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时报:中国政坛刮秋风(一) 郑州宣传会议指控 内外勾结利用网络

发表:2004-12-07 1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辖下的宣传部门的部份官员,近期在他的大本营河南举办了一个引起广泛关注的会议。该会议公开指责有人 “内外勾结”,“利用网络”。这次会议并非邀请所有省份的宣传部长出席,提出的指控又十分严重;中国政局在经历了一阵子的盎然春意后,近日似又再刮起萧飒秋风。

北京消息人士告知亚洲时报在线,在李长春的大本营河南郑州,近日举办了一个“部份省市宣传部长会议”。该会公开指责有人“内外勾结”“借题发挥”,“重点攻击”,“利用网络”。

出席该会的部份省市宣传主管认为,近期中国政局并不平静,有人利用“新形势”,通过互联网造势,对某些官员作重点攻击。经过10年发展,目前中国互联网上网人数超过9000万户,仅次于美国1.85亿户,居世界第二。

值得关注的是,会议过后,部份省份立即通报了有关情况,统一思想。

因为这次会议并非邀请所有省份的宣传部长出席,提出的指控又十分严重,又正当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大力推行“执政为民”的亲民路线之际,这个发展,立即引起外界关注。

中共在九月中旬召开四中全会,江泽民宣布退下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一职后,中国政局出现过一阵子的盎然春意。在互联网上出现较多百姓的真实声音,其中较多是基层对中国官员腐败的不满。

自十月底以来,有中国网民爆出深圳市五部委联合发出文件,鼓励该市学生付费观看由深圳市委副书记李意珍女儿,艺名妞妞主演的电影。因为李意珍主管教育文艺宣传文化,这位深圳领导是否“滥用职权”,立即成为网民关注的焦点。

正当妞妞事件,又有网上消息指李倩妮拥有三家公司七百多万元人民币的股份,而这消息又得到中国官方媒体的证实。深圳官方其后出面交待,指“李意珍的敏感性不够强,对有些问题没有把好关,制止的态度也不坚决”。关于李意珍的配偶、女儿经营三家公司的情况,深圳市委的调查称:李意珍的配偶和女儿所经营的三家公司中,有两家由于“没有资产”,“属于接受空壳转让”,其配偶和女儿没有实际投入资金,参股的披克电子公司实际投资150万元人民币,分三次投入。而对李家属涉违反党纪问题,深圳市委认为只属李对中纪委的规定“在认识上有误区,理解上有片面性,没有认真执行”。

有关交待出台后,不少中国网民对此并不满意。中国国内人气论坛有网民认为,深圳市委这样说是在为李意珍开脱,将责任都推到“吃力不讨好的”学校等基层单位身上。又有网民指出:即使负责意识形态工作的李副书记没有跟下面打招呼,其下属有讨好上司的行为,作为高层主管对此是负要负上“监管不力”的责任的问题。另外,网络舆论质疑的焦点:李倩妮)母女在两家公司“没有资产”,但却接受“空壳转让”,而虚假出资、注册空壳公司都属经济犯罪。中国《刑法》第159条指出,虚假出资罪,情节严重的,可以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

因为河南郑州会议”有人提出了“内外勾结”“借题发挥”,“重点攻击”,“利用网络”等论调,而河南又是李长春曾担任省委书记的地方,外界立即关注到,这次会议是否跟近日跟李意珍一起视察深圳文化产业的李长春有关。

一直以来,李长春一直都持一种“反西化,反分化”的论调。中国官方新华网曾在8月24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李长春8月21日在邓小平生平和思想研讨会上的讲话指出:深入研究邓小平理论,就要像邓小平同志那样,坚定马克思主义信念,他又特别强调要“坚决抵御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始终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

另外,有与会者特别举出近日中国出现冷却处理法轮功的例子,提出中共内部有人勾结敌对势力的指控。

近日中国官方多家网站出现了一些被指是为攻击法轮功“降温”的动作。在十月中旬左右开始,不少中国官方网站并没有更新猛批法轮功的栏目,而一些中国驻外使馆网站原有的“揭批法轮功”专题,一样被抽走。部份中国使馆网页即使保留了“邪教法轮功”等栏目,但未能点击进去观看文章。

虽然未有进一步的确实证据,但有关的问题是否和胡锦涛跟江泽民的互动有关,现正渐渐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外界普遍认为,前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力主大力镇压法轮功,而胡锦涛则持较中立的态度。对于中国政府反腐力度的大小,中国党内改革步伐的快慢,外界也一直流传二人意见分岐。

巧合的是,被揭发出现怀疑腐败事件的深圳市,正是由江泽民的前秘书黄丽满当市委书记。今年春节,江泽民曾在深圳考察渡假了十二天。

另外一个巧合是,中国中央网站最近刊登了一篇有关网络讨论的批评文章。人民网,央视国际等中央新闻网站12月2日突然转载一篇旧文,指称许多所谓的“网络热点”,“集中于社会阴暗面,集中于官员腐败案件,集中于突发事件的一些负面效应,种种偏激的言论甚至比正面的主流的言论传播的速度快、波及面广”,使“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的某种“规律”插上了现代化、高技术化翅膀。该文作者认为,这是有人“对新媒体条件下的舆论工作提出了挑战”。

此文作者表示,中国国内网站阵地也有激烈的“争夺”。作者认为,假若“话语权从手中丧失,不仅会影响地区蜗蠛屯蹲驶肪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