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半同學講普通話 未來香港還有廣東話嗎?(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1-09-03 15: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當局在港推行普通話教育和國安法教育,有港人擔心港式廣東話和香港文化很快消失。圖為小學舉行升旗禮。(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近年當局在港推行普通話教育和國安法教育,有港人擔心港式廣東話和香港文化很快消失。圖為小學舉行升旗禮。(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1年9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9月1日是開學日,全港學生都告別暑假返回校園,包括約27,000名的中港跨境學童。有網台在街頭採訪幾位小學生,發現竟然班上有三分二的學生講普通話。即便講廣東話的學生,亦放棄使用香港用詞,轉用大陸叫法。加上近年當局在港推行普通話教育、國安法教育,有港人擔心港式廣東話和香港文化很快消失。

根據網上資料,香港約97%人口以廣東話為慣用語言,港式廣東話亦成為香港人的身份象徵。之所以強調「港式」,是因為香港人日常使用的廣東話和廣東人的廣東話較為不同。在英國統治的150年間,不少英文詞彙被融入港式廣東話中,如「士多」來自Store;「免治」來自Mince,免治牛肉即為Minced beef;「士多啤梨」(草莓)來自Strawberry;「吉列」來自Cutlet。另外,港式廣東話中的「飲管」、「冷氣」、「增值」等詞彙在廣東則被說成「吸管」、「空調」、「充值」。例子繁多,不一一列舉。

網媒《米紙》趁學生開學,在香港街頭採訪途經的小學生。記者拿出一些文具,叫學生說出文具名稱,大部份學生都可以準確說出對應名稱,不過對於其中一個文具,則出現兩種叫法,有同學叫「鉸剪」,有同學叫「剪刀」。記者問為何叫「剪刀」,一位同學說她是深圳人,另一位則表示母語是普通話,而在學校期間也以講普通話和英文為主。

記者問班上有多少人說普通話?同學表示,班上30多人,其中20多人說普通話,約佔全班人數三分二之多。另一位黃同學說,班上很多同學說普通話,他亦用普通話和同學溝通。

節目感嘆,不知道將來是否港人也要跟隨大陸,把「鉸剪」說成「剪刀」,或者到時每個人都要說普通話,而講廣東話的這代人就被淘汰掉。

這段採訪影片引發很多人的共鳴。有港人對《看中國》表示,並非歧視普通話,而是現在大陸普通話充斥著太多黨文化用語,令到語言變得激烈、沉悶、乏味,同時充滿鬥爭色彩,即使有些詞彙來自古漢語,但其中的文化內涵已經被篡改了。

他又指,香港主權移交24年,港府官員的用詞從「人話」轉變成為中共的「官話」,這些「官話」被媒體報導後,就潛移默化地影響香港人,比如一籃子、一小撮、予以肯定、出台、加大力度、優化等等。另外,他指出,窮困人口被美其名曰「低收入人士」,降低被稱為「負增長」,這些都十分之荒謬。

他認為,香港之所以未被徹底洗腦、統戰,民間還在抵制共產黨和黨文化的思想污染,廣東話是一道重要的防火牆。一旦香港人失去這個語言屏障,那麼面臨的就是徹底的思想改造。

名為Summer的網友在視頻下方留言說,自己08年出世,今年讀中二,是土生土長香港人,認識的同學中大部分都是黃絲,平時溝通講廣東話,不過有時在班上都會聽到有人說普通話,討論大陸明星、抖音的話題。Summer說,身為這一代人覺得很無奈,政府無能,周圍環境越來越差,眼見弟弟妹妹被政府洗腦但又無能為力……

也有人指,香港的情況令人悲哀,要消滅一個民族,就要由文化入手,而語言是文化的載體,每個地方、每個民族都有其獨特的語言和文化;如今大陸普通話在香港日漸強勢,擔心港式廣東話和香港文化很快被消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