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金宝北京被拘 上海首富黄梁梦醒

发表:2003-06-09 0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综合报道,前中银香港总裁刘金宝两周前被突然调回北京后,现已确认被正式扣查,除涉嫌多笔违规贷款,还涉及替远华走私案洗黑钱活动。 而他与“上海首富”周正毅和谋金融诈骗的事实,日益浮出水面,成为此间香港媒体的热门话题。

据香港壹周刊报道,周正毅能有去年5月以21亿收购建联通令人咂舌的大手笔,背后原来有刘金宝主掌的中银在支撑。

那么小学学历、靠个体经营起家的周正毅何德何能,可一跃变为“上海首富”,成为香港的风云人物,又享受中银如此厚待,香港壹周刊披露,原来周正毅的夫人,上海商贸主席毛玉萍早于上世纪90年代初即与刘金宝相识,此后一直关系密切。周正毅夫妇能有今天闻名上海香港两地,享受“富豪”般的浮华,虽如过眼烟云,但背后隐藏着多少肮脏的交易,相信随着案件调查的深入终会大白于天下。

极擅交际的毛玉萍

今年41岁的毛玉萍年轻时是上海交际界的名媛,上海市政府内无人不知,与众高官均交往甚密,壹周刊说,黑白两道的人都认识她,皆因毛玉萍热情好客,作生意八面玲珑。而当时仅是上海滩“小混混”的周正毅还没人知道。

刘金宝籍毛玉萍跻身“上海帮”

刘金宝自伦敦调回中银上海分行任职后,经常参加毛玉萍的家庭聚会,与毛关系密切,并通过她认识上海政坛权贵,据壹周刊报道,现任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就与刘很投机。而毛亦将江泽民大儿子江绵恒介绍给刘,于是江绵恒得到中银资金,在上海开设晶圆厂,这不仅令刘跻身“上海帮”,而且间接进入“江”阵营。

此后刘金宝扶摇直上,主要原因是攀上江绵恒。而周毛的生意也获得来自中银大笔资金的支持,在刘金宝出任中银香港总裁时,周正毅的农凯集团也突然成立。此后中银香港内部审批信贷的手续如同儿戏,使得周毛二人的“空手道”不断得逞,自此“上海首富”闻名海港两地。

胡温反击上海帮 刘金宝成第一目标

胡、温自中共十六大掌权后不久,便面对萨斯这一世纪传染病,而留任中央军委主席的江泽民一伙,躲在上海袖手旁观,令胡、温以致国人不满。香港壹周刊认为,刘金宝成为胡、温反击上海帮第一目标。

当年江绵恒与台塑主席王永庆之子王文洋合作成立上海宏力微电子公司,其中一半资金来自刘金宝主掌的中银上海分行,晶圆厂得以顺利兴建,使江总大悦。

“上海首富”周正毅在上海静安区改建工程上,拖欠三亿搬迁费,令居民愤而上告中央,据估计事件也会牵扯不少上海帮。

导致年仅51岁的刘金宝不幸陨落的三大罪状之一,便是周正毅在香港和上海两地的几十亿违规贷款。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动摇

随着刘金宝周正毅相继被扣查,中银丑闻曝光,也揭示出中银香港内部信贷管理存在严重问题。虽然香港金融界对中银轻易批出21亿贷款给周正毅收购建联通普遍存在疑义,但负责监管银行的香港金管局,据报道,在此事上竟然显得相对避讳,没有正面回答记者的一再询问。看金管局如此回反应,恐怕香港的银行经营管理水平会下降,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也面临严重考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