起?

其次,大家知道,黃金的硬度不高,如果用純金打造,金牌容易變形。

回顧百年奧運歷史,每一屆金牌或獎牌都有自己的個性,其實每塊金牌的價值並不在於可以量化的貨幣價值,而在於其蘊含的無限的情感和不可估量的體育價值。

日本奧運金牌最環保

你知道嗎,日本奧運金牌原料是從回收的電子垃圾中提取的。

早在2017年,為了這次東京奧運會,日本從2017年開始在本國回收垃圾,比如舊手機、舊電腦、舊冰箱、舊洗衣機。2017年5月,日本東京都還在政府大樓為用於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獎牌製作的廢舊金屬回收量突破3萬件舉行了紀念活動。在紀念活動上,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致辭稱:「為了把東京奧運辦成所有人的奧運,今後也請大家多多配合。不僅如此,還要把環境發達城市東京以及日本展現給世界。」將亡妻的遺物手機貢獻出來的橫濱市公司員工田邊典一等2名市民代表還獲得了東京奧運相關贈品。

據瞭解,日本最終從近10萬噸電子回收物中,提取了32公斤黃金、3.5噸白銀和2.2噸黃銅,用來製造5000枚奧運會和殘奧會「環保獎牌」。早前日本愛知縣的至學館大學、愛知縣大府市以及日本Renet回收公司還共同推出了一個名為「2020淘金」的計畫。

1912年瑞典奧運最昂貴

1912年第5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辦,該屆運動會有28個國家和地區應邀參加,除歐、美、非、澳四大洲之外,亞洲的日本第一次派兩名選手參加,因而在正式奧運會上,真正實現了全球五大洲運動員的聚會。

這一屆獎牌正面描繪的是兩名女性為一位年輕的奧運冠軍佩戴月桂花環的場景,獎牌背面刻的是通報官宣布奧運會開幕的場景。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1912年斯德哥爾摩奧運會上的金牌為純金,而這也成了奧運史上的「唯一」,此後的金牌大部分材料以白銀鍍金製成。

2016年巴西裡約奧運獎牌最尷尬

第31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2016年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裡約成為第一個舉辦夏季奧運會的南美城市。賽事也是第一屆由葡萄牙語國家舉辦和第一屆完全在主辦國冬季期間舉辦的夏季奧運會。

不過這屆充滿南美熱烈風情的奧運會還有一個小插曲,在閉幕後的9個月後,一樁囧事找上門來——上百枚奧運獎牌竟然生鏽了!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巴西奧組委發言人馬里奧.安德拉達證實,至少有130枚獎牌因生鏽或出現黑點而被退貨。而這些問題獎牌大部分是銅牌,包括殘奧會獎牌。他說,「最常見的問題是獎牌因掉落撞擊或被胡亂處置,導致亮光漆脫落,損傷部位因此生鏽或變黑,其次有少許,大概10枚,存在極端寒冷天氣致損情況」。

安德拉達認為這些問題「完全正常」,並稱巴西造幣廠能夠修好任何瑕疵然後物歸原主。

責任編輯:菲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