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研究员在《自然》上发表的论文被揭造假

作者:我爱恐龙 发表:2005-01-26 0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为工作需要,经常要与国内外从事化石研究的同行交流。偶然得知某一篇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自然》(Nature)上所发表的文章竟然是弄虚作假的“杰作”。

这篇文章的作者是陈丕基(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董枝明(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甄朔南(北京自然博物馆,研究员);题目是《中国义县组中一具保存非常完美的兽脚类恐龙》;发表在英国《自然》(nature)1998年391卷上。(Chen, P-J., Dong, Z-M. and Zhen, S-N. 1998. An exceptionally well-preserved theropod dinosaur from the Yixian Formation of China. Nature 391: 147-152.)

凡是从事过科研的人很容易做出以下判断:这篇文章是我国科学家独立完成的一篇重要的科研成果。可惜,我们上当了!据知情者披露,这篇文章的执笔者竟是加拿大的一位专门从事恐龙化石研究的学者Dr. Philip J. Currie [Curator of Dinosaurs (Royal Tyrrell Museum of Palaeontology), Adjunct Associate Professor (University of Calgary), and Adjunct Professor (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此事的“曝光”,是因为这位加拿大学者对中国的科学家故意在文章的作者中隐去他的名字,甚至在文章的《致谢》章节中
(Acknowledgments)也未提及他颇为不满,在与中国同行交往中透露的。

学习成绩不好的考生,往往请“枪手”代笔。在我国的教育界,己是不是新闻的新闻。现在,号称中国科研“国家队”的中国科学院的资深研究员也“需要”请“枪手”在国际著名的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却是“创新”之举。其性质的恶劣,不言自喻。

又闻:最近,这篇造假文章的第一作者,以这篇文章为主(其他文章主要是发表在国内外SCI收录的二、三流的刊物上和国内核心刊物上),申报“2004年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其结果,又获成功。

应该向读者说明的是:在申报获奖的过程中,这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学术权威人士己经知道了这篇文章的造假事实。在这种情况下,仍然批准同意申报省级政府奖。然而,该所的“所训”是“务实、求真、严谨、创新”。在这里,我们不仅要问:中国的某些科学家们,包括那些占有行政和学术领导位置的科学家们,你们怎么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