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暖化 爱斯基摩人家园融化

发表:2002-05-29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科学家争论气候变迁的成因、政治人物针对是否批准旨在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的京都议定书而争吵不休之际,居住在加拿大极地的原住民因努特人(即爱斯基摩人,因努特人为其自称)说,他们亲眼目睹自己的家园随着北极气候改变而逐渐“融化”。

自由时报29日报导,因努特人的长者与猎人表示,气候改变带来的一些现象令他们困扰:畸形鱼、驯鹿肝脏出现病变、母海豹弃小海豹而去任其活活饿死。就在前年,一只红襟画眉鸟出现在从未发现这种鸟类踪迹的北极地区,事实上,在因努特人语言中,根本没有“红襟画眉鸟”一词。越来越多证据显示北极的气候逐渐变暖:冰河正在消退、海岸线逐渐遭侵蚀、湖泊消失无踪、秋风姗姗来迟、冬季不若往年寒冷、从未见过的蚊子与甲虫大量出现。

因努特人据信是在约一万年前从西伯利亚越过当时的白令海陆桥迁徙到北极西部,数千年以来,因努特人奉行着必须尊重动物与土地的生活准则。他们猎捕海豹、海象及白鲸维生,逐渐适应寒冷的气候。对因努特人而言,气候改变对他们的生活型态构成立即的危险,他们无法再用以前的方法来解读天气。

因努特长者奥德拉基亚克透过翻译说:“自我孩提时代以来,气候型态出现很大变化,结冰状态的改变引发更多事故,我们生活在全球少见的恶劣天候下,一年比一年危险。”他说,“因努特人通常观察太阳及星象来寻求指引并预测天气,前人告诉我们,有一天世界将会改变,而这一天已经来临”。

华盛顿邮报二十八日分析指出,多年来,因努特人长者与猎人对于北极气候的智慧遭到忽视,他们的“传统知识”在一些科学家眼中不过是不可信的传说,有人还认为因努特人对他们已经居住数千年的这块土地毫无所知。

然而,过去数年间,科学家开始重视因努特人的“传统知识”,并将它们整合到气候变迁的研究之中。一九九七年,加拿大政府下令政府机构的土地使用决策必须融入原住民的“传统知识”并征询他们有关环保的意见。加拿大地球物理学家哈伯森说:“传统知识相当有用。”他表示,一、两百年前,来自欧洲的祖先们视因努特人为一无所知的野蛮人,但事实上他们并不笨,“愚笨的人无法在这种气候下生存”。

“加拿大因努特人极地会议”前研究主任芬吉说,过去十年间科学家已经承认北极是观察地球气候变化及污染效应的指标,“这是一个汇集传统知识科学与西方科学的重要领域,基本上,两者都指出一个事实:气候改变不是未来的事,而是正在发生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