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国入世的沉重代价

作者:BBC国际台商务记者 里特森 发表:2002-12-11 2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已经一年了。在过去一年里,外资企业在中国投资了大约500亿美元,希望能够在这个有13亿消费者的市场上分一杯羹。

但是,大家对于中国至今在向国际商业主流融合方面取得的进展则莫衷一是。对于中国来说,最好用一些数字来总结一下入世一年来的成绩。

首先,在过去一年来,中国政府削减了大约5000项关税,对原有的一些条例和规定做出了2330项修订,而进口税平均也降低了25%左右。

中国外经贸部长石广生表示,中国在改造国营企业以及处理广泛存在的地方保护主义方面的努力,已经证明了中国是负责任的世贸成员国。他说,单凭这一点,中国就值得各国的尊敬。

沉重代价

不过,中国进行的这些改革也带来了沉重的代价。 数以百万计的传统重工业职工因此失去了他们的工作。

大量廉价的外国食品涌入中国对中国的农民也造成了冲击,导致不少农村人口流入本来已经拥挤不堪的城市。

许多投资者承认,中国政府在经济改革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是,不少人对基层政府切实推行这些改革的决心则抱怀疑态度。

单是在上个月,就有两家外资保险集团,日本第一互惠人寿保险集团和德国的格宁集团因为中国的条例繁琐而宣布退出中国保险市场。

而本来希望能够在中国市场大力推销农产品的美国也对中国市场的现状感到失望。

中国针对基因改造食品而实施的最新规定对价值大约10亿美元的美国豆类产品造成威胁,而其它的美国农产品又受到中国秘密进口配额计划的影响。

外资银行也抱怨中国政府只准许他们每年在中国开设一家分行,而且这些分行只能在重重限制的规定下经营。

看来,中国政府正面临巨大的挑战。一方面担心如果开放市场速度太快会造成不稳定,但同时又面对外来的压力要求他们更全面地开放市场。


(BBC12月11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