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民膏付水流 机场泡沫何时修

发表:2002-01-09 2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最新一期<<前哨>>杂志介绍,九江、蚌埠机场年旅客吞吐量仅一百多人,芜湖机场四千人,阜阳机场六千人,安庆机场两万多人,惨不忍睹的数据背后都是动辄几亿元的投资。

自珠海机场踩破第一个泡沫后,滥建机场引发的泡沫破裂在全国蔓延。这些滥建机场是花谁的钱?谁该负责?

九江病例

九江机场在一九九六年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一直是九江的骄傲,承载着九江当地经济、城市发展的标志和荣誉。但客源不足带来的亏损却不断抹掉其头上的光环。九江机场仅仅是全国众多支线机场中的一例。

江西九江民航局易局长说,“九江因庐山而出名,九江也想靠庐山而致富,开发庐山旅游资源便成为修建九江机场的最大理由。当然,修机场、通航可以提升九江的城市形像、功能,招商引资,九江机场被寄予多种厚望。”

一九九三年,九江机场开始破土动工,机场是在原空军跑道上扩建的,建设经费被压缩到一亿六千万元,资金来自政府贷款。一九九七年,九江机场通航第一年便陷入亏损,原因简单,没客源!没有航班。从开通起,赚钱便成泡影。而养活九江机场一年至少八百万元。停停飞飞到一九九九年,九江机场终于关闭,至此,九江机场债务已在二亿元以上,但钱是政府贷款,还债紧迫性丝毫没有。

易局长分析认为,单就机场而言,九江机场建设时机还是超前了一点,九江经济发展对机场支撑远远低于预期。经营方法落后,管理的漏洞加速了机场亏损。“官僚决策、经营是最本质的原因。”

机场泡沫四处开花

来自交通运输系统工程学会的消息,在全国机场中,九江机场仅是一个小小泡沫。再以安徽为例,据安徽民航局计划处项处长介绍,阜阳当地并无著名旅游资源,但并不妨碍当地投资三亿三千多万元修建标准为4C的阜阳机场,但六千多人的年客流量带给机场的只有亏损。据中央电视台报导,三亿三千万元建设资金来之不易,连当地小学生都被要求集资。到二00一年九月,阜阳机场被迫关闭。“我们早就建议当地不要建民用机场,但谁愿听?”项处长说,“在蚌埠周围二百公里内早有两个机场,当地经济水平根本客不下三个机场竞争。”

来自国家民航总局的数据显示,在长江三角洲直径不足三百公里范围内,除浦东国际机场、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虹桥国际机场、杭州笕桥机场等大型豪华机场外,临近各地级市纷纷兴起建机场热,且一个比一个规格高。在珠江三角洲,昔日“三十年不落后、五十年不淘汰、中国第一”的珠海机场正在为巨额债务、机场经营寻找出路时,汕头机场改扩建工作正在进行。在贵州类似机场已规划了十一个。青海、新疆、云南,几乎每一个省都提出支线机场建设,列入十五计划一千三百亿投资框架中。而来自航空总局的统计表明,在目前支线、干线机场中,除依托著名景区、沿海经济发达城市外,几乎无一例外都陷入亏损,数目在五十个以上。

泡沫是怎样起来的

“民航总局并不能制止泡沫产生。”面对机场泡沫的破裂,国家民航总局机场司工作人员认为,支线机场建设的原则是“谁投资、谁受益”,且每一个机场建设都经过地区政府、省市政府、国家有关部门审批立项。

“问题多出自地方政府环节。”安徽省民航局讦划处项处长解释说。地方机场都是当地政府自筹资金,并不需要国家财政出钱,建与不建、甚么时候建的决定权更多来自地方意愿,政府工程、窗口工程、标志性建设往往盖过实际经济发展需要,这也是地方机场容易上马的原因。

“民航总局并不反对修建机场,但要决定最佳修建时机。”民航总局计划司的 一位工作人员认为,交通对一个地区经济的带动、促进作用还是不可忽视的,决定修建时机可行性报告都出自地方手中,他们有一个主要依据是美国、欧洲,多少人就拥有一个机场,但中国的经济发展、实际情况较美国要低许多,且不平衡。

据安徽省民航局计划处项处长分析,目前许多亏损机场均兴建于九十年代初期和中期,时值国家经济高速发展,交通供需矛盾突出,地方机场纷纷出笼,每一个机场都超大、超前,所依据的是当时高增长的经济参数。一九九七年金融风暴后,整体经济增长放缓,高速公路、铁路逐渐跟上─地方政府多不会经营机场航空,亏损是不可避免的。

新机场泡沫将来临

据新华社消息,“十五”期间,国家将投资一千三百亿修建机场,其中敦煌、黑河、达川、格尔木、万州、佳木斯、九寨沟、黎平等这样的支线机场达到四十个,汕头、兰州、拉萨、长春、乌鲁木齐等干线机场达到二十多个,一千三百亿投资规模是“九五”期间的五至六倍。

新一轮机场建设又在酝酿中,那么,五到十年后,会产生新的一批机场泡沫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