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高级别官员雇凶杀人悬案揭秘

发表:2002-05-01 2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山东省水产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程震因雇凶杀人,“性质极严重,影响极恶劣”,近日,被开除党籍。这起发生在8年前的厅级干部雇凶杀害厅级干部案,应是已查实的最高级别党政干部雇凶杀人案。当年,公安机关曾对张程震进行调查,但由于没有调查到确凿的证据,侦破工作陷入僵局,以至于案发后数年,这起公安部督办的震惊全省乃至全国的高级干部被枪杀案成了一桩悬案。 2000年9月21日,74岁张程震因病死亡。此时,案件仍未侦破。

  经司法机关查实,张程震因对原山东省农村经济开发中心总经理王家斌(正厅)向组织举报其经济问题而怀恨在心,雇用凶手于1994年10月21日将王家斌夫妇杀害。

  张程震,男,1926年9月生,山东苍山县人,汉族,初中文化,1939年3月参加工作,194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鱼台县委书记、济宁地委副书记、聊城地委书记,1984年4月任山东省水产局党组书记、局长,1987年4月至1993年4月任山东省第六、第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1993年12月离职休养,2000年9月21日因病死亡。

  1988年,在张程震和其他人的倡议下,由国家投资成立了山东省农村经济开发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张程震任董事长、总经理。在此期间,张程震将儿子张大军调入“中心”,任“中心”下属的海南海口蒙泰崂公司经理。1988年底,因为中央规定党政机关人员不能在企业任职,张程震与“中心”脱离关系。王家斌继任“中心”总经理。

  王家斌上任后,发现张程震、张大军有滥用职权及侵吞国家资产等经济问题,并向有关领导、部门进行了举报,另外王家斌对“中心”的工作人员也进行了调整。王家斌的这些行为引起张程震的不满,张程震于是准备寻找杀手,对王家斌进行报复。

  据当年在“中心”工作的同志介绍,张大军任海南分公司经理期间,拒不向“中心”上缴利润,拒不报送财务月报表,甚至私刻“中心”公章,擅自将分公司近千万元的国有资金转移到他个人账户上。1992年9月,王家斌以“中心”法人、总经理的身份就张程震的一些经济问题向省委、省人大、省政府作了书面汇报。

  在多次派人追缴公款无果的情况下,王家斌于1994年,向济南市历下区检察院举报了张大军。时任历下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的金增旺和另一位检察官前往海南,调查取证。1994年6月,张大军被押回济南,检察机关掌握收缴了张大军私刻“中心”公章将公款转入个人账户的证据。但很快张大军被“暂时解押”,此案中断至今。

据杀手张昌文供述,办理此案的金增旺副检察长也曾被列入暗杀名单,但因踩点有误,暗杀未果,后来张程震命令其最迟在2001年5月以前杀害金增旺,因张程震2000年病死,金增旺才幸免。

  经司法机关查明,杀手张昌文,1950年12月出生,绰号张黑,系山东省鱼台县农民,自年轻开始就干下了一系列“黑心事”:在1970年6月因犯杀人罪被鱼台县军管小组判处有期徒刑20年,1984年9月释放;1986年3月因盗窃罪被鱼台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5年,于1989年4月假释;1990年7月又因盗窃罪被鱼台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4年,后于1994年1月16日释放。张昌文阴险歹毒,狡猾多端,自封为“三大金刚八大坏”之首,在家乡称霸一方,为非作歹。

  张程震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批斗时,被当时身为红卫兵小将的张昌文所救,两人因此相识。

  1994年张昌文刑满释放前几天,张程震派人到济宁监狱去看望张昌文,并转告张昌文出狱后到济南张程震家。

  1994年1月16日,张昌文出狱后来到济南,与张程震取得了联系。张程震安排张昌文住下,不久又安排张昌文到曲阜圣天精细化工厂干保卫。张昌文干了两个月又回到济南。

  在这期间,张程震将其与王家斌的矛盾告诉了张昌文,并商量如何对王家斌报复。据张昌文供述,张程震将他带到“中心”海南分公司在济南的仓库旁边说:“这是张大军的仓库,现在被检察院封了。王家斌先是治张大军,下一步就要治我了。张大军出了事,我也跑不了,所以说一定把他除掉,这事由你来办。”并讲好事成后给佣金20万元和新房子一套。

  同时,张程震把他在战争时期私留的“枪”牌手枪(德国上世纪40年代制造)和子弹交给张昌文。张程震与张昌文还对王家斌的上下班路线及家庭地址进行了观察。

  为拉拢张昌文,张程震供给张昌文钱物,供其吃喝,还花8000元给张昌文买了辆摩托车以备作案使用。张程震安排张昌文住在自己的另一套房子里,并认张昌文为儿子。在鱼台老家,张昌文自称是张程震的三儿子。

  案发前几天,张昌文与妻子王印兰从老家鱼台来到济南。张昌文将张程震让其杀害王家斌的事情告诉了王印兰,王印兰同意帮助张昌文干此事。之后,张昌文和王印兰在济南黄河大堤、济南千佛山公园进行了射击练习。

  1994年10月21日下午6时,张昌文伙同王印兰携带张程震提供的“枪”牌手枪和事先准备好的一桶汽油,骑自行车到王家斌住处,王印兰在外面不远处看自行车。

因王家斌夫妇与他的小孙女住在一起,为出入方便,王家平时不关防盗门,木门也不锁。张昌文到王家斌家,推门进屋,将汽油放下。据张昌文交待,当时他喊了声“王经理在吗?”王家斌过来说:“谁呀?”张昌文说:我有个情况向你反映,我给你拿名片。张昌文顺手掏出手枪,对着王家斌打了两枪,这时王家斌的妻子冯淑琴也过来,张昌文又向冯淑琴开了两枪。王家斌夫妇中弹倒在地上,张昌文将汽油倒在他们身上,用打火机点着火,关上屋门离开。当晚,张程震提供资金让张昌文、王印兰携带作案枪支、弹药离开济南。

  王家斌因遭枪击致颅脑严重损伤、主动脉破裂大量失血死亡。冯淑琴因遭枪击致肺脏破裂形成血气胸加之严重烧伤死亡。

  案发后,警方立即展开了调查,先后对几个重要嫌疑人实行布控,但因为犯罪嫌疑人作案后迅速逃离现场,现场未留下有价值的线索,致使破案一时受阻。据张昌文供述,张程震甚至设计了防止弹壳留在现场的一套办法。

  当年,公安机关曾对张程震进行调查,张程震证实因王家斌上任后向有关部门反映他的经济问题等原因,他对王家斌非常生气。但由于没有调查到确凿的证据,侦破工作陷入僵局,以至于案发后数年,这起公安部督办的震惊全省乃至全国的高级干部被枪杀案成了一桩悬案。

  2000年9月21日,74岁张程震因病死亡。此时,案件仍未侦破。

  2001年2月底,恶行不改的张昌文在老家鱼台县往县水产局负责人家扔炸弹时被当地警方抓获。随后,警方在张昌文的家中搜出罕见的“枪”牌手枪、钢珠手枪及手枪子弹11发。同年2月28日,张昌文因涉嫌非法持有枪支罪被鱼台县公安局刑事拘留。

  在审讯时,张昌文交待了受张程震指使,于1994年10月21日持枪杀害王家斌夫妇的经过。2001年3月9日,王印兰被抓获。公安机关刑事科学技术鉴定证实,从杀害王家斌夫妇作案现场提取的手枪弹头正是从张昌文处查获的“枪”牌手枪发射的。8年悬案终于告破。

  2002年3月29日,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张昌文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非法持有枪支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王印兰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王家斌的独生子王冯,8年来一直随身带着父母和女儿的照片。父母双亡后,他的妻子不堪精神压力和他离了婚,女儿随母而去。

  他说:“灾难的影响远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冲淡,丧亲之痛如影随形,将伴我一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