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燕事件“泛政治化” 考验中美关系

发表:2004-07-29 1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天津女商人赵燕7月21日晚在参观美国加拿大边境旅游热点尼加拉瓜大瀑布时,不幸被正在当地缉拿毒犯的美国警察殴打的事件,经过美国华文媒体的报导后如野火般蔓延,获得彼岸大陆群众的广泛关注和强烈抗议。不过,有一种意见认为,这次事件,不一定可以绝对等同于其他的仇华事件,在未澄清事实细节前先把事件“泛政治化”,随时会帮倒忙。
愤怒之后需要冷静

亚洲时报报道,接连几天,赵燕事件经过大陆媒体争相报导和发酵之后,愤怒的群众似乎把事件视为“针对华人的歧视事件”,更有不少中国网民在互联网上留言怒斥这起事件是“美国社会歧视华人的恶行”,沸沸腾腾的酝酿一股声言要“反美国帝国主义”的论调和抗议。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7月26日也罕见地为这位中国公民在国外被践踏人权的单独事件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交涉,通电话严正义词地要求美方调查事件。

不过,有一种意见认为,这次事件,不一定可以绝对等同于其他美国仇华事件,除了肯定打人不对外,有关“种族岐视”的动机问题,似乎应该再行冷静分析。应该强调,警察在任何情况下虐打嫌犯都属不对。虽然赵燕不能即时以英语与警察沟通,也不能对其虐打。这起事件,可以说是一场“歧视非英语人士”的悲剧,但在现阶段的资料,很难立即一口咬定当事人一定是针对华人而来的。

有一种意见认为,在黯黑的环境下(事发是晚上11时15分),当四周没有其他人,除了美国边境警察和被逮捕的非裔毒贩在彩虹桥旁的一间小木屋内正进行搏斗(当时美国警察正在屋内逮捕毒贩),在千钧一发之际,却有一个瓜田李下之嫌、不谙英语的游客误闯入屋内,同时又无法立即以英语与美国警员沟通并自辩,这都有令警察误认为她是毒贩的嫌疑。

有媒体披露,涉及事件的警察,在执行其他任务时,也有殴打被拘人士的纪录,但有专家指出,应该先去查证他过往打过的人,进一步判断其对不同国籍肤色人士的态度,并让犯错的人得到法律的惩治。

有美国华人指出,广大的中国人民和华文媒体在为事主痛惜之余,应把多余的仇恨撇开,并看清事实的真相再作判断,作出理性的分析和声援,并对美国政府作出合理的施压,提出合理的诉求。不然的话,非理性的政治化诉求,对赵燕在美国的漫长的索偿司法程序开始后,对此事件、对伤痕累累的赵燕都是于事无补。

这次中国政府要求彻查事件,无疑是一件好事,在国际舞台上显示中国加强了对自己公民人权的重视。

洛德斯已经被无限期的停职

这一事件中,美国并没有推卸责任,美国国土安全部28日发表声明表示,联邦政府正在对被控殴打中国公民赵燕的移民官员展开调查,这位警员已被停职。赵燕目前还在美国做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

这份声明说,联邦当局正在对海关和边境保护局的警员罗伯特 洛德斯展开调查。洛德斯已经被无限期的停职,直到对他的指控得到解决。声明说,他们要求所有的海关和边境保护局的工作人员在服务公众的时候保持最高标准的行为操守。

声明表示,鉴于目前调查正在进行,他们不能进一步讨论这个案子的情况。

就在联邦当局对这一事件展开调查的同时,美国检察官7月22号在纽约西区法庭也向洛德斯提出刑事起诉。

赵燕聘用的纽约罗斯-里根-罗森伯格-泽伦-弗拉克斯律师事务所的斯坦利 里根律师对刑事诉讼的进展感到满意。该律师事务所的中国部主管孙澜涛星期二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纽约西区法庭将在9月20号对这个案子举行首次听证。他还表示,涉案人洛德斯已经被羁押起来。

赵燕诉身心之痛

赵燕目前在纽约的一个朋友家一边休养,一边继续接受治疗。星期三,她在罗斯里根律师事务所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她在被打之后,身体一直不舒服,头晕、头痛,耳鸣,腰痛,被打断的牙齿神经裸露在外,喝水都很痛。目前虽然在接受各科的检查治疗,但是每晚只能睡两三个小时,而且常常害怕有人要打她。

她说,“病痛和心灵的伤害我没有办法向你们解释。你们不知道我现在有多痛苦,但是我没有办法,我只能是咬着牙坚持下去。”

罗斯里根律师事务所的中国部主管孙澜涛说,赵燕在被殴打之后在尼亚加拉瀑布医院和纽约的医院急诊室接受检查和治疗的时候,医院对她的状况做了一个初步的鉴定。“急诊室就说没有骨折,没有脑内出血,但是眼睛什么的需要眼科紧急检查。”

他说,他们现在正在进一步确定赵燕的伤势严重程度,“我们今天下午约了眼科专家,给她看眼底是不是有流血、渗血的情况。”

这位律师事务所的中国部主管还透露,美国检察官告诉他们,殴打赵燕的移民官员洛德斯有前科。但是检察官没有也不便向他们提供更多的信息。

考验中美关系

赵燕事件其实只是中美敏感时期一个不幸插曲,事实上,美国华人觉得备受岐视的个案并不罕见。较早前(今年一月)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的体育新闻主播史提.加尔(Steve Kerr)把篮球明星姚明直呼为带有辱华性分的“七尺六寸的中国佬”(Chinaman -这是美国二十世纪初实施“排华政策”后歧视当地华人的称谓)。

另外,美国华裔回教军牧余百康(James Yee)被美国军方怀疑向恐怖分子涉密而被非人道囚禁和在撤销所以控罪后被美军下达“言论禁止令”(gag order)被逼禁若寒蝉,不得评论此案令真相始终扑朔索迷离(此案被美国和华语媒体称为“李文和案第二”,而与余百康一同被拘的三名嫌犯都没有受到如此非人道的待遇)或者是激起普遍中国民愤的美军轰炸南斯拉夫的中国领事馆事件。

有一种意见指出,这次事件,不一定可以绝对等同于其他的仇华事件,在未澄清事实细节前先把事件“泛政治化”,随时会帮倒忙;中国人要维护权益,必须据理力争,减少情绪化,让事实说话。未弄清事实细节,先行跳到结论,只会削弱受害者一方的合理性,对受害者维权不一定有帮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