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突然取消總理記者會原因的新說法(圖)

作者:吳人曉 發表:2024-03-05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會 人大會議
人大會議(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突然取消「總理記者會」引發熱議

中共全國人大會議昨天(4日)舉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婁勤儉在答中外記者提問時說:「今年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閉幕後不舉行總理記者會,如無特殊情況,本屆全國人大後幾年也不再舉行總理記者會。」消息引起海內外輿論界強烈反響。有觀點認為,中共擔心軍事、政局、經濟等亂局亂象遇到「刁鑽問題「的尷尬,或被不經易透露一些出來;也有觀察人士指出:或是進一步集權,不准除了黨書記外的任何雜聲;還有分析人士認為,這是中國政局混亂,中共高層內鬥激烈、自亂陣腳的體現。

據悉,本次人大會議於3月5日上午開始,11日下午結束,會期7天,期間安排三次全體會議。

總理記者會」的歷史

中共人大閉幕後舉行總理記者會的做法始於1991年,1993年以後趨於制度化和常態化。中共人大閉幕後的總理記者會一直是中外媒體期待能挖出一點新聞的時刻,因為這是難得的能與中共總理直接互動的機會。儘管先前媒體出席與記者提問都會被中共提前作些安排和要求,特別是國內媒體,中共多年是有規定的。但是溫家寶時期,偶爾有臨時隨性的指手提問。因此,公眾對瞭解中共領導人的個性和思維方式以及一些政策、內情還是有一點想聽弦外之音的期望,哪怕一些套話、空話、大話,也認為可能從中能分析出一些中共政治體系內的問題。

總理記者會向公眾現場直播,有時候審查力度往往也會相對小一些,因此,有些外媒記者還會乘機提一些「調皮、意外、臨時性」的問題,從而判斷正在傳聞中消息是否真實。

比如,溫家寶最後一次記者會回答關於薄熙來的提問時,說到要「反腐啊,反對文革啊」,外界就判定傳聞的薄被抓是真實的。

比如,2020年5月28日,中共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第十三屆人大第三次會議結束後的總理記者會上表示,中國當前有6億人口月收入只有1000元人民幣左右,被外界傳為打臉習近平全面脫貧的宣傳,也被認為習李在一些問題上並不是一條心。

我們所熟知的曾在中國大陸一度流行的「信不信由你,反正我信了」,「你懂的」這些語言,也是來自兩會期間政協的記者會上發言人回答。

因此總理記者會,其實成了媒體們在兩會期間的又一個高潮性事件。但是,這個期待了35年的熱點和焦點高潮事件卻要消失了。

外界觀點

對於取消總理記者會慣例,婁勤儉給出的理由是:去年的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後,總理李強已明確整個任期的工作思路,就媒體和社會普遍關心的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問題以及政府自身建設做了深入闡述。並且今次大會新聞中心有更多新的安排,包括增加部長記者會等。這次李強會作政府工作報告,發展改革委、財政部會提交計畫報告和預算報告,「應該說社會的主要關切在上述三個報告中都有具體的回應。」

這個理由立即遭來外媒新聞界工作者反駁,社會、人事和政策在變動的,去年說過的話怎麼能成為今年提問的答案?工作報告、國務院部、委的計畫報告和預算報告怎麼能成為社會關切的回應?因為社會關切的正是報告中的問題,再說部長的話能代表總理說的嗎?因此,有新聞界人士對這個回應進行了「回應」:這純粹是找個幼稚而不能自圓其說的理由,為什麼要迴避自己也不能說服的理由?原因「你懂的」。

什麼原因?中國問題專家王赫表示,應該是中共目前政局混亂的反應,中共「已經是內部自亂陣腳了」。

王赫說,與國際慣例不同,中共政權或其領導人,本身往往就迴避媒體,總理記者會表黨的總書記和國務院總理之間有一個政治上的均衡。現在習一人成為了核心,他要把政治局的同僚,哪怕排在第二位的李強,都要再大幅度拉開距離,這是一個醜陋的做法。

分析家認為,李強在習主政時浙江就是習的秘書,向來是與習就如主僕一樣的關係,他上臺時就是習安排的一個替自己集權的弱勢總理,國務院姓黨,就要為黨集權作貢獻啦。李強當然也很高興,省得說漏嘴被暗定個噪音、雜音罪。

「現在,中共在軍事、政治、經濟、社會穩定局面、國際影響等方方面面都是一地雞毛,國務院總得要幫著黨掩蓋一些問題的。只是,現在這種掩蓋到了赤裸裸、不需要一絲遮羞布了,沒有章法,隨心所欲了,‘反正你們都知道我們就是這樣的,又怎麼了?’」

王赫還說,這次取消總理記者會,還體現作為政務系統老大的李強和作為黨務系統掌控人的蔡奇之間,權力分配的不均衡。蔡奇的福建幫和李強的浙江幫現在鬥得很激烈,蔡奇的實際地位高於李強。這事,蔡奇肯定參與,至少是知情又默認。

「蔡奇參與國務院的事,它折射了當前中國政局的混亂和中共政治理性的喪失,政局產生一個危險的走向,就是黨政不分。」他說。

獨立時評人蔡慎坤3月4日在社交平臺X上表示,中國(中共)政治將完全步入黑箱化的模式。實際上,上屆總理李克強每年在兩會結束後的記者會,讓習近平極其不爽。「對於李強來說,這如同卸下了巨大的包袱,因為擅自回答弄不好就會泄露黨國機密,特別是不拿小本本,也容易搶了核心的風頭,再加上現在國務院總理已經淪為黨中央辦事處主任角色(更不能隨便說話)。」

美國獨立研究機構Kunlun Institute首席研究員崑崙在X上表示,中共總理失權,國務院降格:沒有總理記者會,說明經濟發展不再是中國中心任務,經濟決策大權已完成上移。「這是中共二十大以後,中共實現高度集權化的必然結果。」

有網民在社交媒體平臺X留言說:「因為丟不起人,」「直接就不裝了,流程都不走了。」「怕無言以對記者了!」「其實兩會也別開了,浪費錢」。「總理儘管是個擺設,但口也封了。什麼改革、開放都是騙外國人,西朝鮮正式確立。」「增加了部長露面機會,部長比總理還重要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