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周刊》:思科公司高利润背后的潜在危机

作者:Olga Kharif 发表:2003-02-23 0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导读:《商业周刊》网站2月20日在“投资指南”专题中撰文指出:虽然网络设备巨头 思科(Cisco)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还是保持了自己的高利润,但从长远看,这种靠高价换取利 润的做法有百害而无一益。因为随着网络设备兼容性技术的提高,思科的主要竞争对手们会 抓住一切机会来杀个回马枪。同时思科的老客户们对思科的这种做法也颇有怨言,弄不好他 们就会弃思科而投入戴尔等竞争对手的怀抱中去。


思科作为世界网络设备市场 的龙头老大,它目前仍然占据着 网络硬件市场80%有余的份额。 同时它的产品可靠性以及客户服 务质量在业界的口碑也很不错。 甚至在电信业陷入全面崩溃的阶 段,思科仍然还有50亿美元的现 金和相应资产,因此它的日子倒 也并不难过。

但思科目前的好日子也许正 是培育它未来潜在危机的温床。 多年来,思科的产品一直以高价 著称。甚至在网络经济高潮迭起 的年代,虽然众多创业公司纷纷 采取了低价销售交换机和路由器 的策略,但思科依然在价格原则 上“岿然不动”。当然,当时思科坚持不降价的原则是因为那个时候各大电信公司都急于建 网,在价格上并不怎么计较的缘故。但现在的情况大不一样了,网络设备市场一片低迷,思 科却还在坚持不降价。

问题也就出在了这儿。目前思科出现了让华尔街都十分诧异的收益效果,这就是它设备 卖得并不多,可利润率却迅猛攀升。它今年1月25日结束的第二财政季度财报显示,它整个 季度的销售额下降了2.1%,为47亿美元,但它的毛利润却比去年同期还有所升高,从去年同 期的57.6%攀升倒了今年的70.4%。如此好利润,思科公司的CEO钱伯斯自然笑得合不拢 嘴,思科的投资商们自然也是喜上眉梢,该公司的股价也跟着上涨。

但不少分析人士却对思科所取得的成绩很不以为然。他们认为思科今天的喜悦可能就会 变成明日的忧愁。他们指出,虽然思科在过去的半年中把自己产品的价格下调了20%到 25%,但它现在的产品价格仍然比同行们的价格要高出70%左右。这种情况必然会分化思科 的客户,也许不少客户就认定思科的产品是价高而质优;但肯定也会有部分客户会不愿接受 思科过高的价格。

在这种情况下,思科的竞争对手们无疑会采取乘虚而入的做法。阿尔卡特、北电网络以 及戴尔公司都对思科的市场份额虎视眈眈。他们都认定思科的高价策略给了自己一个重新瓜 分网络设备市场的绝好机会。例如北电网络最近就有不少新的举动,它的利润率还不到 40%,将近思科的一半水平,而北电网络的最新产品有的已经与思科的产品并驾齐驱,部分 产品表现甚至还超过了思科。最重要的是,随着网络设备兼容性技术的提高,思科的竞争对 手们的产品已经能在思科的基础网络协调运行。

也正是这种情况的出现导致了思科不少老客户的抱怨。虽然思科日前表示,它今后准备 把自己的利润率下调到68%到70%左右,但分析人士分为,除非思科把自己的利润率下调到 60%以下,否则肯定会有部分老客户会弃思科而去。短期内网络设备市场不会复苏,如果降 价会影响到思科的利润,而不降价从长远看损失会更大,这也正是思科进退维谷的地方。

目前北电网络等竞争对手已经在蚕食思科的网络设备市场。在思科的核心业务路由器市 场,它的市场份额已经由去年第三季度的80%下降到了第四季度的73%。思科的传统客户主 要由大公司和电信运营商组成,但这些客户目前都没有大幅度提高网络设备开支的计划。而 北电网络等对手却已经开始向中小型企业示好了,尤其是网络设备兼容性的问题得到了较好 的解决,致使不少思科老客户都有了换东家的想法。

而素有“价格杀手”的戴尔公司在杀入网络设备市场后,同样以价格战为契机,对思科 老客户阵营具有相当大的杀伤力,尤其是在心理影响上更是如此。

当然,也有不少思科的老客户目前已经明确表示他们不会换东家,但如果思科对目前的 状况不赶紧拿出一个切实可行的应对方案的话,其结果是思科很有可能会流失掉不少老客 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