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节晚会看国人的伪善与欺骗文化

作者:Eterr 发表:2004-02-08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年的春节联欢晚会,都是一次国人劣根性的大暴露,2004年的这次也不例外。在海外,每次看到这些,都不由得使我倍感悲哀与愤怒!哀国人之灵魂肮脏,怒国人之不争气也。

就拿今年春节晚会里面的三个小品来说吧。第一个小品《讲故事》,里面严顺开扮演一个健忘但是神志正常的老头,喜欢一遍遍地讲他以前的捡到粮票的故事。为了使爷爷欢心,也迫于爸爸的压力,当孙子的虽然已经听过三十多遍了,也被迫假装没有听过这故事,来讨爷爷的欢心。我纳闷的是,如果这孩子不去欺骗爷爷,而是直接告诉他,说您已经给我讲过这个故事了,请您再讲个别的,有何不可?这样哄骗当爷爷的,不是对爷爷的不尊重吗?在这场欺骗游戏里面,我们看到的是孩子人格的扭曲,因为他被迫要学着自欺欺人,因为他在一点点地失去天真纯洁的心灵去学会骗人、学会虚伪、学会谎言,而这些,都是在“孝顺”这一“高尚”的伪装下进行的!

另外那个《都市外乡人》就更不可思议。巩汉林演的这个男的,为了自抬身价,哄骗其同时也是其上司的恋人,说自己在南洋新加坡长大,虽然其实际上完全是东北辽阳人。而且,为了瞒住即将来探亲的女儿,竟然能和其母串通好,并教给其母那南洋话,而这个老太太也主动配合,真是有其母必有其子啊。他那女友到达此人的家里后,发现被骗,竟然全无任何怪罪之意!我的天啊,这不是分明在说辽阳人是骗子么?假如我是那女的,我即使不与之断绝关系,也得令其改恶从善。这俩人爱到一起去,真是应了那句老话: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臭味相投啊。

而赵本山那个《送水工》,更是达到了更高的欺骗境界!这回,不是儿孙合伙欺骗爷爷了,也不是未婚夫和婆婆合伙欺骗未婚妻了,而是寡妇母亲的为了欺骗儿子,硬是立即拉来个路人来当假丈夫!真不知道这个当妈的怎么能做得出来,即使欢场上的风尘女子恐怕也没有这么快吧!你希望儿子在外国安心读书,为什么就不能直接告诉他?为什么一定得骗着瞒着?

在国外,一般很少看国内的文艺节目,只是到了春节,才看看春节联欢晚会,增加一点过年的气氛,可是,每次的春节晚会,你都能看到许多这样那样节目,好象我们国人的道德观里,没有欺骗、没有践踏人的尊严,就没有善和爱似的。而且为了说圆一个谎言,又得制造更多的谎言,最后谎言戳穿了,说谎者反而都是道德高尚者,都是为了他人、为了爱,才欺骗的,然后再瞎激动一通。给人的印象就是:在国人的观念里,善意和爱都是,或者多数是,通过欺骗和谎言来达到的。骗你才是爱你,才是对你好。骗子这样说不奇怪,奇怪的是人们对此普遍的认同!

有人说:西方人是爱的文化、中国人是吃的文化。当然不无道理。但是,我觉得,其实我们国人最典型的,是骗的文化,有春节晚会的节目为证!不是说村骗乡,乡骗县,一骗骗到国务院么?不要以为当了官以后,成了贪官污吏以后,才开始骗人的。其实,骗的基因,就溶化在了国人的血液里,浸透在了国人的骨髓里,只不过是程度的差别罢了,笔者小的时候当然也不例外。在日常生活里欺骗、容忍谎言,是国人最大的劣根性!

春节晚会里面的节目,其实是国人劣根性的大暴露,是国人精神面貌的自画像。这些节目,无意中向观众活生生地刻划出了一个越来越痞子化的民族的形象。在这个社会里,真正的知识分子,真正的精神贵族就要绝种了。占主流的的,不过是财大气粗的暴发户和任人宰割的贱民而已。我不禁想象那些西方人如果看了春节晚会会说什么。他们心里会说:“看来你们中国人真是劣等民族,至少你们的编剧、导演、演员就是这样表现的。”

唉,真是哀其不净,怒其不争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