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沦为俄罗斯筹码

作者:刘晓波 发表:2001-07-31 0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刚走下天安门城楼的江泽民,带着申奥成功的喜庆和致谢飞向莫斯科,拥抱普京,发表演讲,签署《中俄友好条约》。于是,毛时代的联美抗苏变成了江时代的联俄抗美,普京支持北京的一个中国和统一台湾,江泽民支持莫斯科反对北约东扩和美国的NMD,借此同时向台湾和美国施加压力。
已经民主化了的俄罗斯,如此亲近仍然坚持独裁统治的中共;坚持一党专制的中共,如此拥抱十年前还恨得咬牙切齿的社会主义的叛徒,实在让人有点儿不可思议。

重温昔日称霸之梦

利益是挡不住诱惑,中俄之间的火热不过是又一次相互利用的权益之计:一个衰落的超级大国想重温昔日的称霸之梦,一个实力上升、急欲进入超级大国行列的专制政权,正在做有朝一日称霸之梦。

当年,毛泽东为了巩固政权的需要,一边倒地扑进斯大林的怀抱,充当红色帝国的星国和马前卒,社会主义阵营的大团结,最后变成了誓不两立的仇敌,只好在承受不住北极熊的挤压下,向美帝国主义敞开大门。今天,江泽民为了对抗美国的需要,再一次拥抱北极熊,但是近年来两国的交往,占便宜的全是俄罗斯:长期侵占的中国领土被合法化,俄罗斯向美国讨价还价有了中国筹码,又得到了中国大批的武器定单。先进战机、攻击直升机、预警机、潜舰、反舰导弹及防空导弹等。这次“友好”,江泽民又花了二十亿美元购买苏恺30,还将花更多的钱购买俄制长程战略轰炸机、核子攻击潜舰、新一代巡航导弹等。仅今年上半年的统计,和去年同期比较,俄国对中国的军售数量,比去年至少增加了两倍。中国已经成为俄国军火商的最大主顾。中国除了花大笔纳税人的钱救济俄罗斯经济之外,得不到任何其他好处。

同时,克格勃出身的想做铁腕总统的普京,决不会像持不同政见者出身的捷克总统哈维尔那样,把人权作为其外交政策的主要内容之一。与美国和欧盟对中国人权的批评态度相比,俄罗斯对中国的恶劣人权状况从来都不置一词,对于中共政权是求之不得的好事,但是对中国人民来说无异于助纣为虐。从长远的未来看,只能使本来就缺乏道义合法性的中共政权在不义泥沼中愈陷愈深。

然而,江泽民还没离开俄罗斯,普京就在超常规的大型记者会上说:俄罗斯无意与中国结盟,不需要拉上中国对抗美国的NMD,并且强烈地表达了加入西方军事同盟的愿望。接着,普京就飞往意大利参加八国首脑会,不知道他面对西方七国元首时,特别是与布殊私下会谈时,如何解释刚刚签订的《中俄友好条约》。正如他刚在“上海五国”上拥抱了江泽民,又马不停蹄地与布殊进行友好轻松诚挚的私人见面一样。

俄罗斯属欧洲文明

因为,俄罗斯人在骨子认为自己属于欧洲文明,并且由于制度变革已经融入了主流文明,中国不过是它意欲在西方世界争取到更高地位的筹码而已。

原载7月31日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