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六大后的中国政治

作者:陈一咨 发表:2003-01-09 0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士们,先生们,今天会议能够顺利召开,首先要感谢纽约皇后区公共图书馆,感谢该馆国际咨讯中心项目主持人李江琳女士;其次要感谢各位演讲人,有的80岁高龄眼睛患白内障,有的昨晚刚从国外赶回来,也有的今夜要赴台湾;当然,我们更要感谢今天来捧场的听众们、同胞们!

中共16大已经结束半个月,会议结果不是在会上而是在会前决定的;16大成为关注的话题,原因有三:一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化的熏陶,二是在20世纪中国人经受了不同的灾难,三是很多人在中共统治下吃过苦头。相信各位关心中国,大多抱着“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情怀;特别离开中国后,对亲友、家园、故土怀着深深的眷恋。关心中国就不能不关心中共16大,毕竟共产党是中国的执政党。中国近年有不少变化,有两种比较方法:一种是跟国际社会比,还是落后;一种是跟过去比,变化不小。观察中共16大,有三个视角。第一视角是权力转移,也就是组织人事变化;其中一种认为权力平稳转移是很大进步,一种认为仍然是黑箱作业没有改进,一种认为已经出现半制度化的局面。第二视角是“三个代表”的提出,也就是意识形态的变化;其中一种认为是创新,一种认为改变了共产党的性质,一种认为适应了当前形势。第三视角是全面小康的提出,也就是路线政策的变化;其中一种认为是中国复兴之路,一种认为是为转移当前社会矛盾而作,一种认为不仅是经济指标,更重要的是社会政治指标。

国外媒体报导中共16大只提经济建设不提政治改革,甚至说中共只接受资本家而拒绝民主;不过也有人认为,江泽民在六四后是非程序化地登上权力宝座,却是中共掌权后第一个没有被整肃下台的总书记,说明中国从毛泽东极权政治转向邓小平威权政治,江泽民在16大的平稳交班是威权政治成形的标志。对中国局势,也有三种看法。第一种来自中国媒体,把中国说得天花乱坠、莺歌燕舞,好像没有一个国家比得上;第二种来自越来越多严肃的学者,看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发现蕴藏着深刻的社会危机;第三种来自更多的人们,认为中国社会处于转型中--有发展模式的转型,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转型,封闭社会向开发社会的转型,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极权政治向民主政治的转型,更面临着制度的转型。

最近跟国内朋友交流,当中有上层的中层的、当官的民间的,有从美国回到中国四面八方跑过的;大都感觉近年经济有发展,基础建设、民生改善不少,城市生活改善幅度更大。再有演艺界朋友,跑遍美国、欧洲、中国,国内的穷乡僻壤也去,看到国内社会最大的变化,是人人为钱奋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同时缺乏道德规范法律约束,表现出空前未有的浮躁气,一夜之间想成为巨富、想成为头号强国,传统儒家道家熏陶在消失。还有学术界朋友,说现在研究社会科学,只要不直接碰触政治问题,在民间想说什幺说什幺想骂谁骂谁;就是说政治舆论控制很严,社会舆论空间逐步扩大。有上海朋友国内跑一圈,大家唯一的共识是共产党“六四”杀人错了;解决“六四”问题16大以后可能有一线契机,当然不会在短期内。

中国现存问题有五类。第一是政治上没有言论自由,没有自由空间。第二是社会不公严重,政府没有创造平等竞争的环境和机会,带来严重的贫富悬殊,财富增加富裕的是达官贵人,改革负担却让工人农民承担;美国的基尼系数0 4,而中国的达到0 以上,已超过危险点。第三是贪污腐败严重,没有舆论监督没有权力制衡,绝对权力带来绝对腐败,权权勾结造成制度性腐败。第四个是金融问题,中国主管金融的官员说银行的坏账呆账五年前达52%,现在更为增加,随时可能暴发。第五是物欲横流道德沦丧,从共产党掌权否定中国传统文化,到人们不再相信共产主义,再到出现唯利是图、不讲信用、坑蒙拐骗、嫖娼卖淫,现在整个中国变成了道德沦落之地。

中国实现现代化需要那些基础建设呢?第一是比较公平合理的经济制度,第二是比较公平合理的法律制度,第三是比较公平合理的政治制度,第四是比较公平合理的社会政策,第五是比较公平合理的文化环境。根据发展经济学,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快速发展,决定于五个因素:资源、劳动、技术、资金、组织,组织就是制度。东西德、南北韩、大陆和台湾香港都可比较,如果大陆不发展政治民主化、国家法治化、社会政策公平化、文化环境多元化,仅仅靠发展经济,不可能建起现代化的摩天大楼。中国的民主化,是一个人们努力的过程,一个成长的过程,一个历史的过程;上世纪1932年有32个民主国家,到现在又增加68个,而中国仍然在路上,还有漫长的路途。今天就是希望通过讨论中共16大及中国的现状和前景,使我们对中国局势有更清醒的把握,各位演讲者对此将有精采的发言。

谢谢大家!(掌声)

-- 原载:北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