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美容品应有尽有 长安唐墓群发现惊人

发表:2002-11-24 05: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配合长安大学园区和长安产业园的建设,陕西省考古研究所长安考古队从去年12月至今,对陕师大新校区、紫薇田园都市等地进行了考古发掘工作。截至21日,共发掘了各种时期的古墓葬200余座,大部分为唐墓,共出土各类文物3000多件。

  唐代墓陪葬品规格高

  在长安产业园区内共发掘了70个墓葬,除一座为十六国时期的墓葬外,其余全是唐墓,且以女性墓居多,其中有一块墓志上还写着“于十二娘”。文物工作者说,这些女性墓从形制上看一般,但从陪葬品看,墓主绝非普通人家。

  女性“美容品”应有尽有

  墓葬里出土了大量的女性“美容品”,梳妆用的铜镜,做工精细的篦子(竹制的梳头用具),铜尺、剪刀、铜制的指甲盖、眉毛夹等应有尽有。此外还有不少盛放化妆品的白瓷盒、三彩盒,其中有雕刻成猴头样式的贝壳,可能也是用来放化妆品的。其中一个小银盒的盒盖上雕刻着两只可爱的小蜜蜂,里面还残存着不少化妆品的残渣。从这些唐墓中出土的化妆用品来看,唐代妇女在化妆方面丝毫不逊今人。唐代女性好美,由此可见一斑。

  这里还出土了不少唐代的侍女俑,这些侍女体态丰盈,顾盼生姿,处处体现着唐代妇女的丰韵。

  文物工作者推测,长安产业园区这一带埋的可能是唐宫廷中的侍女或是一些妃子。

  唐韦氏家族均葬于此

  长安大学园区一直是古代的墓葬密集区。在唐代,这里是韦氏家族的族墓地,韦姓的高官大吏,均埋葬在这里。

  在陕师大新校区,发现了一座唐代官员墓,墓主为孙承嗣,官居兵部常选(五品)。墓中出土了160多件文物,其中有12生肖俑、跪坐乐俑、百戏俑(百戏在隋唐时非常流行,是一种以幻术、杂技为主的综合性文艺表演形式)、牵驼俑等,内容丰富,造型优美,是难得的艺术珍品。该校内还发现了韦氏家族的高官---唐代滕州刺史(四品)韦慎名墓。

  专家表示,这里墓葬之密集、出土文物之丰富以及文物之珍贵都是非常罕见的,对研究唐代的政治、经济、文化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华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