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人物特写:切尼vs爱德华兹

发表:2004-10-06 0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获四任美国总统重用,现任副总统切尼政治历练丰富,且公认是历任美国副总统之中,最具决策力的副总统之一;副总统大多志在问鼎总统宝座,切尼却因心脏病宿疾,政治生涯极有可能在副总统职位划上休止符。

●政治背景

切尼与布什家族渊源深厚,早在老布什担任总统时,切尼就是当时的国防部长,并且主导波湾战争“沙漠风暴”,尽管老布什竞选连任失利,但切尼果决的意志,已在美国民众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美国副总统切尼

从尼克森时代,切尼就开始在政府单位任职,随后担任福特的副助理,一九七七年到一九八九年间,切尼连续担任六届老家怀俄明州联邦众议员,随后在老布什任内出任国防部长,并曾在一九九一年获颁总统自由勋章,丰富的政治历练,使得切尼在布什政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切尼不仅是政坛耆老,在商界同样也有辉煌的成就;过去曾经在休士顿经营油田、工程与建设公司,拥有能源产业背景,也使得切尼被认为是布什政府能源政策的操刀手。 

六十三岁的切尼早年毕业于怀俄明大学,与夫人林恩育有一对女儿;林恩专攻十九世纪的英国文学,拥有威斯康辛大学博士学位。

●个人风格

切尼丰富的历练,也展现在他的个人特质上;切尼虽然谈吐温和,但立场相当坚定;在这次总统大选中,布什主打政策,而切尼由于给人平实稳重的感觉,则被赋予攻击的角色,不断批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凯瑞,说服民众支持布什。

对于出兵伊拉克方面,曾任国防部长的切尼,更被视为是政策主导者,而在法德等盟友表达强烈反对立场的同时,切尼也肩负起游说的角色,前往欧洲与中东寻求支持,也因为切尼的斡旋,将美国出兵伊拉克的伤害降到最低。

二000年布什挑战总统宝座,原本切尼负责协助替布什挑选副手人选,最后自己却成了真正的副手,进驻白宫与布什一起打拼。

●心脏旧疾影响前途

一般而言,如果总统连任成功,副总统通常都会是下一任的总统候选人,但这个定律,可能不会出现在切尼身上;一方面是切尼年事已高,另一方面,则是切尼的心脏旧疾,可能迫使切尼不得不放弃角逐总统大位。

毫无疑问,以切尼的政治资历,在布什连任成功之后,切尼极有可能代表共和党出征,但已六十四岁的切尼多次表达无意入主白宫。除开年龄因素,曾经四度心脏病发的纪录,才是切尼考量的重点。

切尼的心脏问题最早出现在一九七八年,随后四度病发,还动过心脏绕道手术,体内也装有电击器,医师透露,切尼的冠脉动脉已经严重受损,随时可能出现意外,也使得切尼的政治生命最终可能只能在副总统一职上结束,无缘角逐大位。

美国大选人物特写:爱德华兹


民主党副总统侯选人爱德华兹

出身南方,曾获美国“时人”杂志评选为最性感的政治家之一,民主党副总统侯选人爱德华兹拥有强烈的亲和力,再加上俊秀的外型,成为民主党抢攻美国总统宝座的最佳利器。

爱德华兹在民主党内总统初选时,就已经是凯瑞最强劲的对手,两人还一度差点恶言相向,不过凯瑞在赢得总统提名之后,仍然选择了爱德华兹出任副手人选,满足民主党人的期望。

●个人背景

爱德华兹的政治生涯始自1998年,但是与凯瑞、布什、切尼等人不同,爱德华兹出生于南卡罗莱纳州的纺织厂工人家庭,是家中第一个上大学的小孩,也曾经为了缴不出学费而拚命打工赚钱,平凡的经历,让爱德华兹增加不少亲和力。

毕业自北卡罗莱纳州大的爱德华兹,在投入政坛之前,一直扮演为弱势族群争取权益的律师,也因此更塑造出爱德华兹亲民、正义的形象。

现年五十一岁的爱德华兹,外表看起来仿佛只有三十岁,宛如邻家男孩的外型,也让他加分不少。

●政策优缺点

一般认为,凯瑞选择爱德华兹做为副手,有助于提高凯瑞的胜算;主要在于爱德华兹出身南方,而南方一向是民主党的弱势区域,爱德华兹有助于凯瑞争取南方各州的支持,同时爱德华兹形象好,谈吐间魅力十足,也间接拉抬了凯瑞的声势。

不过爱德华兹缺乏外交方面经验,同时对国家安全的议题也不在行,在反恐成为大选主要议题的情况下,爱德华兹在外交与国安方面的弱点,是否会造成负面效应,也有待观察。

尽管如此,爱德华兹却获得不少欧洲国家的认同,包括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地媒体,都对爱德华兹的出线感到欣慰。

●仍以总统为目标

虽然爱德华兹在民主党内总统初选落败,并同意出任凯瑞的副总统人选,不过当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切尼频频出招,攻击凯瑞阵营之际,爱德华兹却显得有些沈默,引起某些质疑。然而爱德华兹心中也自有盘算,无论今年大选结果如何,他最终的目标仍在总统宝座。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