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梦宪选择自杀的四大可能原因

发表:2003-08-05 04: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韩国的朝鲜日报消息,现代峨山总裁郑梦宪为何选择了自杀这一极端的方法?目前尚不知他自杀的真正动机,但从已公开的遗书内容和现代负责人的证词推测,似乎郑梦宪在就“对北汇款”疑案接受特检与大检调查的过程中,陷入了极度的郁闷和悔恨之中。

  在接受“对北汇款疑案”调查时受到压抑

  就对“北秘密汇款”问题,自从5月30日接受宋斗焕特检组的第一次调查之后,郑梦宪曾数次被传唤接受调查。而自特检组调查结束后的7月4日起,又到法院受到有关这一案件的审理。郑梦宪于7月26日、31日及8月2日共三次被传唤到检察机关,被提问是否向前文化观光部长官朴智元提供了150亿韩元秘密资金等,受到了日均12小时左右的高强度调查。

  在短短的两个多月时间里,郑梦宪先后被特检、法院和检察机关传唤了10多次。特别是,在他选择自杀前的8月1日,还出席了法院就“对北秘密汇款疑案的”第三次公判,从而他不得不从7月31日起连续四天奔波于法院与检察机关之间。

  在这一过程中,郑梦宪曾数度表现出了复杂的心境。据悉,郑梦宪对由于全身心投入的“对北合作事业”而不得不站在法庭上的处境深表焦虑,他曾在向法院提交的辩护书中表示,“对北秘密援助”是统治行为的一环,不应成为法律的处罚对象。

  而且,围绕现代替政府向朝鲜支援1亿美元还是送了150亿韩元秘密资金的问题与郑梦宪立场不一的朴智元,在法庭上甚至不接受前者的问候。这似乎是在个人关系方面令他难堪的一面。现代峨山负责人表示,“在现代峨山面临土崩瓦解危机的情况下,郑总裁又因对北秘密支援问题不得不接受调查,因此他倍感疲惫。”据郑梦宪的亲信表示,郑梦宪就接受特检调查一事曾数次表露“很艰苦”。

  另据推测,“金荣浣丑闻”也可能是令郑梦宪走上不归路的间接原因。现代涉嫌送给朴智元秘密资金,而金荣浣负责洗钱。

  对北事业陷入困境

  最近,由接替现代集团前总裁郑周永的郑梦宪负责推进的金刚山旅游及开城工业园区建设事业等对北经济合作事业受朝鲜半岛核危机等因素的影响而被搁浅,这也可能是令郑梦宪选择自杀的原因之一。由于公路施工问题,金刚山旅游事业的陆路旅游计划被迫中断,而海路旅游也被朝鲜以非典(SARS)为由于4月份单方面中断,到最近才得以重新开通。

  虽然现代峨山方面推测陆路旅游将于9月重新启动,但朝鲜方面尚未明确表明具体日期。据郑梦宪的周围人士认为,尽管郑梦宪为了招商引资曾数次亲自出国宣传洽谈,但收效甚微。从中,郑梦宪可能感到了巨大的挫折感。

  检方调查有可能有新发现

  特检和大检方面表示,在对郑梦宪进行调查的过程中,并不存在可令他感到难过的情况。特检组特检助理金钟勋及大检中央调查部调查企划官文孝男均表示,“郑总裁在比较轻松的环境中接受了调查。”特检组负责人称,“在调查过程中,并未进行通宵调查或使用污辱性言论。他在精神上并未表现出动摇的迹象。”

  大检方面也表示:“不是在调查室,而是在中央调查部第一科室旁的办公室内以问答方式进行了调查,而且律师随时接见、一同进餐。”郑梦宪的律师和法庭官员也称,“并未表现出要自杀的异常迹象。”

  朝鲜日报指出,有人推测,是否在检察机关的调查过程中出现了尚未浮出水面的现代大规模秘密资金问题之类的事件,致使郑梦宪不堪打击而选择了自杀。也就是说,虽然特检组的调查最多只达到不拘留起诉的程度,但在检察机关的调查过程中,是否出现了令郑梦宪无法再回避拘留的新问题,这也并非不可能的事情。况且,法院审判也已接近结审,因而也有人认为郑梦宪的心理负担已达到了极限。

  作为精英他自尊受严重伤害

  精神科专门医生解释称,“成长为精英人才的他自尊心受到无法承受的伤害,因而做出了极端行为。”

  高丽大学医学院精神科教授李敏秀称,“自杀是自爱心理强烈的人最常选择的方法。他们认为,与其尴尬地一一解释,还不如堂堂正正地负起一切责任死去。”李敏秀分析认为,从遗书中提及郑周永或披露对朝鲜经济合作事业的愿望等情况看,这是“隐约指出现代家族的赤子是自己”的举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