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的悲哀

作者:古原 发表:2004-12-03 2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不久才帮助中国政府“提高质量”阻止大陆网民接触异议网站和敏感词句的Google公司,现在轮到自己的英文新闻网页成为中共封锁的对象,这真是莫大的讽刺。

Google面对始料不及的封锁,发言人表示正在研究对策,解决问题。这个“对策”,肯定又是一个妥协的对策。就像它9月份建立中文Google一样,屈服中国的网络新闻检查制度,进而帮助屏蔽不被中共欢迎的网站、敏感词句。Google的妥协,曾被各大媒体用“Google Bows to Chinese Censorship” (Google向中国的新闻检查制度鞠躬)来作为大事报道。直到今天,只要在Google 查找“Google Bows to Chinese Censorship”这一新闻,仍有7870条被搜索到。如果没有猜错,Google再次帮助中国屏蔽敏感英文新闻时,这个标题还会很适用,只是后面加个again就可以了。

这一“躬”,躬来有八千万网民的中国网络市场,对商家而言,是“躬得其所”。但对于一个以公正、自由为宗旨的媒体,这无疑是一个惨痛的失败。

除了Google外,还有不少网络公司也扮演着同样的角色。据记者无国界报道,Cisco帮助中国警方提高监测系统能力;Yahoo!同意把它的中文门户和搜索引擎接受中国的网检;南韩的Samsung也在热卖它的产品给中国……

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囚禁网络作家最多的国家,这些“帮助中国网络、电讯建设”的公司 “功不可没”。据国际人权组织估计,中国目前身系狱中的作家至少60多人,中文独立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有纪录的为47人,他们大多数在2002年以来被捕,并有一半以上是网络作家。目前,大陆除了网上侦察外,连在网吧上网,也要验明正身才能得其门而入,按照这个势头,未来不知道又有多少人会走进这个“光荣榜”。

在美国,现在最受欢迎的电视节目之一,有个叫“Big Brother” (老大哥)和“Trading Spouse”(交换伴侣)节目。“Big Brother”大概是从《1984》中的Big Brother借用过来的,它全天候监视范围内的人,因而成为一个特殊的名词,被用作节目的名称。“交换伴侣”节目,实录收入和生活习惯悬殊的两家主妇/主夫对调一周的家庭生活。美国是个自由而保护隐私的国家,这里的观众通过电视,看着自愿参加者的真实生活,当然觉得生动有趣,因为他们不必担心自己的真实生活也会被24小时监控着。而作为中国人,就会自然而然地想到中国的“老大哥”,它可不分戏内戏外、罪犯还是平民,随时都在对用户进行监控。外国的电邮打不开、电话突然中断或声音低得听不见,已经成为很多中国人生活中一件愤怒而又无奈的事情。

最近,已经坐稳中国第一把交椅的胡锦涛,不知道是国内的动乱、矿难让他焦头烂额,还是因为已经把稳了大权,一脸标准化的笑容不见了。《观察》新闻说,胡锦涛拉美之行严禁港记者提问。连外交场合都噤声,难怪最近的网络被禁得更厉害了。

中国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抓几十个网络作家,却不花应有的力量和金钱,去检查矿山安全、补助迫迁户及失业者……什么对政府更具威胁力?大家从最近的几次大矿难、暴动等等,就可以看出来,最大的威胁是不合理的制度,而不是几个网络作家。

当年学生跪着递送请愿书时,就注定六四要失败的了。因为他们不由自主地臣服在被反对的人的脚下。

如今,为了争夺中国的开放市场,外国名人政要,如克拉、施罗德,也跪下了,从前令人仰望的自由世界的总统,竟然毫无原则地成为一只应声虫,为欧盟解除军售予华禁令冲锋陷阵,实在让人失望。今年解禁虽然没有成功,但外电预计,明年就难说了。Google及其他公司也向中国市场跪下了,输赢尚难断定。但可以肯定的是,它的商业伙伴是个不遵守游戏规则的合作者。无原则的妥协,将不会有长远的利益。


观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