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旭成在丹麦呼吁给予台湾合法国际地位

发表:2002-01-23 1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法委员张旭成二十一日应丹麦外交学会的邀请,以“中共对台湾追求民主及国际承认的反应”为题,发表专题演讲,强调台湾是个符合国际法条件的民主国家,今年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会员国,希望国际社会支持,给予合法国际地位。丹麦外交学会(The Danish Foreign Policy Society)主办的这场学术演讲是在哥本哈根的工业博物馆大厅举行,参加听讲人士包括丹麦政府外交智库成员、学者、国会议员、党政官员及新闻界七十多人,多位举者专家针对两岸关系现况及未来可能发展提出发问,场面相当热闹。


张旭成首先介绍台湾从殖民统治到建立主权在民的民主体制的艰辛发展过程。他特别推崇前总统李登辉先生从一九八八年至二○○○年期间致力推动民主改革的重大贡献。

张旭成指出,民进党的陈水扁赢得二○○○年三月总统大选,台湾首度产生政党轮替,政权和平转移,过程平和。民进党继而在二○○一年十二月立委大选获胜,成为国会第一大党,掌权五十年的国民党失去立法院多数,显示台湾人民思变,寄望民进党及阿扁总统全力着手改革。

他向丹麦政学界人士慎重表示,台湾于一九九六年直选总统,即向全世界宣示其主权在民的真正民主独立国家的地位,中共却为此发动文攻武吓,发射导弹,企图破坏台湾大选,导致美国派遣二艘航空母舰干预中共武力威胁。

这位知名的国际政治学者又说,台湾是个符合国际法条件的国家,于今年一月一日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第一百四十四个会员国。他认为欧洲联盟不久将在台北设立代表处,是对台湾国际地位的肯定。今年五月台湾准备向世界卫生组织叩关,要求成为观察员,希望国际社会继续予以支持。

张旭成特别呼吁崇尚自由、民主、人权的丹麦政府支持台湾,因为疾病没有国界,台湾也需要世界卫生组织的照顾。他说,丹麦不久将担任欧洲联盟轮值主席国,希望丹麦发挥领导作用,支持台湾参与各种国际组织,邀请台湾出席九月间在丹麦举行的欧亚高峰会议。

针对欧洲联盟在签证方面对台湾不友善设限,不欢迎台湾的总统、副总统、行政院长、外交部长及国防部长来访,张旭成质问,如果曾被认为是恐怖份子的巴勒斯坦主席阿拉法特及北爱尔兰叛党首脑亚当斯可以出入欧盟国家,为何要排斥台湾这样的民主国家,以及对民主自由有贡献的政府领导人?

他举美国为例,尽管与台湾没有邦交,但台湾的总统、副总统、行政院长过境美国到拉丁美洲国家,都受到优厚礼遇及过境的便利。陈水扁总统准备于今年春夏天访问非洲友邦,希望过境欧洲时,欧盟仿照美国,给予方便而有尊严的过境礼遇。

谈到两岸关系问题,张旭成指出,台湾希望与中共关系正常化,早日恢复对话沟通。他说,北京当局常常对台湾文攻武吓,特别在民进党执政后,刻意杯葛、孤立、不与打交道。民进党赢得立法委员选举,将本着善意,积极推动两岸具体而建设性的关系,愿继续与大陆加强经贸交流合作。他说,台商到大陆投资对中国大陆经济快速起飞,贡献宏大。

张旭成最后特别强调,台湾希望大陆从事政治改革,迈向民主,关心人权,希望国际社会发动协助中国大陆民主化,因为如果中国大陆成为民主国家,对台湾动武,破坏亚洲和平的机率将大大降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