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 重温索尔仁尼琴对“缓和”的批判

发表:2004-12-17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得在勃烈日涅夫时代,苏联与美国一度高唱“缓和”。当时有不少西方人相信,冷战是错误的,西方应该结束和苏联的对立状态,转而加强各方面的交流,尤其是经济方面的交流。他们认为做生意可以使共产制度软化,诱导苏联走上自由化的道路。

不过,当时也有很多人对“缓和”提出异议,他们认为“缓和”无非是绥靖,是慕尼黑而已。被放逐西方的苏联作家索尔仁尼琴就是这派观点的代表人物。

一九七五年六月三十日,索尔仁尼琴出席了由美国劳联产联在华盛顿举行的讲演会,对“缓和”政策大加抨击。

索尔仁尼琴说:有一种事情几乎让人类心灵无法理解,那就是人类对利润的无限贪婪,超越一切理智,超越一切自我克制,超越一切良知,而只知唯利是图。列宁早就懂得这一点。列宁深信,资本家会做出任何事情来帮助加强苏联的经济实力,资本主义国家会彼此展开激烈的竞争,力图以更低廉的价格更快速的方式,把更多的货物卖给苏联。列宁说:他们会不顾一切后果地和我们做生意。在一次莫斯科共产党的会议上,列宁充满信心地对大家说:“同志们,不要惊慌,当形势对我们不利的时候,我们只消把绳子抛给资产阶级,他们自己就会把绳子往脖子上套。”一位名叫卡尔拉德克的布尔什维克大声问:“好极了,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可是,我们从哪儿能搞到那么多绳子去吊死所有的资产阶级呢?”列宁轻松地回答道:“你放心,资本家会卖给我们的!”

一九七九年,北京的外文出版社出版了一本苏联持不同政见者言论集的内部读物,其中收入了索氏这篇讲演。我当时读到,留下很深的印象。当然,“缓和”政策的是非功过,一言难尽;今日中国和当年苏联也不尽相同。不过,重温索尔仁尼琴这篇讲演总还是有意义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