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态中国

作者:作者:quyuan 发表:2004-07-01 0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报道专稿】我是一个理论研究者,主要研究法律政治和哲学的,对中国的民主问题是我最为关注的,我在国外,每天都在感受着“西式的民主”,但我很少在国内的网站上发帖子,一方面,总让人删掉,更重要得是受不了那些无聊过客的一知半解的没有文化的折磨。民主这个题目很大,不是一句两句就能说清楚的,也很想与各位单独讨论一些问题。

我研究过不同国家的民主问题。我觉得要想真正的弄清出“中国特色”的民主这个问题,首先要从中国的“等级文化”“人文精神”和“传统的哲学”观入手,来研究中国的为什么没有民主传统和缺乏民主精神,找到我们中国社会民主建设进程中的病结,然后以此去剖析这个问题,或许,理论根据会更充分些。

中国现在是不是需要民主,多大程度上需要民主。民主一定就会是中国人变得强大了吗。什么样的民主更适合中国的国情。

世界上没有最好的政治制度,只有最适合自己国情的政治制度。从发展的角度看,民主是人类发展的方向,但是她的发展会因国家,地域,民族,文化宗教观念,国情等因素的差别而有所不同。中国人同样需要民主,但是中国决不能走俄罗斯那种违背社会发展规律"人为制造的民主”,这种做法无异于拔苗助长。但一个国家掌握在一个专制的缺少监督的政府同样可怕,因为专制和腐败往往是孪生姐妹,这样就会人为的破坏历史发展的进程,甚至是成为民主进程的阻碍。专制的国家需要的是智者统治,纵观中国历史,又有多少智者?所以,一个国家的发展必须要掌握在一些有理性,有智慧,不狭隘能够代表大多数尤其代表社会中弱势群体利益的智者阶层手中(这是使中国真正走向民主的一个必经阶段),他不一定是全民都共同参与的,但他一定要代表公众利益能为弱势群体所接受的,因为,我们不要期望每个人都成为政治家或是思想者,中国是人口大国,又是一个受教育程度最低的国家,加之传统的宗教哲学和宗法观念根深蒂固与中华的民众,公众的主张不一定就代表中国是最理性最合理最适合中国的主张,也不一定就是医治中国民主发展病结济药良方。首先,中国需要在保持稳定的前提下的小民主,之后才可能走向真正的大民主。对于中国来说,当前稳定才是较之民主更为重要的问题。西方的民主不可能拿过来就可以让中国人一下子消化掉。如果中国大乱了,不仅仅是中国人的灾难,而是整个世界人的灾难。

为了实现美好的民主法制国家,中国人目前最需要做的是什么?我认为,首先需要做的并不是制定什么要形式完美的普选制度,而是首先要培养民众的民主意识,这是我们中国走向稳定健康的民主国家发展道路的前提,而在这个进程过程中,一个开明的政府(政府,在中国就是共产党,因为在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概念是被混同的)显得尤其重要,因为这个工作只有依靠政府的力量或者至少政府少些干预的前提下才能更快的实现,因为,中国人虽然有13亿人口,可是中国人只有一个大脑,过去是毛泽东的,现在是共产党的,民众没有或者很少有自己的独立思维,何谈自己的民主思想。这不是中国人的错,因为我们的眼睛很耳朵被人为的阻塞了几千年了,民众无法获得真知,民众的思想被限定在及其狭窄的框架范围内,过去是“革命斗争”,现在是“金钱至上”。然而这些懵懂的想法都可能把民主引向极端,或者走向“狭隘的民族主义”或“急功近利的实用主义”中国的民主进程或许会很漫长很缓慢,因为我们的党,并不是开明的政党,我们的领袖也并不是什么智者!

日本人对领土的寸土必争的精神,这正是我们民族所缺少的,不要一味以狭隘的民族主义心胸骂人家。人家那一点土地不忘记坚持不懈的争取,而我们的国家领导人将相当于130个台湾的领土,拱手让给俄国,还美其名曰战略伙伴,俄国人侵占中国153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在前苏联的策动下,中国的外蒙古独立,俄国人为了自己的利益,让中国人为他打朝鲜战争,为了苏联的利益,让中国人在朝鲜战场上为他消耗美国人的实力,以求渔翁得利。支持印度和越南侵路中国,这些都是俄罗斯人所为。然而,1999年12月9日被我们的国家某领导人以正是法律文件的形式确认了俄罗斯对中国领土的合法占有权,中国人怎么没有人骂俄国,怎么没有人骂我们腐败的政府?我们的民族精神呢,我们的爱国热情呢?然而,俄罗斯又是怎么对待中国人的,俄罗斯新闻媒体经常发表反华言论,俄罗斯民众对中国人也是向他们政府所宣扬那样对待中国人,俄罗斯一些学者经常推出所谓的“黄祸论”“中国威胁论”而且在俄罗斯又相当大的市场。俄罗斯人为了加入欧洲,亲近美国,总是以打折损害中国人的利益的旗帜,为了博得其主子的一笑。所以。俄罗斯同日本一样,将来必是中国之大患。而国内媒体总是自欺欺人的骗百姓,中俄什么友好,什么伙伴。在俄罗斯的几年,使我深刻感到做一个中国人的悲哀,在自己的土地上受着俄罗斯人的欺负,这与当年的殖民地有什么区别,而我们的政府却单方面的跟人家交好。当然这是政治手腕,但最可气的是,我们的政府自己撒谎自己都相信!可悲,可叹!有良知的真的中国爱国志士,中国现在需要的不是牢骚,骂街,而是要改变中国人被蒙骗了许久的良知,使中国人的良知重新占据自己的大脑,作出自己真的判断,晚清之所以软弱就是因为,民众的良知被政府给泯灭了,政府又腐败透顶,民众只是考虑自己那一点点小利益,没有人为了国家着想,偶尔一些有识之士又成为腐败政府的专政的对象,所以,中国人对社会的良知就这样一步步的走向毁灭。如果中国人,还这样混下去,华而不实的空谈阔论,永远身活在愚昧,蒙骗之中,中国人何以强大,何以以强大之躯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从几千年的封建家专制又转向党专制,什么时候真正是中国人自己管理自己的国家,才可能真正的做到爱自己的土地和国家。

在中国,反党和爱国似乎永远不能统一的,所以中国并不是一个人民国家,而是党国,在党的利益和国家利益冲突之时,就会以国家利益的被出卖而换来党的利益。就像当年为了获得苏联对共产党的革命的支持不得不出卖外蒙古的利益来获得枪炮,把另一伙中国人赶到台湾。大家想想,最终是中国人赢了,还是俄罗斯人赢了。俄罗斯因为外蒙古的独立培植了一个亲苏的外蒙古政权,又建立一个自身安全的军事缓冲区,防止将来中国强大可能带给他们的威胁。而中国人(无论是大陆的还是台湾的中国人)丢掉了未来子孙赖以生存的土地。没有了土地,就失去了生存的基础,再谈其他的事情,有什么用!中华民族历史上就是一个战乱,分散,封闭,保守,不团结的民族,这也是中国在19世纪中期以后为什么灾难不断发生的原因之一。解决这个问题之根本,要给中国人洗洗大脑,让中国人的智慧真正成为支配自己和我们国家、社会的杠杆,建立真正的民主国家(不是现在形式意义上的),中国才可能强大,狗日的和俄国狼才不敢对我怀有叵测之心,我们失去的大好河山才能收复,以重振当年中华之国威。(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