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决不让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落入恐怖分子之手

发表:2002-03-14 16: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布什总统去年12月11日曾在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对"要塞"军事学院的学员说,美国反恐怖主义战争的基本目标之一是,决不让大肆屠杀生灵的凶手得到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决不让他们使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

布什总统说,文明所面临的严重威胁是一小撮邪恶的人将变本加厉地进行谋杀,并掌握大规模杀人泄愤的手段。他强调,在美国为制止大规模恐怖活动而采取的行动中,下一个首要行动目标是防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及其运载手段的扩散。

布什总统在1月29日发表的《国情咨文》中警告说,伊拉克、伊朗和北韩这样的国家及其恐怖主义同伙构成了"一个邪恶的轴心",它们企图获得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从而构成了"日趋严重的极大危险"。布什总统说,美国将同我们的联盟密切合作,不让恐怖主义分子和支持他们的国家得到制造和运载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所需的材料、技术和专门知识。

现在采取这种行动的需要已经十分迫切。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乔治·特尼特说,随着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日趋成熟和值得关注的国家越来越处心积虑地要获得它们,有关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计划也变得更先进,更有效力。他说,由于生化剂具有双重用途,而且区分正当的商业活动和进攻性武器项目有实质性困难,"今后几年内的一个重大危险是,我们可能会面对一个拥有这种武器的敌人 ─ 恐怖主义分子或无赖国家"。

从恐怖主义分子在阿富汗的训练营、藏身所、山洞和地道中发现的证据证明了他们的企图。这些证据包括制造化学武器的说明、美国核电站和公共水利设施的示意图、对美国主要的历史性地标的说明和美国城市地图。从"基地"组织在阿富汗的其它藏身处还发现了从假身份证明到制造炸弹的说明等各种文件,他们暗藏的武器包括大批武器弹药以及装甲车和高射炮。

尽管尚未发现"基地"组织成员制造核武器的证据,但他们显然正在积累有关信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最近的一篇报导中提到了在阿富汗发现的关于核武器的文件和有关图纸。这些被遗弃的文件和图纸共有25页。这篇报导还说,两名巴基斯坦科学家被认为向"基地"组织提供了他们所了解的信息。

美国中央情报局认为这个网络可能企图获得一种放射性扩散武器,即所谓的"脏弹"。此外,一名前"基地"组织成员2001年在纽约的一个联邦法庭作证时说,为帮助这个网络得到铀,他于九十年代在喀土穆安排过同有关人员的会面。自由欧洲电台去年还报导了"基地"组织1998年企图从俄罗斯车臣的反叛分子手中获得核弹头的失败尝试。

特尼特对国会议员说,"基地"组织正企图获得一些最危险的化学剂和毒剂。他提供的一些文件还表明一项尖端的生物武器研究项目正在进行。尽管以上提到的大多数证据都是联盟部队在阿富汗的代号为"持久自由行动"的军事行动中收集到的,但据说"基地"组织成员一直在其它67个国家大肆活动。

参议员理查德·卢格(共和党,印第安纳州)说,不管"基地"组织或其它企图获得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者取得了多少进展,恐怖主义分子已显示出了同归于尽的倾向并具有不受威慑的特征。"我们必须预见到,他们只要有机会就将使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要想打赢这场(反恐怖主义)战争,首先要防止任何恐怖主义分子或组织获得"这些武器。

如果不加防备,全世界就可能经历东京市民所经受过的恐怖。1995年,日本奥姆真理教在地铁中施放沙林神经性化学毒气。据报导,奥姆真理教还曾几多次企图用生物武器发动攻击,但没有成功。

卢格说,在反恐怖主义战争进行之际,这个世界"充斥着核、化学和生物武器以及制造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所需的材料,主要储存在美国和俄罗斯,但也储存在印度、巴基斯坦、伊拉克、伊朗、利比亚、北韩、叙利亚、苏丹、以色列、英国、法国和中国,其它一些国家也可能有储存"。

美国中央情报局在2002年发布的关于扩散问题的报告中说,"恐怖主义分子通过使用生化材料、放射性材料和核材料构成的威胁看来日益严重,特别是在2001年9月11日攻击事件发生之后"。报告引述了乌萨马·本·拉登的一位高级助手于1999年在埃及受审时所说该组织拥有化学和生物武器的情况。报告还提到了本·拉登1988年发表的关于获得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是"宗教职责"的论调。报告指出在喀布尔的一所可能是"基地"组织据点的房子中发现了核武器草图。

"九·一一"事件和恐怖主义分子在纽约、宾夕法尼亚和华盛顿附近的五角大楼所造成的破坏深深地刻在每个人的头脑中,让人们无法忘记被恐怖主义分子变成飞机炸弹的民用客机能造成的后果。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阐述了恐怖同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之间的关系。他谈到攻击事件使80个国家的无辜公民丧生的情况时说,把客机变成"导弹并撞入大楼,使数千人丧生 ─ 我们对其后果已有大概了解。是数以千计的。"他接着说,生物武器、核武器、放射性武器或化学武器如落入恐怖主义分子之手,则可能不仅使数千人丧生,而是使数万人、数十万人丧生。

美国国防部官员特别关注"基地"组织获得并使用生化武器的可能性,因为"基地"组织不同于以某一个国家为后盾的其它恐怖主义组织。如恐怖主义组织以某一个国家为后盾,这个国家或许可能对使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施加一些限制。但是"基地"组织没有任何国家作为后盾,所以没有这样的国家可能阻止"基地"组织使用这些武器。

布什总统在他的国情咨文中将重点放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问题上,并对某些国家进行了强烈的批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康多莉扎·赖斯称这些国家对美国和其它文明国家构成"迫在眉睫的威胁"。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伊朗在世界各地传播和支持恐怖,北韩进行这类武器的扩散,伊拉克破坏对于我们具有重要意义的地区的稳定,对美国、对美国的利益和对美国的盟国造成迫在眉睫的威胁。"

虽然目前注意的重点可能是这三个国家,但是还存在其它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据美国国务院2001年公布的题为"全球恐怖主义形势"的报告,这些国家包括叙利亚、利比亚、苏丹和古巴。

叙利亚和苏丹因向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这样的团体提供庇护受到指责。根据五角大楼2001年公布的关于扩散问题的报告,叙利亚可能维持和改进其导弹项目,并保持和加强化学生物武器能力。虽然据报导苏丹过去对获得并使用化学武器感兴趣,但是这份报告指出,喀土穆希望改善其国际形像的愿望"将使苏丹对进行化学战争项目持谨慎态度"。但是美国中央情报局2002年一份关于扩散问题的报告说,苏丹可能对生物武器项目感兴趣。

据报导,利比亚仍然与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和其它组织保持联系,并且还没有全面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1988年泛美航空公司103航班爆炸事件的决议。五角大楼的报告说,利比亚继续争取自行生产化学武器的能力并希望购买远程导弹。

古巴据说与拉丁美洲反叛分子有联系,并为一些巴斯克恐怖主义分子提供庇护,但古巴不是进行扩散的国家。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说,一些被列入恐怖主义名单的国家"正在积极发展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并且……与恐怖主义网有联系。世界各国和整个世界绝不能坐视不顾,绝不能接受这样的结果 ─ 如果我们继续不闻不问,最终完全可能出现恐怖主义国家为恐怖主义网提供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局面"。

总而言之,这个是一个自负其责的问题。布什总统是这样说的:"对于支持恐怖的国家,后果不仅是承受巨大的代价而已,而且应该受到灭顶之灾。这样的现实越是可能,这些政权改变其行为的可能就越大,从而减少美国和我们的盟友需要对它们采取强力打击行动的可能性。"


《美国参考》Jacquelyn S. Porth 撰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