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行过的最大面值纸币 60亿元大钞

发表:2004-04-18 2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张60亿元的中国货币,却连10只鸡都买不到?民国时期“新疆省银行”发行的一张更大面值的60亿元钞票“冒”了出来,经专家最终证实这是一张真钞,也将改写中国最大面值钞票的历史记录。

  6000元买来60亿元纸币

  本月初,读者罗先生带着他的60亿元钞票来到本报。经记者的要求,罗先生从包里小心翼翼地掏出一张如现在的一元人民币大小的纸币来,并一再嘱咐记者小心看。

  记者将钞票接过来一看,发现纸币是装在一层透明薄膜里的。留心看这张钱,记者发现,它大小跟6亿元钞票差不多,整个色调是白底,花纹呈褐红色,印刷与6亿元看起来是同套的,只是6亿元的中央有孙中山头像,两边是面值,而60亿元则是正面是孙中山头像,右边才是面值标示。这张钱是由民国“新疆省银行”发行的,之下有钞票的号码“AN245258”。而背面则是“新疆省银行”的建筑外观,将60亿元面值换算成阿拉伯数字,共10个零,密密地排在一起,光数“0”就数花了眼!货币的发行年是1949年,则比6亿元迟了一年。据罗先生称,这张纸币是他从朋友手中以6000元的价格买来的。

  银行无法鉴定民国货币

  据了解,罗先生是四川人,从小就受身边人的影响,爱上货币收藏,并一收就是10多年了。每当他认识一个朋友,就会托他们留意有没有古钱或古币可以出卖。本报去年的报道出来后,罗先生就对新疆的货币发生了兴趣:比6亿元更大面值的钱真的没有了吗?于是他托在新疆兵团的朋友留意。终于有一天,朋友从一本旧杂志里翻出这张60亿元来,并兴奋地打电话给他。罗先生一听,马上就买下来了。朋友告诉他,在他的爷爷去世那年,他家将所有祖辈留下来的旧钱都放到棺材里陪葬了,取意保佑后代“不缺钱”。而这张60亿元可能就是因为一直夹在杂志里,才最终躲过在地下腐烂的命运。

  60亿元记者确实没见过,为了弄清它的价值,首先要弄明白它的真假。记者第一时间找到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等银行,说明来意后,这些银行的有关负责人都对记者表示,银行只能鉴别新中国成立后所发行的纸币和金属币种,而这张钱是新疆在1949年发行的,当时新疆还是处于民国政府军阀的统治下,它应该是近现代旧货币,银行没有它的版式等,是不能鉴别的,只能由古货币收藏家进行识别。

  钞票虽真却无资料记录

  据了解,广东省博物馆有一名资深馆员林亚兴从事古货币研究数十年。记者找到林馆员说完来意后,林馆员告诉记者,他研究货币数十年,查阅了数千份资料,但是从没发现有关60亿元纸币的记录,更别说亲眼看过,亲手摸过了。

  为了鉴别60亿元纸币到底是真是假,日前,记者将已转移到东莞打工的罗先生再次请到广州,一起来到省博物馆,将一张同是“新疆省银行”发行的纸币和这张60亿元纸币一起,交到了林馆员的手里。林馆员昨日拿着属同一银行发行的两张货币,揣摸了半天,迎光、逆光照了数回,很慎重地告诉我们:“这张60亿元纸币是真的!它同时也是目前为止中国发行过的最大面值的纸币了。”为了慎重起见,林馆员表示,虽然已经初步证实,他仍将向权威的货币学会发出咨询。

  专家验钞

  磨损太多纸质差收藏价值仅千元

  林馆员告诉记者,这种60亿货币确实由“新疆省银行”发行过。但是这种纸币是新疆在极度通货膨胀,军阀想大捞一把的情况下发行的,发行时间最多半年,刚面世不久就已经销声匿迹,正规的研究刊物也极少会注意到,因此目前在民间流传多少还无法统计出来。而它的价值方面,当时它的“难兄难弟”6亿元,折合1万元金元券,还不能买一只鸡。60亿元号称能换金元券50亿元,但当时民国政府早就如丧头犬一样急逃台湾,那货币早就一钱不值了,60亿元连十只鸡都买不到了。

  林馆员告诉记者,历数中国数千年的汉族货币发行史,6数字的货币从未发行过。到了民国时期,由于各地军阀打破中央货币发行机制,大量各地发行货币,新疆也开始自己造币,当地的习惯认为6更吉祥,所以才使用了3和6。

  林馆员表示,由于罗先生手上持有的60亿元货币品相太差,辗转保存使得货币四周都磨损得很厉害,几乎没有一块平直的地方,而纸质也是新疆货币里最差的(由于当时发行者只想搜掠财富,于是狠降发行成本所致),收藏价值已经大降,初步估价只是数百元,最高也不会超过千元。罗先生则说,这种奇特的货币见证了旧中国那种混乱的社会局面,有重大的社会意义,也有其特殊的价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