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众生像:新生360行之二:等而下之话民工

作者:夏爱苏 发表:2001-09-04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城市早餐摊,一律是南方打工者,有的还手、脑并用引进家乡土产,旧社会北京绵软弹性的大油饼在新社会早已绝迹,有的从南方某地引进,铁板油饼,把饼敷园铁屉上入油同炸,加以葱花,论斤定价,利润加倍,有的夫妻做豆陷炸糕,多加桂花,更受市民欢迎。至于北方尤河北省农民只会卖苦力,每见城市挖沟,皆此辈,由村长或村干部带家乡一帮青年烈日下脏汗合流,工头詈骂工仔如族长训斥晚辈一般。

幸运者被接洽加入盖楼队伍,皆为苦力壮工,大多不是正式建筑公司,也没有正式合同,临时生活费,人民币每天十元(约一块半美元),此辈尚节衣缩食,往家乡寄钱,每见午时,人人手持一张发面大饼,绝不吃菜,边走边啃,嚼得满香,有的办集体伙食,一人几个馒头,菜无油腥,多半水熬白菜、萝卜、土豆之类,办伙食人还要赚上一笔。在郊区坐出租车路过每见人行道上蹲地捧碗而食,破衣烂衫毫无体面,仿佛与国际甚至州际劳工不是生活在同一地球上。

更不被外人所知者即不成文的试工制,一种是试工三天,藉口不合要求,三天没有报酬,此为对付零散外地打工者。一种是对付所有工人,一个工地或旅馆或公司,几年建筑期中,资方不断倒手转卖,或推以前合同本人不知,或干脆称亏本,发不出工资,永远每天十元生活费,文盲农民,干挨欺负,没有任何办法,没钱律师不管,法院更不过问。

有正式合同的建筑公司,民工夏天住在工棚,几十人一条大炕,四处通风,饱挨蚊咬,有的行贿地方当局,空地建简陋住房,简单厕所,俨然一小村庄,工期结束,迅速拆掉。

正式建筑公司工人有技术等级,有工资保证,但危险一样。至于外地小工,工伤死亡事故常有,几千元了事,家属上告,长年累月不得解决无可奈何。

建筑工队伍中高人一等的特殊工人为广东来的现代技工,吃饭要到奥菜小馆,那怕多长时间,馆外坐等,有悠闲轮班休息,各公司高薪争聘。

但近日报载四川农民到广东打工,遭到黑社会勒索,交不起保护费,在工棚遭到夜袭,睡中闪避不及,几十人被镐棒、枪、刀等凶器暴打成重伤,两人被活活打死。

看来农民进城打工的命运又有新发展,黑社会也参加瓜分非人的劳动力价值,民工没钱请律师,只得逆来顺受,认倒霉。地方上钱权勾结,警匪一家,象关于广西锌矿的报导,潦死几百人,连记者都被凶器威逼,仓惶逃窜,不准报导,何况赤手空拳、人地生疏的民工。

何必背井离乡,为每天人民币十元的生活费卖命,盖因农村税费惊人,朱总理三令五申也不管用,以致激起鄂、皖、鲁诸省数万人暴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