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投资移民”炒热小城镇房地产

发表:2004-06-28 2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的小城镇买一套房子,再把子女的户口落到北京,让子女在北京参加高考,考上在原籍很难考取的名牌大学,这是很多外地人为子女设计的一条高考捷径。

  众所周知,北京的高考录取分数线比全国大多数省、直辖市、自治区都低。长期以来,北京对户口的控制都很严。1997年,北京市颁布的一项政策为那些望子成龙又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外地人点燃了希望之火。

  这项政策规定,外地人员在京郊指定的试点小城镇投资25万元至50万元不等,再在当地购买一套住宅,便可获得北京市城镇户口,每户不超过4人(其子女不应超过两人)。

  因为可以办户口,北京周边小城镇的房子一下子火了起来,户口指标一直供不应求。

  北京顺义区马坡镇的某个小区,是北京有关部门批准的可以投资买房办户口的指定小区,房子一直不愁卖。

  6月23日,小区售楼部的一位男士回答笔者的询问时说,今年的户口指标早就没有了,要办的话要等到2007年底,因为明年和后年的指标也早就有人在排队了。

  售楼处的一位女士心直口快:“都是为孩子高考呗!”据这位女士介绍,1998年他们开始为外地人办理户口迁移手续,每年都有专门为孩子高考要上北京户口的。这些孩子也都很争气,大部分都能在北京考上大学,有很多还考上了北大、清华等名牌大学,这是他们在原籍想也不敢想的。

  由于买房之意不在房,这些业主很少在新买的房子里住,等到把孩子的户口办到北京,考上理想大学以后,他们就把房子卖了。该售楼处因此有不少待售的二手房。

  居住在这个小区的一位王姓女士,用骄傲的口气告诉笔者,她的女儿去年在北京参加高考,以610分的成绩考上了北大,这个分数若是在她的原籍河北保定,却没有多少把握。

  她和3个孩子是在2002年把户口落到北京的,家里为此在这个小区花20万元买了一套70多平方米的房子,又花费17万元办了4个户口。这对于自称只是小老百姓的王女士一家来说,是倾其所有。但她觉得这笔钱花得值。她说,北大、清华在河北省一年的招生也就60个左右,而女儿在北京上的中学,一年考上北大、清华的就有60个。一个好大学,让女儿的一生有了一个高起点。

  北京周边小城镇的房地产项目,很多都以“买房办户口”为招牌。而像王女士这样为高考而来的投资移民,正是支撑了这些项目长盛不衰的重要客源。


中国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