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新政收缩圈线 杜导斌冲击底线

作者:张三一言 发表:2003-11-20 0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皇家底线

底线就是容忍线,容忍线是划线者与被拒于线外者的意愿、势力、权利、权利、利益等的妥协默认线。它不是固定线,是双方互动线。

线的改变可以和平进行,也可以引起暴力。

准确地说不是底线,应是“容忍圈”。就政治权力而言,在专制独裁社会,是皇帝给臣民划圈;统治者给被统治者划圈;党给人民划圈。在民主社会,是选民给统治者划圈。

皇家底线(容忍圈)是怎样划定的?皇家底线是怎么样改变的?

皇家容忍圈也不例外是由皇家与奴家之间的力与利的妥协容忍线;但就皇家主观愿望来说,是力求把圈划得越小越好。例如,反右和文革时,毛与人民的自主权之间的圈线,缩小到几近于零。64时,政治圈线也大为内缩,再经江朝十三年的改革开放,在客观上(注意,是客观效果,不是江的主观意图)这个底圈阔了;但胡朝新政下,这个容忍圈明显收窄了。

可见,容忍圈划大划小,是由双方的意愿、力、利等多方因素综合平衡的结果。

容忍圈线改变的形态是怎么样的呢?

它可以是和平的,公社到分田自耕的重大“改圈”变化是和平的,私改是准暴力的,但准备把私产权利入宪的“改私”是和平的。也可以是暴力的,例如土改、六四、近十来年的结社、某些网上言论等都是暴力划线或暴力缩线的实例。

暴力是怎么样出现的?

有人说是被划线者不守“线规”,突破和越线造成的。事实并不尽然。地富反右、刘少奇邓小平、刘荻罗永忠杜导斌等人并不没有突破圈线,而是权力划线者要求收窄圈线而使用暴力。郭罗基突破民告官圈线;农民突破公社圈线;衡阳农村的农民正在突破 “非法”圈线筹建全县维权会;民间“舆论审判”突破收容法圈线,等等都没有引起暴力冲突。

可见,暴力发生是由双方的策略、决策者素质、力量对比改变、当时的大气候等等因素综合决定的,但绝大多数是由手中握有暴力工具的权力者发起的。那些单方面指责突破圈线是由被圈者造成的,应由突破底线者负者的言论是欠公允的。

 [二]、民间突线

现在争论的问题是,当引起暴力时,应由谁负责?

用专政工具对付合法权利就是使用暴力。

回答问题的第一个准则是:谁用暴力谁负责。

地富反右分子、六四学生、刘少奇、张志新、刘荻、杜导斌……没有用暴力,但都以暴力处理。是权力者用手中的暴力工具。所以这些暴力应由使用暴力者负责。

回答的第二个准则是:谁违反了法律和公义谁负责。

以地富反右分子、六四学生、刘少奇、张志新、刘荻、杜导斌等为例,他们的行为完全符合宪法或社会常规给予的权利,符合人权法,更是法治中的公义精神的体现。但是一个符合法律和公义的公民享受其权利行为受到了违背宪法、人权法、法治公义的权力用暴力对付。所以暴力的罪责应由违法违公义者负责。

现以组党受到暴力对付来进一步谈谈这个问题。

事后判断作为吸取经验教训是必要的,但作为打人炮弹就太过分了。世界上的事情不是失败了就是错误、赢了就是正确的。军医泄露官隐瞒疫情、民众群起反收容法。恰好遇上胡在当时有这么需要而未受暴力对待,这就成功了,若现在再作类似事情,当事者最可能的是做杜导斌的同窗。人类的成功是尝试行为中取得的,不是由先知独智指导下取得的。大多数前人未实践过的事情,尤其是社会活动,未行事之前是没有人能绝对准确判断定其成败的。失败了总结经验教训是为了更好地达到目的,而不是为了谴责不正确的手段,也不是否定所有为达目的的手段,更不是要否定目本身。

有人用胡平反对前几年组党为理据,指责组党让民主实力受暴力摧残应由激进的组党者负责的理论。

在组党问题上分清策略问题和可否冲击底线界线。

如果当时胡平及其它人对组党确实看到其灾难性而阻止其行事,是有判断能力的表现。我很清楚看到一点,胡平的全盘思想是策略上“当时组党不宜”、批评的是“支持当时组党”,而不是永远反对“组党”!绝不能曲解成为任何时候都不宜组党,更不能曲解成为恒定不能冲击权力底线;绝不是要人们永远遵守权力划下的底线。现在一些藉胡平批评当时组党急进的意见,转变为反对任何突破权力者划定容忍线的行为。胡平竞选就是一次冲击权力政治底线的有勇气有胆识的尝试。想用胡平审视时机反对某一时段组党的观点,曲解成为反对组党反对突破底线,要人们做权力驯服工具,为反对声援良心犯找理由根据是徒劳的。

杜导斌出事,其道理和上面所说的相同。现杜导斌事实上并没有作突线行为,只在线边游移。但因为权力者违反宪法、违反公义强行收缩原本就很窄的圈线,遂令杜导斌在客观上变成了冲击底线的行为。在这种是非点白分明的事实面前,就是有人出来指责杜和他的朋友这样不对那样不对;这是人类丑恶面目的展现。(具体到杜出事应由谁负责的问题,待以后再谈。)

这些指责杜导斌的不准突破底线论者,要人格守权力底线,做权力要你做的事,不做权力不要你做的事。要你当一个在维权上的雷锋,即在政治斗争或维权斗争要在党的领导下行事,按党的指示办。实际上是要你由权力强代你的利益和由权力强代你谋取权利。

任何社会的进步都是异见者突破正统,民间突破统治者划定容忍圈的成果。不准异见突破传统,不准民间突破官划圈线是阻止文明进步的反动。

“皇家划定圈线 草民突破底线” ,这就是社会进步的真实写照。(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