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亲俄一代退休 俄关注中国权力交替

发表:2002-11-15 2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一直在密切关注着中共高层领导人的权力交替。新一代领导人登台,对未来的中俄关系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老一代中共领袖多有留苏经历*

美国之音记者白桦莫斯科15日报导,在中共16大刚刚落下帷幕后,俄罗斯外交部马上对此发表了一份声明。声明中表示,俄罗斯非常满意地注意到在16大上所确定的极发展俄罗斯和中国关系,中国的对外政策不做改变,保持连续性的方针。

最近,俄罗斯一直在密切关注着中国10多年来规模最大的权利交替行动。俄罗斯新闻媒体更对中共16大进行了许多报导。目前在莫斯科谈论最多的问题是,江泽民、李鹏等老一代中国领导人过去都曾有在苏联留学的经历,他们会说俄语,喜欢普希金的诗歌。而以胡锦涛为首的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基本都是在中苏关系恶化的背景下长大,这种经历是否会对未来的中俄关系发展产生影响,此外中国未来对俄罗斯的政策将会有多大的连续性,这些目前都是俄罗斯各界非常关注的问题。

*中共新领导没有俄罗斯情结*

同江泽民用有几十年的交情、在80年代末随同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访问中国,目前担任俄罗斯工业企业家联盟主席的沃里斯基透露,他最近一次在江泽民的家里作客时,江泽民可以两三个小时不停地唱俄罗斯歌曲。但相比之下,新一代中国领导人不懂俄语,对俄罗斯的民俗风情,俄国人的性格脾气都不很了解。在90年代初期曾经担任叶力钦时代俄罗斯外长的科季列夫似乎对此也有同感。他说:“我个人对江泽民非常了解。他会唱俄罗斯歌曲等等。新的中国领导人是否也会对俄罗斯拥有这样的民族情节,对此很难说。我认为,这对俄罗斯来说也将意味着在多大程度上中国继续保持对俄政策的连续性。应该说,这样的对俄政策对俄罗斯来说是非常有利的。”

*俄中领土纠纷仍有隐患存在*

在江泽民执政的10多年里,中国同俄罗斯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双方还签署了著名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最重要的是中俄之间基本上解决了在上个世纪一直困绕两国的边界问题。俄罗斯学术界认为,中国在领土问题上的让步,放弃了对俄罗斯的领土要求,在俄罗斯国力不断衰落的背景下,这等于使俄罗斯减少了一个非常严重的未来威胁。个别俄罗斯学者甚至认为,这是俄罗斯外交上的胜利。但尽管如此,中俄边界纠纷仍然遗留下来了一个主要问题等待两国新一代领导人解决。对于黑龙江上三个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岛屿的所有权问题,中俄双方目前对此仍然争执不下,谁都不肯让步。解决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显然是对两国新一代领导人的挑战。

*胡锦涛访俄留下良好印象*

最近几天,俄罗斯媒体对中共新领导人胡锦涛也做过不少介绍。但莫斯科的许多分析人士认为,胡锦涛就如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一样,总让人感到是个迷。外界并不知道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在想些什么,以及未来将要推行什么样的政策。

但官方的【俄新社】报导说,一年前胡锦涛来俄罗斯访问时给俄罗斯领导层留下了很不错的印象。胡锦涛对那此访问准备充分,而且特别了解目前中俄两国关系中所存在的问题。据报导,俄罗斯总统普京过半个月之后马上将要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估计普京将是胡锦涛在新职位上所接待的第一位外国元首。

*资本家入党共产党变色*

对于16大上经常被提起的资本家入党的问题,俄罗斯媒体对此也进行了许多报导。许多俄罗斯分析人士认为,资本家入党后,共产党的颜色当然将会改变。但另一方面,共产党将会有演变成一个充斥着贪污腐败,由官僚财阀等利益集团所组成的执政体的危险,这就如同目前的俄罗斯一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