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支持巴基斯坦?

发表:2002-01-05 1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巴基斯坦和印度在边界陈兵对垒,气氛有一触即发之势。然而,一些安全问题专家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如果不是中国长期以来帮助巴基斯坦发展核武器和常规力量,南亚能够出现今天势均力敌的对峙局面吗?而中国为什么要支持巴基斯坦呢?

中国帮助巴基斯坦发展核武器已经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安全问题专家对这个问题深感忧虑。设在华盛顿的安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加夫尼在星期五的<<华盛顿时报>>发表评论说:“如果印度和巴基斯坦发生核战争,每个国家都将负有责任,但是真正的责任并不在这两个国家,而在于共产党中国。”

加夫尼说,北京和北韩还为巴基斯坦发展运载核弹头的弹道导弹运载系统提供了关键性的帮助。加夫尼还说,更糟糕的是, 北京的核扩散不仅导致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核对峙,而且还带来恐怖分子利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发动恐怖袭击的危险。

据美联社报导,巴基斯坦政府最近拘留了被怀疑向本拉登提供核武器技术的两个人。这两个人在 1999 年退休之前在巴基斯坦的原子能委员会工作。设在华盛顿的核控制研究中心主任利文撒尔也认为,有些巴基斯坦人可能已经把核技术交给了基地恐怖组织。利文撒尔说:“当前最令人担心的问题是,一些巴基斯坦科学人员可能正在向基地组织提供或者已经提供核技术,甚至可能提供了核材料。有一名巴基斯坦科学人员甚至公开主张向其他伊斯兰国家提供核技术。这是眼前的最大危险。”

安全政策研究中心的加夫尼说,伊朗、伊拉克、叙利亚、阿尔及利亚、埃及和沙特阿拉伯都想拥有核武器,巴基斯坦可能已经帮助中国向其中一些国家或所有的国家提供核技术。据核控制研究中心的研究,中国向巴基斯坦提供核技术已经有二十多年的历史。

利文撒尔说,中国在巴基斯坦发展核武器的过程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但是,美国国家军事学院副院长科尔说,即使没有中国的帮助,巴基斯坦凭自己的科技能力也能发展出核武器,只是时间会拖长一些。

中国为什么支持巴基斯坦发展军事力量,尤其是发展核武器呢?国家军事学院的科尔说,这可能是出于战略上的考虑。科尔说:“北京把在印度洋有入海口的巴基斯坦看作盟友,中国从东南亚和中东进口大量的石油,要经过印度洋运输,而印度的海军相当强大。加上中国同印度有边界争端。这些因素促使中国支持巴基斯坦。”

加夫尼在他的评论中也说,中国日益增加的能源需求导致了北京同伊拉克、伊朗、苏丹甚至委内瑞拉这些产油国发展令人担忧的关系。

核控制研究中心的利文撒尔说,中国帮助巴基斯坦发展核武器也有互惠的因素,巴基斯坦曾经把从荷兰盗窃来的技术提供给中国。利文撒尔说:“巴基斯坦也帮助过中国,向中国提供他们从荷兰盗窃来的加工浓缩铀的技术的设计蓝图给了中国,而中国反过来帮助巴基斯坦应用这种技术。”

中国支持巴基斯坦,显然也考虑到了对中印关系的不利影响。分析人士说,对于这种得失,他们心里自然有一杆秤。加夫尼说,如果没有 中国向巴基斯坦提供核技术造成今天的势均力敌的局面,印巴之间也许早已又发生了一场战争,不过那是常规战争,伤亡不会象核战争那么大。

(VOA)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