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专家称外国留学生是美国的宝贵财富

发表:2001-11-24 15: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盛顿 ─ 美国教育理事会(ACE)会长戴维·沃德说,过去50年来,大量来美国学习的外国留学生是使这个移民国家的国力不断得到增强的宝贵财富,但那些对这个国家无理发动暴力攻击的极端分子竟然声称美国人缺乏国际了解。

沃德11月16日在接受《美国参考》采访时说,外国留学生是一支"增进相互了解的力量",并继续发挥着这一作用。就在这种情况下,一些自称是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的人却指责美国人在文化和宗教问题上麻木不仁。而多年来许多国家的学生选择到美国来学习和生活,并且留学人数还在继续增加的这一事实就最有力地驳斥了他们的指责。

据获得国务院教育和文化事务局(ECA)支持的国际教育协会(IIE)就国际教育问题发表的题为"开放门户"的年度报告说,2000-2001学年度来美国高等院校学习的外国留学生人数达到了创纪录的547,867人,比前一学年度增加了6.4%。

这份报告提供的数字还显示,来自以穆斯林为主的国家的留学生约占在美国高校就学的外国留学生总数的13%。

美国教育理事会会长沃德说,外国留学生构成了"人数众多的美国之友群体",他们在消除反美极端分子散布的对美国政治和社会生活的不实看法方面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他提到墨西哥总统比森特·福克斯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等著名领导人都曾在美国受过高等教育。

沃德同时指出,"他们(外国留学生)带来的广泛的文化背景又为美国学生提供了另一种可供体验的环境。在课堂上,在北美被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在拉美就不能照搬。"

他补充说,"虽然这种环境同出国留学不一样,但大部份美国学生会说,外国学生带到课堂上的多样性文化对于他们的整个教育经历绝对是有好处的。"

当年沃德本人就是来自英国的留学生,他得到美国政府的学生交流项目富布赖特奖学金在60年代来威斯康星大学学习。沃德后来又回到美国并加入了美国国籍。他从一位地理学教授逐步晋升,直至被任命为威斯康星大学校长。去年9月,他被提名担任美国教育理事会会长。

据美国教育理事会网站提供的资料,这个理事会成立于1918年,现在代表美国1,800多所高校的利益。作为美国高等院校最大的非政府组织(NGO),美国教育理事会"忠于这样一个信念:平等的教育机会和健全的高等教育体系是民主社会必不可少的基石。"

沃德从1980年到1987年曾担任威斯康星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根据他的介绍,从50年代初起,美国的大学出于一种非常实际的原因对接纳外国留学生表现出更大的兴趣。"在某些方面,特别是在研究生这一层次上,获得最佳学生来源的途径全球化了,因此,美国的大学为了保持最高水平,接纳学生的来源就国际化了。"

他说,在物理学领域吸收欧洲学生及在信息科学领域吸收东亚学生加速了新知识领域的扩展。由于美国使本国的优秀人才同国外最优秀的人才相结合,美国始终在相关领域保持领先地位。

国际教育协会/美国国务院教育和文化事务局11月13日公布的报告表明,亚洲地区2000/2001年来美国学习的大学生总人数为302,058中,居世界首位。中国留美学生人数为59,939人,居亚洲地区和世界之首,其次是印度,留美学生人数为54,664人;接下来是日本,46,497人;韩国,45,685人;台湾,28,566人;加拿大,25,279人;印度尼西亚,11,625人;泰国,11,187人;土耳其,10,983人;墨西哥,10,670人。

就地区而言,欧洲居世界第二位,留美学生人数总数为80,584人。 大部份东欧学生来自俄罗斯,留美学生人数为6,858人,少于前一年的7,025人。德国留美学生人数居西欧之首,为10,128人,接下来是英国,人数为8,139人。这两个国家的留美学生人数比前一年都有所增加。

中东留美学生人数为36,858人,其中沙特阿拉伯居土耳其之后,人数为5,273;以色列,3,402人;接下来是科威特,留美学生人数为3,045人,入学人数比前一年增加5.6%。

包括马格里布在内的非洲地区提供的留美学生人数为34,217人,其中肯尼亚居首,人数为6,229人;尼日利亚其次,为3,820人。这个地区的留美入学人数比去年增加了13%,是人数增加最多的地区。

美国国务院负责教育和文化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帕特里夏·哈里斯说,招收外国学生到美国学习的项目"建立在这样的认识上,那就是,更深入地了解其它社会和文化和积极合作谋求解决共同问题的途径,有助于在国家之间、政府之间和人民之间建立更牢固的关系"。

哈里斯还说,美国政府"因此对选择到美国来深造的外国学生人数再次增加感到高兴。在9月11日对美国的攻击事件发生之后,以及在我国面临不断的挑战的时候,我们重申我们对通过国际交流来增进理解这一目标的承诺"。

记者问沃德,允许学生留在美国学习的特殊签证项目是否普遍被滥用。沃德回答说,"情况绝非如此。但是,这当中肯定有有待改进的地方。管理工作还没有达到应有的有效程度。 "

沃德说,负责管理外国学生的美国移民和归化局(INS),"处理合法和非法移民的工作过于繁重。整个签证系统,而不只是学生签证项目一直存在行政管理方面的问题"。

沃德说,由几个在美国持访问签证的年轻男子发动的9月11日恐怖主义攻击事件表明需要对签证系统加强管理。但是,只把重点放在外国学生身上是错误的。"我确实认为,我们(高等教育)对留学生的管理松懈,国会的批评是有道理的,"沃德说。"结果我们不再向移民和归化局提供有关外国学生的资料,他们也没有经常提出要求。"

沃德最后表示,"从某种程度上讲,我们大家、大学、移民和归化局以及国务院都应该对留学生问题承担最起码的责任 ─ 了解他们是否在校上课、什么时候离开学校 ─ 但是我认为,这主要是管理方面的挑战。"从安全角度来看, 面临的挑战是阻止恐怖主义分子进入美国,无论他们假扮成学生还是访问者。

《美国参考》 Jim Fisher-Thompson 撰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