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新发现:癌细胞竟也有气味 且能被家犬嗅出

发表:2004-10-07 04: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真理报》报道,医学研究发现,癌细胞可以发出气味,普通的家犬就可以嗅出。

  众所周知,犬类具有极其敏锐的嗅觉。然而,有一个事实甚至连科学家都感到意外--犬能够嗅出人类机体中的癌细胞。

  医学界早就有一种猜想,即癌细胞可能会发出一种特殊的气味。人类的鼻子闻不出这种气味,只有犬类才能嗅到。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这个猜想一直没有被证实。最近,经过科学家的不懈努力,这个事实终于得到证实。该研究是在英国一家医院进行的,表明癌细胞确实能够发出一种特殊的气味,而这种气味能够通过犬类来判断。

  早在1989年,著名的《手术刀》的医学杂志就发表了一篇有关狗能嗅出主人身上癌细胞的文章。文章写到:“有一名患有癌症的妇女要求到医院切除她的胎记。这名妇女抱怨说,她的狗总是想舔她的胎记,有时甚至还要去咬。医学分析表明,这名妇女的胎记原来是威胁到生命安全的胎记瘤,而胎记瘤是皮肤癌的一种。幸运的是,在小狗的帮助下,那名妇女由于诊断及时而保全了性命。”

  英国学者卡罗兰·乌伊里斯与他的同事决定验证“犬类确实能够‘诊断癌症”这一猜测。研究人员训练了一组狗,让它们能够分辨出膀胱癌病人的尿与健康人的尿。训练课程持续了7个月,共有6条不同品种的狗参与实验。在7个月的训练快要结束的时候,这6条狗能够对54种情况中的22种情况给出诊断。这样的比例已经达到41%的成功率,远远超过了偶然性的几率(近似于14%)。

  在实验过程中发生了奇迹,所有的狗都准确地识别出膀胱癌患者的尿液试样。医生决定对这种现象进行更细致的观察。按照研究人员的结论,西班牙狗表现得最好,能做出最好的“诊断”。

  “犬类能够辨别出癌症的气味,这是现有的各种化学方法都难以做到的”,乌伊里斯说到。

  研究人员希望能够做出癌细胞的化学“卡片”,可以在未来研制癌细胞诊断设备时使用。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研究人员将研究犬类对其他类型癌症的诊断,其中也包括皮肤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