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出卖“土地”换“邻睦” 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

作者:(美国)严家祺 发表:2001-08-03 0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国家关系,是世界历史上大量存在的普普通通的关系,这种关系本身,无需签订一个正式条约。江泽民把“中苏关系史”上的“结盟”、“对抗”说作是“中俄关系史”的主要内容,掩盖了鸦片战争以来俄国侵占中国领土的事实。中俄新约是在默认俄国侵占中国大片领土的不平等条约下签订的,这是以“土地”换“邻睦”的条约。

“三不关系”是普通关系

七月十六日,江泽民在莫斯科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自从一九八○年四月十一日《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期满失效以来,中苏之间和其后的中俄之间并不存在再签订新条约的实际需要。江泽民所说的“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国家关系”谈不上什么“新型国家关系”,而是在世界史上大量存在的普普通通的关系,这种关系本身,通常无需签订一个正式条约。而江泽民特意跑到莫斯科,居然签订了一个条约,自称为“指导两国关系长期健康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于不能规划的两国关系,江泽民大言不惭地说,条约“对新世纪中俄关系的发展作出了总体规划”。

新约象征性胜过实效性

“中俄新约”与其称为“睦邻条约”,还不如称为“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三不条约”。

中俄签订新约主要不是经济上的原因。中俄之间的双边贸易十分有限,去年达历史最高水平八十亿美元,只有中美双边贸易额的十分之一。中俄签订条约主动一方是北京,签约的最初动因是政治和军事上的。近几年来,江泽民为了“武力统一中国”,在台海部署了数百枚导弹,致使中美在“台海导弹部署”上的分歧日益加深,加上中俄在许多问题上,特别是在反对美国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问题上有类似的看法,江泽民就采取了“联俄制美”的立场。江泽民、普京签订“中俄新约”,本来目的之一,就是要在反对美国发展NMD问题上,结成新的“准军事同盟”。

美国发展NMD,必然要突破一九七二年的《美苏关于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简称ABM条约)。在对待ABM条约问题上,中国反对修改,俄国却暗示愿考虑修改。俄国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处处长伊凡晓夫将军说:“反弹道导弹条约是可以修改的,过去它已经作了许多修改。”由于中俄态度上这一区别,加上中俄两国都不愿与美国关系破裂,中俄新约,即“三不条约”未明指NMD和ABM问题,只是笼统地说,缔约双方“大力促进恪守有关保障维护战略稳定的基本协议”。为了表示在NMD和ABM问题立场上的“一贯性”,江泽民和普京把本来要写进条约中的话,移到了《中俄元首莫斯科联合声明》中,重申“强调《反导条约》(即ABM)至关重要”。

在中俄新约签署后次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瑞克说,《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不会妨碍美国发展导弹防御系统。

一九五○年《中苏友好同盟条约》是“军事同盟性质”的条约。条约正文第一条规定:“一旦缔约国任何一方受到日本或与日本同盟的国家之侵袭,因而处于战争状态时,缔约国另一方即尽全力给予军事及其他援助。”而二○○一年的中俄新约并无此类规定,只是规

一九五○年《中苏友好同盟条约》是“军事同盟性质”的条约。条约正文第一条规定:“一旦缔约国任何一方受到日本或与日本同盟的国家之侵袭,因而处于战争状态时,缔约国另一方即尽全力给予军事及其他援助。”而二○○一年的中俄新约并无此类规定,只是规定:“如出现缔约一方认为会威胁和平、破坏和平或涉及其安全利益和针对缔约一方的侵略威胁的情况,缔约双方为消除所出现的威胁,将立即进行接触和磋商。”这一条款,明显表露了中俄新约缺乏“实效性”。如中美发生冲突,俄国按条约规定,只需与中国“立即进行接触和磋商”,而无需采取任何军事行动。

七月十八日,《纽约时报》以《三角外交》为题发表社论。社论称,中俄签订新约,表明“三角外交的时代以新的形式重返,但其战略重要性已不及当年”,“这项新的协议,对美国的主宰地位,至少构成一个象征性的
阻碍。”

今日俄国的国力远不及当年的苏联,中俄关系也只是“普普通通的关系”,中俄新约以“新形式重返三角外交”,可说是“象征性”胜过“实效性”的一个条约。

以“土地”换“邻睦”的新约

如果说,中俄新约在“对美关系”上、在“三角外交”上,“象征性”胜过“实效性”,但在中俄两国边界问题上,却不是一个“象征性”的条约,这是默认中俄关系史上一系列“不平等条约”,默认俄国侵占中国一百五十万平方公里领土,以“土地”换“邻睦”的条约。

一九五○年中苏结成“军事同盟”时,中苏之间的边界问题被搁置一边了。中国共产党宣布不承认旧政府与外国签订的任何不平等条约,不仅包括国民党政府,而且包括清政府与外国签订的任何不平等条约。

中国共产党不承认中国与外国签订的不平等条约的立场,到江泽民担任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后发生了根本变化。中俄边界全长四千三百七十多公里,其中东段边界长四千三百二十公里,西段长约五十四公里。一九九一
年五月十六日和一九九四年九月三日分别签署了《中苏国界东段协定》和《中俄国界西段协定》。这两个协定完全不提中俄历史上俄国侵占中国一百五十万平方公里领土的不平等条约,不提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以往不承
认这些不平等条约的事实,竟然在默认俄国侵占中国领土的情况下,确定了中俄之间百分之九十七的边界走向。江泽民、普京共同签署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严重性在于,条约第六条提及了一九九一年五月十
六日《中苏国界东段协定》,把这一协定划定的“中俄之间百分之九十七的边界走向”当作中俄之间的正式国界,在俄国根据历史上的不平等条约侵占中国一百五十万平方公里领土的情况下,江泽民与普京的“睦邻条
约”竟宣称“缔约双方满意地指出,相互没有领土要求”。

不能以歪曲的历史为“镜”

在中俄签订新约的第二天,江泽民在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大学发表演讲,引用中国的古话“以史为镜”时,完全歪曲了中俄关系史。江泽民说:“回顾中俄关系的发展历史,可以得出一个明确的结论:对于中俄这样两个相
邻的大国,旧式的那种结盟和相互对抗,都不利于甚至会严重损害两国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江泽民这一段话,把“中苏关系史”上的“结盟”、“对抗”说作“中俄关系史”的主要内容,目的在于掩盖鸦片战争以来俄国侵占中国大片领土的事实。

中俄新约还涉及中俄两国在国际事务合作、地区安全合作和两国政治、经贸、文化等领域的合作问题,但条约的核心内容还是确认中俄两国国界划分问题。中俄新约第六条提到中俄边界仍存在“尚未协商一致地段”,但
这些“地段”按现在中俄两国政府所指,只是黑龙江与乌苏里江汇合处的个别岛屿,以及其他个别地段。中俄新约所指的两国边界,大体上是按鸦片战争以来中俄之间的几个不平等条约划定的。现在,江泽民以“中国国
家元首”的身份,在毫无武力威胁的情况下认可历史上不平等条约的结果,这是对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自我破坏,是对中国国家利益的自我损害。

在世界各国中,损害中国最深的两个国家是俄国与日本。中国当然应尽可能同邻国建立和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但在俄国侵占中国一百五十万平方公里领土这一历史旧账未算清之前,中国人民在心中怎么能接受任何默
认俄国侵占中国国土的“睦邻条约”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