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表裡如一」的千古送別詩(圖)

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

作者:清風 發表:2024-02-21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王昌齡雖然一生坎坷,卻能不為世事沉浮所動,維持好品格。(圖片來源:手繪插畫志清/看中國)

這裡要介紹王昌齡一首歷來總受到大家稱道的送別詩〈芙蓉樓送辛漸〉:「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王昌齡在詩中談的,不單單是對友人的送別之情,更重要的是表達了他表裡如一的澄澈心境與初心。

詩的前面兩句如同電影的蒙太奇,寒夜、大雨和江水連為了一體,吳地一片朦朧,第二天的早晨,送別了朋友,詩人獨自望著楚山,孤獨之情油然而生,這裡沒有寫在具體什麼地方送的,友人的情況,如何的送別等等,看似省略,實則不著痕跡,餘韻無窮。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洛陽的親友若是問起我來,就說我的心依然像玉壺裡的冰一樣純潔,不受功名利祿等世情的玷污。冰是澄澈的,當「冰」融入「玉壺」中時,從外在看,晶瑩純潔;而看壺的裡面仍舊是晶瑩純潔的。這樣的內外一致,讓人很快便能總結出「冰清玉潔」、「表裡如一」等品格。  

文如其人。王昌齡雖然一生坎坷,卻能不為世事沉浮所動,維持好品格,因此才能寫出如此不朽的詩句。

從一個更高角度看,作者的根基是非常不錯的,因此才能夠看淡世間的名利得失,不趨炎附勢,保持「真」的品格。冰心入玉壺完全是神來之筆,非常準確的表達了作者的生命境界。

同時,我們可以理解為一種返本歸真的初心,《紅樓夢》裡有「質本潔來還潔去」,其真正的含義和王昌齡在此要表達的是差不多的。

由此不由聯想到:修煉人從進入修煉的門開始,就在不斷地淨化自己的內心,不斷的去掉自己的執著。隨著時間的流逝,有人一直精進,但也有人懈怠了,有人困惑,有人迷茫,有人放棄。

如果有一天神考問我們的靈魂「你修煉的如何?」願我們都能夠回答:「一片冰心在玉壺。」

責任編輯:初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