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基因变异快速 病毒源头逾一个

发表:2003-05-03 06: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纪元香港记者吴雪儿报道,香港中文大学的最新研究发现,与SARS相关的冠状病毒进化速度惊人;研究更显示,SARS在威尔斯亲王医院爆发时,香港已有多过一种冠状病毒,即病毒源头多过一个。

这次研究与以往不同之处是,过去的研究一直都在单一地看病毒本身的基因图谱,而这次的研究,中大从11名SARS病人身上,抽取冠状病毒,经解码后,取得基因图谱,再进行分析。

制造疫苗异常困难

在比较不同样本之基因排序中发现,病毒变异速度迅速,病毒在人传人的过程中,上一次的基因密码会带到下一次的基因,而下一次的基因会作出变异。研究发现,在短短两星期内,病毒已经发生变异,也意味着制造疫苗倍添困难。

基因排序差异明显

中大的研究还确定SARS在威尔斯亲王医院爆发之时,香港已有多于一种冠状病毒。研究指出,在与威尔斯亲王医院其中一位初期病人有关的病人身上所找到的冠状病毒基因排序组合,跟威尔斯亲王医院病人无关之几个病人的基因排序组合时发现两者有明显的分别,从而推断出,病毒源头多于一个,意味着比单一个源头的疫情严重。从分析病人病毒的遗传基因,可以追寻出属于哪一个源头病人传染的,也可以看到病毒源头的地区分布图。

接下来,中大研究队伍将会进行更多基因排序分析,与及比较世界各地之病毒基因排序,逐步追寻SARS冠状病毒的最终源头,以便能够有效地制造疫苗,同时进一步了解SARS病毒如何蔓延至全球和演变。

病毒早在社区出现

中大医学院成立一个跨部门的三十人小组,研究SARS病源,成员包括生物化学、病理学和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的专家。小组在十一名病人身上抽取样本分析,发现在威尔斯亲王医院出现大规模感染前,社区已有导致SARS的冠状病毒,而这种病毒在每次人传人时,都会出现基因变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