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北京跳腳了 菲與美恢復這協定更能制中(圖)

發表:2021-07-31 0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圖片來源:Greg Nash-Pool/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1年7月30日讯】目前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正在菲律賓進行訪問,30日與菲律賓的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共同宣布了美菲兩國將恢復「部隊訪問協定」。美菲律賓根據這個協定,管理數以千計的美軍進出該國,並進行演習與訓練。

美國和盟友國正在聯合共同對抗日益強硬的中(共)國。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在去年曾經表示,將要取消「部隊訪問協定」,而引起美國的高度關注,之後又說延期至12月,如今卻宣布恢復該協定,這形同替美軍於亞太的軍事力量打了一劑強心針。

菲律賓為美國的協約盟友國,有許多軍事協議皆以「部隊訪問協定」作為基礎。去年美國拒絕發簽證給杜特爾特親信之後,杜特爾特即誓言將終止此協定,但數度延後終止,而最近的一次是上個月,宣布將延至年底。

菲國防部長羅倫沙納說,並不確定杜特爾特為什麼會改變心意。而杜特爾特是在29日與奧斯汀會晤之後,才做出此決定的。

對於美國來說,軍隊能夠進出菲律賓,不僅是為了保衛菲國,更能確保在面對北京於此區域之強硬行動時,可以擁有戰略優勢。

近期菲律賓COVID-19疫情緊張,當局也在30日宣布,首都馬尼拉將從8月6日至24日止,實施嚴格的封城措施,以預防Delta變異病毒株的繼續擴散。同時美國也已提供菲律賓疫苗。

為何杜特爾特回心轉意?

杜特爾特在任期間已多次訪中,更積極參與了「一帶一路」計畫,希望中菲雙方能夠共建「一帶一路」,並加強彼此於各領域的合作,但迄今卻一無所獲。對此,美國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的高級研究員格羅斯曼(Derek Grossman)表示,菲國希望能夠擱置主權爭端,而與中國聯合勘探開採南海的自然資源,但並沒有發生,且雙方更於南海的爭端方面,更持續加劇。

2019年4月,菲律賓當局向北京提出外交抗議,因在南中國海菲律賓所管轄的帕加薩島(中國稱為中業島)的附近發現了多達275艘的中國漁船。同年6月,中國漁船撞沉一艘菲律賓漁船,再度引發菲方抗議,直指中國是故意撞沉其漁船的,還對落海的菲律賓漁民置之不顧。

最近一次是在今年3月,有200多艘中國船隻停留於南中國海的惠特森礁(中國稱為牛軛礁)。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報道,專家直指這些藍色塗裝之船隻,即是中國的海上民兵「小藍人」部隊,其由中國軍方所資助的,可說是北京控制南中國海的重要部分。但北京對此予以否認,聲稱這些船隻僅是在當地避風而已。

由於中國民兵船長期滯留於菲律賓海域,而激怒了菲律賓朝野。6月12日是菲律賓的獨立紀念日,有上千名菲律賓人聚集在中國大使館前進行抗議,並要求中方船隻離開菲律賓海域,有民眾手持反對中標語,高喊著「中(共)國離開」、「打倒帝國主義」等口號。反對陣營聯盟1SAMBAYAN的召集人、菲律賓前眾議員柯梅那瑞斯(Neri Colmenares)也出席了示威活動。他向中央社記者表示,今日是菲律賓獨立紀念日,不過我們認為我們並不是獨立的,因為中方不僅控制了西菲律賓海,更控制我們的經濟,甚至我們的總統。在此種情況下,一個國家如何能夠聲稱自己是獨立的呢?

哈德遜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哈卡尼(Husain Haqqani)指出,杜特爾特在此場局賭輸了,隨著北京在南海的野心持續升級,杜特爾特欲從北京獲得支持的可能性渺茫,又加上明年菲律賓即將舉行大選,因此杜特爾特正在轉向美國。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