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大学的悲哀

发表:2003-01-06 0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在一所大学读书,已经一年多了。大学本来应是我的精神家园,但是他却让我很伤心,我总想逃离它。
  
记得上学期学校开了一门公共课--‘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快到期末的时候,老师让每个学生写一篇关于劳动价值理论的论文,于是我在图书馆看到了一个怪现象。我在某大学的学报上,在一篇关于劳动价值理论的论文前面看到了这样几个字--“已抄,经管系”。写这几个字的同学很小心,抄了也不忘记提醒别人--“经管理系的同学,不要抄了,免的出现一模一样的论文……”

  我想,这种现象,在其它大学也会发生的,但在我所在的这所大学却是经常发生的,这儿的人们也已经达到了见怪不怪的境界了。

  学生用抄袭、剽窃的方法来完成作业,可老师不批评,难道那些老师真的相信他们的学生能写出那么好的论文?难道他们不知道那些论文从什么地方来?他们不知道,他们不会知道,因为他们也很少到图书馆去,那些论文他们大多都没有看过!

  抄论文、抄调查报告,学生抄、老师抄,抄、抄,他们总是抄,我也就得这所大学很不值得我留恋了。

  看着那些装模做样搞学术研究的教师,我就感到恶心,他们总是装出一副学识渊博的样子站在讲台上不停的讲,我和我的同学只能在下面默默的听着 ,在学不到知识、方法的教室坐久了,一些胆子大的学生就想尽办法、用尽各种手段逃离教室,然而,学校给予他们的是警告、记过……

  有好多老师已经破落到了上课不点名就有人逃课的地步了,当然也有几个不不打考勤也没有学生愿意缺课的老师,不过,那样的老师太少了!

  我也是一个喜欢逃课的学生,我只想避开那些面目可憎的老师! 我从教室逃到了图书馆,图书馆是我的天堂,尽管图书馆里的那些图书上积满了灰尘。

  我逃离教室,逃离校园,一个人走在旷野中,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看着我该看和我喜欢看的书,自由的思考着,让我的思绪随风飞扬……

  现在,我不得不从旷野、从图书馆回到了教室,每天,让话语的垃圾充斥我的双耳。我怀念那些在旷野中自由思考的日子,怀念那些双耳没有被话语垃圾强奸的日子,然而我仅仅只有怀念,一大堆规章制度像枷锁一样缠绕在我的身上,让我感到浑身上下的不自在。

  我所在的这所大学的已逝的老校长曾说过这样的话:“先进可以不当,奖金可以不要,但是得把自己的书教好……”然而,现在的教师,书教不好,却争着当先进,拿奖金……

  我渴望自由的阅读和思考,我希望大学永远是人类的精神家园,我不在乎校舍的破烂,但我不能容忍那些教师把学校最好的会议室当作晚上搓麻将的好地方,我不能容忍他们把那些过去的期刊当作废纸卖掉,我不能容忍他们学术研究视为天底下最清闲的工作……

  今天是2002年12月13日,我在一所这样的大学里读书--一所充斥着抄袭、剽窃、争名逐利,教师逼着学生睡觉、上课的大学。我在这所大学默默的活着,这是我的悲哀,然而人文精神在这所大学里的严重缺失,实事求是学风在一个个抄手中湮灭则是这所大学的更大的悲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