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麵俱到:中式經典麵五碗(組圖)

品味不同風土人情滋味

作者:山平 發表:2024-03-21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碗麵條可能蘊含一個故事
一碗麵條可能蘊含一個故事。

吃麵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一碗麵卻可能蘊含特別的故事,是不同的文化及演變歷程。麵條麵食工藝的累積,調味則是廚藝的發展,在一碗麵裡品嘗豐富的文化。

熱乾麵

熱乾麵源自武漢,又是武漢早餐文化的招牌食物。武漢早餐文化起源於早年漢口碼頭工人,因為熱乾麵有飽足感且方便美味,所以成了許多武漢人早飯的首選。

熱乾麵
熱乾麵

相傳百年前,有位販售涼粉和湯麵的小販李包。大熱天,他將賣剩麵煮熟瀝乾,晾在案板上避免餿掉。無意中打翻油壺,倒進麵裡。他只好將麵條用油拌勻重新晾放。次日早上,李包將拌油的熟麵條放在沸水裡稍燙,撈起瀝乾入碗,然後加上賣涼粉用的調料,結果香氣四溢。從此他就專賣這種麵,大受歡迎,遠近馳名。

擔擔麵

擔擔麵
擔擔麵

擔擔麵出自川菜,承襲川菜百菜百味,即使是用簡單、普通的食材,也能做成獨特的人間美味,其秘訣就「調味」技術。擔擔麵相傳源於1841年,由綽號叫陳包包的四川自貢小販所創製,挑著扁擔沿街叫賣的麵。流傳至今,再正宗的擔擔麵,都不可能再現當年那碗走街串巷的街邊美味。

現代擔擔麵承傳的是調味與配料,經典調味:根據大廚秘方:香味40%來自辣椒,30%來自芽菜,20%來自花生芝麻醬(花生和芝麻的比例70%和 30%),10%來自花椒。而芽菜是四川擔擔麵的一大特色。成都人一般選用宜賓芽菜,古稱「敘府芽菜」。 它獨特的香、脆、甜、嫩美,至今沒有替代品,是川菜中的一個經典配料之一。

油潑麵

油潑麵
油潑麵

油潑麵是陝西歷史悠久的傳統麵食,以鮮香味、酸辣味、香辣味聞名。品味其烹調過程,將煮好的麵撈在碗裡,加上調料,有葱花碎、花椒粉、鹽等,再鋪上厚厚一層辣椒麵;再用燒好滾燙的菜油澆在調料上,頓時熱油沸騰,將花椒麵、辣椒麵燙熟而滿碗紅光。鹹酸滋味則隨人自己加醬油、香醋微調。

油潑麵調味極其豐富,搭配陝西特有的超寬麵,相得益彰。這超寬麵名列陝西八大特色之一──寬得像皮帶的麵條,讀音為「Biang Biang麵」,是由麵糰撞擊櫃檯的聲音擬聲而來。像皮帶一樣寬的手打麵,口感富嚼勁,加上獨特的調味,油潑麵的美味可想而知。

④岐山麵

岐山麵
岐山麵

陝西岐山為周朝文化起源地區,承傳麵食文化歷史悠久。岐山臊子麵,地位非常重要,逢年過節婚喪喜慶等重要場合都離不開。

傳統的岐山臊子麵帶湯,最重要的材料是肉臊子,是指切碎的絞肉。爽口的臊子是將脂肪從肉煉出,肉肥而不膩,瘦肉酥軟。其他配料就地取材,包括紅蘿蔔、豆腐、蒜苔、土豆、豆角、木耳、黃花菜、青蒜、雞蛋、生薑等。岐山麵條經過多道工序而成,具有「水煮不爛、筷夾不斷、筋道爽口」的特點,做成臊子乾拌麵,同樣令人回味無窮。

⑤餛飩麵

餛飩麵
餛飩麵(以上圖片均來源:ADOBE STOCK)

餛飩麵各地叫法不同,廣東香港人叫它雲吞麵,閩南稱扁食麵。同一種食物,為何會有不同名稱 ? 因雲吞與粵語的餛飩發音類似;而閩南稱餛飩為扁食,因為肉餡一般是用槌敲打而成。

雲吞麵是道地的廣東小吃,也是可以迅速端上桌的麵食代表,餐廳裡的雲吞是事先煮熟,客人點單後,放入碗內,夾入爽口彈牙的雞蛋細麵,再倒入湯頭,一下就完成了。各地餛飩麵也有不同風景,餛飩與麵條一起煨煮,湯鮮麵滑,也有不同的美味特色。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