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国:赵紫阳与“六四”

发表:2003-05-31 1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时期来,新闻媒体上关于赵紫阳的消息多起来了,两会结束时新总理的记者招待会,外国记者当然会哪壶不开提哪壶,虽然温家宝的回答是环顾左右而言他,但是赵紫阳的名字重新出现在新闻电波中。最近,赵紫阳的曝光频率进一步增加,一会儿说他已近去世了,那报道有鼻子有眼,甚至也有一些国际媒体跟进报道的。正当人们对这一消息的真实性争辩不已的时候,又有香港媒体报道说他活得好好的,这回还配了赵紫阳去年拍摄的几幅照片,图文并茂似乎也很具有说服力。一会儿报道赵紫阳去世的日本媒体又出来道歉,承认报道错了……

反正不管赵紫阳是死是活,他沉寂多年后突然被海外媒体再度曝光,是不争的事实。何以媒体对这样一位被软禁十多年的八十岁老人突然感兴趣了呢?最主要的原因是“六四”祭日即将来临。时间真快,这已近是第14个年头了,这么说来,赵紫阳被剥夺一个公民的基本权力、被剥夺一个共产党员基本权利、被剥夺基本人身自由也已经有14年了,而且从现有的情形看,只要赵紫阳一息尚存,他的这种境况似乎看不到有任何改变的迹象。

过去14年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尤其是人们的经济生活有了日新月异的发展,大家对“六四”渐渐的淡忘了,就像中华民族对其他历史上的耻辱一样健忘,赵紫阳也在人们的记忆中消失了;为“六四”坐牢的人或重获自由、或流亡异域、或还在继续坐牢,……不管他们身处何方、现状如何,一个残酷的实事是他们正在被边缘化。中国民主政治改革的路途依旧是那么的艰难、遥远。

虽然,中国对六四定性和对赵紫阳的处理并没有改变,但是整个社会的政治气候与90年代初期已近有所不同,赵紫阳的处境也有所变化:他可以享有现代化生活的硬件---打高尔夫球,甚至会见“香港客人”,但是他事实上并没有报道宣称的行动自由,也不是他想见的人都能见的,如鲍彤出狱这么多年了,两人就是无法见面;前两年,有自由记者因为私自探访了他,把他的居家照片披露给了海外媒体,结果进了安全部的班房。赵紫阳就像是一面镜子,反映了中国官方对与“六四”有关社会群体监控的程度。空间虽然有所扩展,但是监控并未放弃,甚至未见得放松,当局只是根据其认定的政治形势的变化,随时调整着监控的力度和形式。

在过去14年里中国的仁人志士对中国走民主自由这条路的艰巨性有了更充分的认识。“六四”十四周年祭日到来之际,新的希望也接踵而至:因为中国社会的开放已近驶入了全球化的轨道,将来民主宪政目标的实现,可能更多地会与全球化的过程相关联。眼下萨斯疫情对中国政局投下的变数,可以证明这一点。如果把“六四”和赵紫阳放在中国全球化的角度来看,我们或许又会有新的认识。
(5/31/2003 3:36)


来源:新世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