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同舟共进》杂志党内顾问联名辞职

发表:2004-11-30 2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消息灵通人士称,广东《同舟共进》杂志今年九期奉令撤稿、主编萧蔚彬被突然免职后,在该刊担任顾问的五位中共党内元老任仲夷、郑群、祁烽、杨应彬、吴南生联名致函该刊,辞去顾问职务:

考虑到《同舟共进》今年第九期所发生的情况,以及今后可能发生的问题,我们觉得已不适宜担任贵刊的顾问,请允辞并请在今年第十期起,不再刊登我们为贵刊顾问的名字。

与此同时,原省政协主席吴南生还郑重提出撤下从《同舟共进》创刊至今十六年来一直使用的他为该刊题写的刊名:

考虑到我已请辞贵刊顾问的责任,因此,请在第十期起把我题写的《同舟共进》四字刊名撤消。谢谢,谢谢!

在他们辞职以前10天,《同舟共进》杂志主编萧蔚彬于2004年10月8日致函该刊顾问,说明自己已被免去主编职务,从第10期起不再参与编缉部的任何工作。这封信并曾抄送有关领导,借以表明他本人的态度:

一、 我是9月2日被免去主编职务的,9月16日出差云南期间才从编辑部来电获悉文件刚刚下达的消息。此前此后,直至今天,没有任何领导同我就此事谈过话。不知有关领导事前事后是否给杂志社各位顾问、社长副社长打过招呼?我以为这种做法不妥,很不妥:既不符合党管干部的一贯政策,也谈不上人事制度的透明度,而且不利于对干部本人的教育帮助。在省政协机关,或许这不是首例,但我希望是最后一例。

二、 第9期是我主持编发的最后一期。编辑部一向实行集体审稿,主编负责制。该期付印前,编辑部奉命将清样送机关领导审阅,被临时撤下四篇文章(一长三短),其中包括省文联和广州军区读者评论任仲夷访谈录的两封来信摘要。我因不知已被免职,遂仍以主编身份,坚守岗位,专门询问了文章被撤的理由(未得到合理解释),尊重领导意见更换了文稿,依职责撰写了卷首语(也奉命送审,并作了修改),于9月11日签发了付印通知。该期刊物因此延期出版。多年来,本刊一向按宣传出版管理部门的规定实行主编负责制。现被免去不能负责的主编一职,我觉得很好很好,正符合我一贯主张的“人有人格,刊有刊格”的办刊理念。

三、 这些年来,社会上某些部门某些个人对《同舟共进》的办刊宗旨、方向有不同意见,甚至产生某些误解,我觉得完全应该理解,也可以理解。但我们不必隐瞒自己的观点。第8期卷首的《答客难》,以假设答问的文体,正面表明了编辑部的办刊理念。已经发生和将要发生的事实将会证明,这篇短文阐明的本刊立场,其观点是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同舟共进》创刊之初,南生、应彬同志确定了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办刊宗旨;十六年来,在历届主席、顾问的扶持爱护下,在各级政协委员和各界读者作者的关心支持下,编辑部按照这个方针努力办好刊物,大方向是正确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可以相信,我们这份杂志,以及任仲夷同志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精辟议论,必将载入中国政治文明发展的史册,载入中国新闻出版的史册。

萧在信的最后说:“十六年的经历受益无穷,我回首无悔,问心无愧。”


中国信息中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