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国:八九六四前拟起诉江泽民

发表:2003-06-04 1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纪元记者鹿青霜、谢宛均报道) 1989年六四前,张伟国先生是世界经济导报编委并担任导报驻北京办事处负责人。张伟国见证了江泽民镇压经济导报事件的前因后果。六四后,张入狱20个月,后到美国柏克莱加州大学任访问学者。张在美国继续从事新闻工作,为多家媒体作专栏。以下是张伟国披露八九六四前拟起诉江泽民的内幕。

*陈至立决定所有导报的人不许再当记者

世界经济导报六四以后,处境就更难了。钦本立等于是被软禁在家里,要他写检查。导报的人每天上班就是上学习班,进行背靠背清查。

然后就是我、阮江宁、陈乐波、许小微这四个编委被抓起来。许小微是被关了一年多,陈乐波大概是被关了10个月,阮江宁是被关了1个月,我是被关了20个月。等到我出狱的时候,导报基本上已经人散得差不多了,就剩下3个人。到了91年夏天的时候,基本上在社科院组织部人事处的安排下,所有的导报人员全部被遣散出去了。

在这个遣散的过程当中,上海市委陈至立下了一个决定,就是不许导报的人再从事新闻工作,不能再去当记者。所以很多人都改行了,做一些公司里的秘书工作,或者是出国,或者是搞别的专业去了。

六四后,张伟国入狱20个月,是被关最长的一位。究其原委,引出张伟国动员大家起诉江泽民一事。

*起诉江泽民

在政治局五月初赵紫阳从回来的会议以后,芮杏文当时是书记处书记,是主管意识型态的,也有一些讲话,就是认为导报这个事情不会是按照上海市委(江泽民)处理的这个方向发展的。

我们也认为,如果导报能够通过法律的手段来捍卫自己的权利,那比较能够推动中国的新闻自由,依靠法治来保障,所以我就动员了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的一些搞法律研究的教授,组织了一个班子,专门来起草起诉江泽民的起诉书,准备通过法律诉讼的途径,来使得世界经济导报事件有一个新的结果。而且经过媒体,当时香港的一些报纸都报导出来了。

当时主要是以民事赔偿为主,另外一个是行政诉讼。

行政诉讼是因为他是上海市委书记,市委书记应该是管不到导报的。导报即便是一个行政机构,或者就讲是一个官办的也好,那他也应该通过新闻管理系统。因为我们有新闻出版局,由新闻出版局来管理。你一个市委书记来直接处理导报的问题,显然是越级,不符合行政规范、行政程序,就从行政法的角度来给他一个诉讼。

还有一个诉讼就是从民事,就是损害赔偿,因为他的行为导致导报不能出报。导报本身的经济利益、导报读者(因为导报有很多国外订户)所受到的这些损失,就等于江泽民要来承担。当时是从这两个角度提出诉讼的。

*关押最长的其它原因

可能另外的是因为89年4月份那次研讨会,就是造成导报事件的这个导火线,是我和戈扬一起组织的,那我等于是一个挑头的人,也变成了导火线。

还有就是,江泽民下令处理导报,刚刚开始的时候对导报的整肃、对钦本立的解职、其他版面文章的改动、包括工作组进驻等等,不能对外公开。那么我在北京把这样一些消息很及时地告诉了外界,尤其是外国的新闻媒体,所以变成了一种当时比较强大的舆论压力。

其次,刘吉这个工作组当时下了命令要我回上海去接受学习,要交代问题、检查、学习,我没有接受这样一个指示。因为我认为我到北京来,是钦本立派的。如果要我回去,要钦本立下命令。也就是我听钦本立的,不听你工作组的。这个情况可能也是弄得他们比较恼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