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若人權不合格 香港將告別國際城市(圖)

作者:杜耀明 發表:2024-02-16 0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香港城市風光(圖片來源: 公用領域Pixabay)

【看中國2024年2月16日訊】香港進行國安立法,特區當局最急需做的,是盡職審查各項立法建議,確保符合國際人權標準,以免自絕於國際社會。

今時今日,特區當局擬定國安立法的建議不困難,立法會通過也不困難,因為「國家安全」的觀念取自大陸,覆蓋20個領域,可謂無所不包,任何民間舉動及言論,都可以國家安全的眼光審視,相信北京樂見其成,「愛國者」包辦所有議席的立法會定當鼎力支持。另一方面,立法建議之中,當局照抄一些民主國家的立法經驗,一面增加控罪(如「危害國家安全的破壞活動」罪、「參加或支援境外情報組織或接受境外情報組織的利益」罪、「境外干預」罪等等),一面加強執法者對被捕者、潛逃者、服刑者的權力。

不過,不是照抄民主國家的國安措施便可以安枕無憂,因為根據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裁決,因國家安全考慮而限制言論自由的措施,該會雖然較尊重有關國家的決定,但前提是當地的法治需要得到保障。放眼香港,既無這些國家的民主制度,以確保國安法律遵循民意,同時監察執法者是否濫用權力,也不能通過定期的普選,反映民間對國安措施的最新取向。

再者,人大常委會對香港《基本法》以至「國家安全」的觀念有最後的解釋權,隨時可以通過釋法,確保香港法院審理中的國安案件得到「正確」的裁決。因此,沒有他們承諾不行使其凌駕香港法院的權力,從民主國家的角度看,香港司法機關的獨立運作能否得到保障,又是否名副其實享有終審權,也不無疑問。

當香港欠缺法治的民主要素,司法機關的獨立性又成疑,當局起碼需要委託專業的人權機構或交由人權專家組成的委員會,對立法建議是否符合國際人權法律要求,進行盡職審查。否則的話,政府也應該以人權法的標準自行審核立法建議,拋磚引玉,吸納民意,確立國安法的正當性。

很遺憾,政府明知國家安全立法的結果,必定為言論自由帶來更多限制,但除了在諮詢文件的個別章節寫上一句,立法時會「充分考慮保障言論和發表自由的權利的重要性」,卻沒有審核各項建議,是否符合《國際公民及政治權利公約》第19條第三款的三項要求。

第一項要求是限制言論自由,必須有法律依據。按照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解釋,法律對言論的規管必須充分清晰,讓公眾知曉,從而知所抉擇,不會誤墮法網,也讓執法者確定限制那些內容和表達手法,不能給予執法者不受制約的裁量權,也不容許法律帶有歧視成份,違背人權公約的目標和規定。

不過,一些政治評論或者漫畫是否違法,界線往往不清不楚。例如近日中國投資專家羅奇(Stephen Roach)在《金融時報》撰文,表示他要忍痛指出香港已經玩完。不過,傳媒向當局查詢是否不能引述或轉載該篇文章,以免罪犯煽動,當局不予置評,令人疑惑政府心目中的煽動法律有曖昧不明之處,有違規限言論必須根據法律規定的基本要求。

再看第二項,就是要求國家安全法不能拿來當武器,以禁止發表關乎公眾利益的資料,或者追究記者、硏究者、捍衛人權人士等等。但今次的立法建議,難免惹人疑慮。例如建議擴大《基本法》第23條的內容,由禁止煽動、教唆顛覆國家政權再加入其他,包括不容煽動引起對「國家根本制度」、「中央駐港機構」,「香港特區的憲政制度」的憎恨。

如是者,當國家根本制度受到批評,如社會主義有礙經濟發展(如國進民退的政策)、一黨專政不利政通人和(如「清零政策」),或者有報導指出中聯辦在港大量投資物業,又或者不滿「完善」後的選舉制度是政治歧視民主派,這些評論和報導或者政治不正確,但顯然屬於「關乎公眾利益的資料」,有助發掘真相,推動社會進步。問題是,當局會否視之為帶有煽動意圖的行為?

最後,第三項要求是需要證明國安措施屬於必要的手段,非此不可,同時達致目標即可,不得過分和超限而擾民太甚,同時需要說明被起訴的言論對國家安全有何具體的實際威脅,並需確立因果關係,證明言論會帶來直接和即時的威脅。不過,諮詢文件的建議當中,例如「非法披露看來屬機密事項的資料」,只因為「有可能危害國家安全」,便等於泄露國家秘密,無須確立因果關係。又例如「非法披露國家秘密」不設任何辯護理由,新聞報導只要帶有機密資料,不論是否符合公眾利益,一概罪犯國安。法網是否張得太大?

類似問題不必盡錄,最重要是國安法規必須符合國際人權標準,否則隨著香港國安法通過及實施,香港將走上不歸路,再無法重拾過往自由國際城市的璀璨光輝。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