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遠天體的奇觀 這裡會下「鑽石雨」(圖)

發表:2024-03-29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鑽石 玻璃 雨 751907044
地外的天體,存在特殊的氣候。(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地球上的氣象有時會出現奇怪的樣態,歷史上曾經下過血雨、下過動物,而在地外的行星上也有特殊的氣候,在那裡的雨水是「鑽石」。

遙遠天體的奇觀 這裡會下「鑽石雨」

鑽石在地球上是一種昂貴的礦物,需要由純碳經歷高壓環境形成,具有嚴苛的生成條件,也因此造就了它的稀有性。2020年的報導中,科學家研究有「冰巨行星」之稱的天王星、海王星等天體,它們的陽光比其他行星更加微弱,環境也更加寒冷,在上面有被稱為「鑽石雨之謎」的謎團。德國物理學家多明尼克‧克勞斯(Dominic Kraus)表示,他們成功測試出上面形成鑽石的可能原因,在美國史丹佛大學的SLAC國家加速器實驗室進行實驗。

研究團隊在實驗室中重現海王星核心的壓力,用含碳量較高的苯乙烯來取代行星上的甲烷分子,先是對其施加熱量、壓力,接著使用雷射模擬衝擊波,造就出4726度的高溫,使得模擬材料內部壓力急劇上升,達到150萬大氣壓,相當於有250隻非洲象的重量壓在針的尖端。他們發現在高壓環境下,會導致氫原子脫離,碳原子被壓力黏合,形成僅有幾奈米的鑽石。若是發生在天王星、海王星上,可能形成更大的鑽石,即使是數百公斤也不無可能。不過明尼克表示,那裡形成的鑽石,將會是充滿雜質的球形鑽石,而且會逐漸沉入行星的核心中,可能會因為核心周圍的高溫而融化,在碳海上出現浮動的鑽石冰山。當這些鑽石化為雨回到更深層的核心區域時,產生的熱量預計會像流星在地球大氣層墜落一樣高溫。

到了2022年時,期刊《科學進步》(Science Advances)發布新的研究,科學家在碳氫混合物中加入氧氣,認為宇宙中的鑽石雨可能比先前認為的更加普遍。鑽石雨和地球上的雨截然不同,這些鑽石也可能不像地球上的型態,但背後促成形成的力量與地球的相似。研究團隊使用食品包裝常用的PET塑膠材料,這些乾淨的塑膠使用實驗室的高功率光學雷射照射,讓研究人員能夠觀察到肉眼看不見的奈米鑽石形成過程。這個方法可能是製造奈米鑽石的新方式,有別於過往使用炸藥的手段,或許是更加乾淨的製造方法,能在未來廣泛應用於醫學與研究的領域。前面提及的行星上具備大量的氧,有助於於從碳中吸走氫原子,因此鑽石會更加容易形成。

近期,科學期刊中《自然·天文學》的研究,SLAC國家加速器實驗室的蒙戈·弗羅斯特博士,使用強烈的X射線脈衝逐漸擠壓聚苯乙烯這種泡沫塑膠,不需要先前實驗中的惡劣的條件即可成功。這項研究表明,鑽石能夠在與天王星、海王星較淺區域相似的溫度、壓力即可形成,規模更小的氣態矮星迷你海王星也可能出現鑽石雨。除了鑽石雨產生的可能性提升,他們也發現鑽石雨可能對於這些行星上的複雜磁場形成有所影響。

責任編輯:星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