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统治的最大危机是什么?

发表:2002-11-26 06: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统治的最大危机是什么?是合法性问题。

在民主制度之下,没有这个问题:主权在民,每一届政府均出自人民的自由选举。在君主专制时代,也没有这个问题:君权神授,君权天授。惟独在一党专政时代,合法性问题大成问题--名义上主权在民,实际上人民并没有选择政府的权利。政府的权力究竟从何而来?政府凭什么统治人民?不能不令人生疑。

建政初期,这个问题还没有凸现--成王败寇,战胜的一方也就可以宣称自己上台是人民的选择。但那个时候的人民的选择,仅仅赋予那几届政府以合法性。合法性的取得不可能一劳永逸,因为毕竟主权在民,上几届政府为人民所选择而取得权力,并不就等于权力成了他们的私产,他们可以传子传孙传万代;所以,他们那几届的合法性不能自动赋予后来的政府以合法性。根据主权在民的原则,他们退出历史舞台,便意味着人民自动收回了授权,人民有了重新选择政府的神圣权利。但事实上并非如此,后来的政府并非出自人民的重新选择,而是出自统治集团内部的传承。一方面统治者竟然可以将权力传子传孙;另一方面,被统治者在建政初期行使了选择权利之后,他们的儿辈孙辈便永远丧失了选择政府的权利,祖辈的选择否定了子孙万代的选择权。所有这些无不是对主权在民这个神圣原则的嘲弄。主权在民得到公认,乃至写进宪法;事实上却是典型的权力私有制。随着这个矛盾的愈演愈烈,政府的合法性问题越来越凸现出来。

这个问题,当局也意识到了。之所以强调经济建设中心论,一方面是以此转移视线,回避意识形态上的论争,回避对政府合法性的追究;另一方面,是想以政府承认人民的经济自由为交换,换取人民对政府的统治权力的默认,从而给自己赋予一定程度上的合法性。这个设想,在经济改革早期,是可行的;因为那时都穷怕了,政府能够把人民经济上的镣铐解开,让人民去找吃找穿的,人民已经很满足了;别的哪顾得上。但随着经济改革的深入,这个法术逐渐失灵。这一方面固然是因为温饱问题基本解决,人民不再满足于够吃够穿;另一方面,更是因为权力私有制这个痼疾越来越扭曲了经济改革,使经济改革和社会公正逐渐成了两条轨道上的车,大多数人被剥夺,财富越来越严重地向权力阶层倾斜。在这种情况下,社会矛盾--主要是权力阶层和被统治者的矛盾--便处于不断增长的态势中。政府的合法性问题因此又凸现了出来。

对这个问题,当局的解决之道,依然是经济建设中心论,期望以经济发展抑制社会矛盾的增长势头。如果经济发展一直有保障,社会矛盾的增长势头追不上经济发展的势头,当局的这个期望在一定时间内是可以实现的。但问题在于经济的发展本来就有周期性,有涨有跌;经济发展的势头因此不可能总是超过社会矛盾的增长势头。更何况由于权力私有制的肆虐,给经济发展增加了巨大阻力,经济发展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再指望经济发展的势头超过社会矛盾的增长势头,现在是太不现实了。换句话说,当局把全部赌注都押在经济发展上,但现在经济发展已经靠不住了。用经济手段来解决政治危机,不再有可行性。一旦哪一天经济列车突然中止运行,正在不断积聚着的社会矛盾就会再也无法抑制,就会象地火一样地喷薄而出。

当局必然要面对人民对其合法性问题的质疑和挑战,这是没有办法回避的。既然如此,当局就应该丢掉幻想,准备斗争。不是与时代潮流斗争,不是与人民斗争,而是与统治集团内部的顽固势力斗争、联合人民的力量与统治集团内部的顽固势力斗争。这样做的一个必要前提是信任人民。当局应该认识到,这种斗争未必会导致动乱。因为人民比他们更怕动乱--乱起来了,当权者可以席卷民脂民膏跑到英国美国当移民,十几亿老百姓往哪儿跑?而现政府则是中国社会中唯一 一支有组织的力量,唯一 一支能够稳定社会的力量。所以,不到万不得已、不到生不如死的地步,人民是不会揭竿而起去打倒现政府的。只要现政府还有一点改革的意愿,人民就会寄望于他们,期望他们通过自上而下的革命完成制度创新。

即便不少流亡海外的自由主义者、民主主义者,也只主张改变体制而不是改变执政党,也只反对一党专政而不是反对一党执政。一党执政并非完全不能接受,印度有过一党执政,日本也有过一党执政,民主化之后的台湾也依然是一党执政。但印度、日本和当今台湾的一党执政,与一党专政有着本质的区别。印度、日本、当今台湾式的一党执政,是宪政条件下的一党执政。执政党的每一次上台,都通过真正的选举来实现;权力的合法性因此不成问题。执政党的权力仅局限于行政系统,必须受到立法、司法方面的强有力的制约,因而是一种有节制有限度的权力,不是无限权力。执政党内部的派别分化是公开的和合法的;一党执政因此不等于垄断,不等于没有竞争……。一言以蔽之,一党专政是党治,是极权政治;宪政条件下的一党执政则是法治,是民主政治。一党专政必须退出历史舞台;而为保持中国社会的稳定,宪政条件下的一党执政则必须登上历史舞台。

实行宪政条件下的一党执政,执政党将仍然是共产党。因为在一党专政时期,中国社会的自组织能力已经遭到最大限度的摧残,能够向中国共产党挑战的党派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形成,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也就不会遭到致命威胁。这样,中国共产党就有足够的时间(至少三十年)来吐故纳新,彻底改善自己,使自己完全适应在民主社会中生存。一旦作为过渡形态的宪政条件下的一党执政结束,中国进入多党竞争时代,中国共产党就没什么好怕的,就可以如鱼得水。这样做,人民的利益,国家的利益,共产党自身的利益,就都有保障,皆大欢喜。

最好的选择不是没有。但现在的第三代愿不愿意做这样的选择,有没有能力做这样的选择,则很难说。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自然是中国之福;如果答案是否定的,中国,我就只好为你哭泣了。(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