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国宝,去海外

发表:2001-11-05 0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眼前的这份资料,让每一个中华子孙不忍卒睹:美国各博物馆的中国石雕比故宫还多;法国吉美博物馆收藏的中国瓷器举世闻名;斯德哥尔摩国立东方博物馆仰韶时期的彩陶是世界之冠;中国美术史的开篇之作顾恺之的《女史箴图》,早已成了大英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据不完全统计,在47个国家的200多个博物馆中,有不下百万件中国文物。这意味着我们以及中华民族的后人,要想一睹那些古代先贤的杰作,不得不远涉重洋,到国外的博物馆参观。

国宝流离失所

中国历史博物馆曾举办过两个反响强烈的展览。一是1998年的“打击文物走私展”,一是2000年的“国宝回归展”。早期的恐龙蛋化石、新石器时代的彩陶,汉代的陶俑、清代的龙袍,展览中每一件文物背后,都有一段苦涩的“流浪”故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级顾问霍顿女士说,近年来,国际非法贩运文化财产活动已经成为一种规模庞大的买卖。仅次于毒品和武器交易的巨额利润导致了全球性的文物犯罪,一些文明古国因此成为“文物输出国”。
历史悠久的中国是世界文物贩子觊觎的“原料市场”,他们以巨额利润为诱饵,强烈地刺激着我国文物犯罪的蔓延。
据大陆文物局提供的资料,河南、山西、陕西等文物大省,群众性的盗墓挖坟以及贩卖文物之风屡禁不绝,甚至在一些地方形成行业。
青海某地在短短几个月时间被毁古墓1000余座,5000多件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的珍品被哄抢一空。盗卖文物的暴利让不法之徒铤而走险。
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发生在中国各地的盗挖古墓案有10万余起,被毁古墓20余万座。即便是一些体积庞大的地上文物也未能幸免,其中有著名的龙门石窟唐代立佛、甘肃11层高的宋代石塔,以及众多田野石造像。
在英国倒卖中国文物的犯罪嫌疑人住宅里,挂着一张中国地图,一些重要的考古发现地点被标注出来,形同“作战地图”。这些唯利是图的文物贩子们是中国文物流离失所的源头,也是屡禁不止文物犯罪的祸首。

走私愈演愈烈

没有人能够说清,我们究竟有多少珍贵文物被盗卖出境。
据海关提供的资料,近10多年,仅深圳海关就查扣走私文物近3万起。2000年大陆海关查出文物走私案件240多起,收缴国家限制出口文物8780余件。而这仅仅是在海关对于出境货物5%的抽查中发现的。
1994年英国警方曾破获的一起盗窃走私文物案,查扣7个集装箱6000件中国的文物。
当闻讯而来的中国文物专家赶至现场时,被眼前的一切震惊了:堆占了3大间库房的文物,足够开办一个相当规模的博物馆;从文物的年代和空间范围来说,也足以举办一个中国历史的展览。
海关总署监管司官员告诉记者,近年来,大陆文物走私的规模越来越大,逐渐走向集团化、现代化。走私方式日益多样化,从个人随身携带少量文物,发展到通过集装箱夹藏,以及通过邮运快件渠道大批量多品种走私文物出境。走私者成分日趋复杂,走私流向主要是韩、日、美、英等国。
专家指出,走私文物主要来源于三个途径:从古遗址墓葬、博物馆中盗窃;从古玩市场购买;从文物拍卖市场购得。而盗掘和文物黑市是其最直接的源头。我们的民间旧货市场普遍存在着超范围经营现象,不少打着“古玩“旗号的店铺,私下进行各种非法文物交易,成为犯罪分子销赃的场所。
一条条走私明栈暗道把中国文物偷运出境。许多文物往往是出现在国外的拍卖名录上时,我们才知道。在世界上许多博物馆里,陈列着上个世纪流落异邦的中国文物。那些石雕佛像上的刀斧痕迹,铭刻着一个古老民族城池失守的痛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